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骨质疏松发病率超高血压 医生:少喝浓茶多晒太阳

来源:大众网-- 2012-10-21 13:48:44 字号:TT

    打个喷嚏都能骨折,可见老年人的骨头变得是有多“酥”了,而这都是“无声无息”的骨质疏松长年累月作用的结果。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据了解目前青岛地区骨质疏松发病率超过糖尿病和高血压。专家介绍,60岁以上老人骨质疏松发病率高达50% 以上,而8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超过 80%,市民对骨质疏松普遍认识不够,有些老年人喜欢喝咖啡浓茶,这些饮料都会抑制胃酸分泌影响钙吸收。

    八成骨

折是骨质疏松引起的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记者调查该疾病发病率,情况不容乐观。“骨质疏松跟年龄有关系。”市中心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郑飞波说,根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我国骨质疏松疾病防治形势严峻,骨质疏松在6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为56%,其中女性发病率高达60%至70%,而且我国70%至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郑飞波介绍,目前青岛骨质疏松发病率甚至比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都高,并且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

    海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王开友说,出现骨质疏松后一般没啥感觉,没有明显的症状,但特别容易骨折。“骨质疏松后骨头特别脆,我接诊了一名患者打了个喷嚏,腰椎就断了。”王开友说,72岁的孙老汉平时身体还算不错,一天早上起床后接连打了几个喷嚏,然后就觉得腰特别疼,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腰椎骨折了。

    别小看了腰酸背痛腿抽筋

    骨质疏松发病率高,但往往会出现“灯下黑”的情况,多见病反而不容易引起市民的重视。郑飞波说,对于骨质疏松老年人存在很多的误区,例如有些老人腰酸背痛、腿抽筋,就觉得这是老年病,不用去管,不重视这些疾病的检查和治疗,导致更严重的情况。

    “你看大街上,有些老人已经开始驼背,这就是骨质疏松的一种表现。”他说,身高缩短是骨质疏松的一种重要表现,“一般来说,一个人身高比年轻时身高低了2~3厘米,这就可以断定是患上了骨质疏松症。”郑飞波说,骨质疏松症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骨骼疼痛、关节疼痛、驼背、骨折等症状时,骨质疏松症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多晒太阳,少喝咖啡浓茶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很多,郑飞波说,饮食是最大的因素。很多老年人喜欢喝咖啡、浓茶,但是这些饮料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而胃酸分泌减少,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再就是运动和晒太阳少。

    “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平时一定要注意。”郑飞波说,像老龄、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尤其髋部骨折家族史)、低体重、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或咖啡、体力活动少、饮食中钙或维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摄入少)、有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应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

    “虽然骨质疏松症很可怕,不过这个病是可防可治的。”郑飞波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婴幼儿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都与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密切联系。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多岁达到最高,医学上称之为峰值骨量,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

    上了年纪,手腕腰胯最易骨折

    膝盖长了骨刺是不是需要多活动活动?手指弯曲困难是啥毛病?20日上午,南山市场商会联合骨伤医院,在东山路为中老年人免费进行多项义诊。记者了解到,目前老年人骨病除了与身体机能下降有关外,不少都是年轻时和平时日常生活中积累下来的“旧账”,此外,老年人的手腕、大胯和腰部,是骨质相对最为脆弱、最容易出现骨折的位置。

    300位市民参加义诊

    “我膝盖里长了个骨刺,怎么样能恢复得好一些?”20日上午在东山路上,一位女士坐到义诊桌前问起了骨伤医院的骨科医生。当天上午,南山市场商会联合骨伤医院多个科室的医生,在重阳节前为附近居民免费义诊,为给社会中老年居民提供更多的诊断,还专门搬来了心电图仪器,单独在一间小屋的室内为居民作心电图测试。当天,共有300多位市民前来参加义诊。

    骨伤医院骨科医生李少博介绍说,从医院接诊的病例来看,老年人患有骨病比较集中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些骨病比较多发,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机能下降,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年轻时骨关节等过度负重和疲劳等长年以来积累下来的问题,在老年时集中爆发出来。老年人骨折的位置,主要集中在手腕、大胯、腰椎这三处。”

    别扛不住了才就诊

    健康是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不过这些关注里边也有一些误区。“有时候身上有地方不舒服或是疼痛,感觉没什么事过几天就好了,但这很可能就是埋下了病根。”李少博介绍说,在日常接诊中,不少市民患有骨病,都是一开始偶尔出现疼痛,后来经常疼痛,最后实在扛不住了才到医院看病,这很可能会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其中“闪腰”的情况需要特别注意,特别是中老年人,有时候洗衣服或是进行一些活动时,感觉闪了腰,这其实很可能是腰椎出现骨折的情况,老年人一旦发现身体有不适,应当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且定期体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