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明年起市南幼儿就近入园 非市南户籍拒收(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19 07:44:28 字号:TT

今后,岛城将全面推行就近入园。记者 孟达 摄(资料图片)

    10月18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锡科、青岛9中校长张玉慧做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围绕教师编制、9中新校区建设、幼儿园入园等教育热点话题,与广大家长进行了交流。记者采访了解到,明年市南区将在岛城实行就近入园,其他区市则将抓紧建设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就近入园。

    明年市南“试水”就近入园

    一位家

长说市北区机关幼儿园报名已经报到2014年,本小区孩子不给照顾,这位家长询问幼儿园就近入园规定是否已经出台。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幼儿园共有176所,完全可满足市区3万名适龄儿童的需求。但公办幼儿园只有20多所,只能容纳6000名孩子就读,1个公办园学位差不多有5个孩子争抢。

    今年,市南区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市南区所有幼儿园的现有学位完全可满足本区居民子女入园需求,但因市南区拥有大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许多其他区市的家长也把孩子送到了市南区的幼儿园。

    据统计,目前市南区1.1万名学前儿童中,有 3800名孩子不是市南区户籍。市南教育部门正在制定新的幼儿园招生政策,新政策的核心部分就是按照户籍就近入园,这样非市南区户籍的孩子将来就无法到市南入园,这一政策在2013年正式实施。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由来已久,幼儿园办学体制很复杂,有行业办的、有部门办的、有单位办的,所以在招生时,不是按照义务教育段的就近免试入学方法,是由幼儿园进行自主招生,从而造成热点幼儿园入园难的情况。”张锡科表示,青岛正在调研近三年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研究幼儿园入园新政策,市南区明年就将实行就近入园,其他区市将抓紧建设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争取早日实现就近入园。

    5年时间解决教师超编

    一位家长的孩子在59中上初一,他抱怨说孩子班里数学老师是刚招来的大学毕业生,没有跟班就直接带班,语文老师经常写错别字,外聘上课老师开学以来已经换了3次,对学生学习很不利。

    “从目前情况来看,类似59中的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是普遍存在的。青岛整个教师队伍是超编状态,但还存在机构性缺编。根据去年山东省出台的普通中小学教师编制新标准,全市目前超编1万3千多名教师。”张锡科表示,随着青岛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学生数量增速很快,新老师补充却又受到编制限制,过去青岛是按照“退多少老师,再新增多少老师”办法,现在为了落实新的编制标准,今年新增老师只占到退休老师数量的 80% ,从而造成局部地区老师紧缺局面。

    张锡科介绍,针对新入行教学能力较差现状,青岛市教育局对新教师培训非常重视,每名新教师上岗前都必须经过适当培训。教师资源局部缺乏问题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张锡科透露,青岛计划用5年时间解决教师整体超编和机构性缺编矛盾,对教师队伍进行机构性优化,从而改变整个教师队伍的结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