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摔跤高手过101岁生日:最爱吃海鲜(图)

来源:早报-- 2012-10-21 07:08:56 字号:TT

摔跤高手过101岁生日

  早报讯 80年前的趣事记忆犹新、一口气能打两套拳、晚餐能吃半斤多的大螃蟹……昨天上午,家住福州南路的刘仲平老人迎来了他的101岁生日,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良好的健康状态让记者赞叹。老寿星有啥长寿秘诀?“我父亲从十几岁开始练武术,还拿过摔跤冠军,但他从来不凭借自己的武艺不争强斗狠,我觉得平和豁达的心态和咱青岛的海鲜是老人长寿的关键。”刘仲平的儿子刘肇国介绍说。

  平和老人爱当和事佬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赶到刘仲平家中时,他已经换上了一套崭新的中式布衣,这套衣服是他远在意大利的外孙女从网上给他购买的,从老人乐呵呵的神态上看得出他很喜欢这套衣服。在家人的提议下,兴致很高的刘仲平先打了一套太极拳,随后又打了一套形意拳,两套拳步伐扎实、动作轻盈,让人很难相信他是一名101岁的老人。

  “我父亲最擅长的是摔跤,年轻的时候在青岛国术馆中曾经得过第一名。”刘肇国介绍说,看到孩子和记者说话,刘仲平也打听起聊天内容来,当听说聊的是摔跤,他也打开了话匣子。刘仲平告诉记者,在1929年前后,他参加了由沈鸿烈主办的国术馆,并且参加了当时的第5期摔跤比赛。在该项比赛中,共汇集了岛城50多名摔跤高手,刘仲平一直摔到了最后,获得了冠军。

  刘肇国告诉记者,老父亲功夫好,但是却从来没仗着自己的功夫和别人打过架,红过脸,对待同事和朋友都是以礼相待,所以在单位工作时威望很高,有时候同事之间闹矛盾,都是找他从中说和。“在家里也从来没见俺公公生过气,也没冲谁发过火,他心态我们比不了。”刘仲平的儿媳王峰介绍说。

  生活规律最爱海鲜

  除了好心态外,王峰认为良好的生活规律也是老人长寿的关键。刘仲平每天7时准时起床,散步后7时30分定时吃早餐,牛奶、鸡蛋、桃酥是他早餐的“黄金搭档”,几十年不变。刘仲平一辈子不沾烟酒,也不喝茶,他的生活习惯与时下很多流行的养生理念不一样。

  “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很多人遵循这样的饮食规律,而刘仲平午饭吃得并不多。通常情况下,王峰将核桃、芝麻、花生等磨成粉末,中午的时候刘仲平就吃一点这样的营养粉,而到了晚上才吃大餐。有的时候是西红柿炒鸡蛋这样的家常菜,不过基本上每隔一天王峰就会给老人准备鱼、虾、螃蟹等海鲜,老人也最喜欢吃本地的海鲜。刘肇国告诉记者,因为从小生活在青岛,所以刘仲平很会吃,就是现在吃虾虎、螃蟹都不用别人帮忙,老人自己剥皮,肉一点都不浪费。吃完海鲜后,老人还能吃上一碗米饭。吃完饭,老人稍微一散步,在晚上8时30分左右准时睡觉。

  百岁老人都有过节费

  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青岛市2012年申领长寿补贴金的百岁老人达到了730人,比2011年增长了83人,增长幅度较大。目前,青岛市百岁老人在全市人口所占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山东省平均水平最高的地区。

  刘仲平老人户口在八大峡办事处,办事处民政科科长徐明昨天也和记者一同去老人家祝贺。他告诉记者,青岛市百岁老人每年享受多项优待,每人每月享受300元长寿补贴金,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老人们还将享受200元过节费,每年由卫生部门免费体检一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