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天才少年高二保送清华 生来就是程序员(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8 15:50:49 字号:TT

青岛天才少年高二保送清华 生来就是程序员

青岛天才少年高二保送清华 生来就是程序员

  今年8月初,第29届信息学奥赛全国总决赛上,代表山东出战的青岛二中学生王若松斩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同时也与清华大学招办签订了预录取协议,他不必参加明年6月的高考就能轻松上清华。不过,在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手的情况下,王若松仍然天天照常到校训练自己的学弟学妹,心甘情愿地当助教。

  奥赛金牌打开清华门

  在今年8月初结束的第29届全国信

息学奥赛上,代表山东队出战的青岛2中高二学生王若松以总分471分的成绩获得金牌,入选2013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集训队。这也是山东队在本次比赛中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王若松的老师、青岛二中信息学教练员胡芳告诉记者,当时在赛场外,北大、清华、中科大、复旦及上海交大等高校招办人员都在争夺大赛金牌、银牌选手。王若松被清华大学招生组老师相中,获提前录取资格,专业是他最喜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胡芳告诉记者,自二中组队参加全国信息学奥赛以来,除了2008年获得全国金牌的刘聪外,她见过天分最高的学生就是王若松了。在进入省队准备奥赛时,王若松还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信息学特长生夏令营。在这次夏令营考试中,前30名学生只要在全国信息学奥赛中进入前100名,就可以提前被清华录取。王若松在这次考试中拿到了第一。

  生来就是程序员的料

  与同龄人相比,不大爱好运动的王若松体型显得比较胖,一天在电脑前坐六七个小时。 “听他妈妈夏女士说,王若松从小就不好动,两三岁时,人家孩子都一刻不停地跑到这跑到那的,家长都累得够呛,王若松只要手里有张纸有支笔,可以一上午坐在那里画画,天生就是一块做程序员的料。 ”胡芳笑着对记者说。

  夏女士告诉记者,王若松上小学时,只要身上有零花钱就经常去报摊上买电脑报看。到了初中接触到计算机编程,他一下子痴迷起来无法自拔。起初,担心孩子一心玩电脑耽误学业,但由于王若松坚持,父母只好顺从了他。

  为了在计算机编程方面学出成绩,上了高中后,王若松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每次参赛前,我都要做大量练习题,有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王若松说,为了通过不同的试题训练思维,他还经常深夜到国外网站上在线做测试题。

  除了在计算机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外,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也是王若松的强项。高一时,他的大考成绩在整个级部也名列前茅。

  当助教想冲进国家队

  自今年8月初与清华签订了预录取协议后,王若松一下子成了全校学生中最轻松的人。但自8月初到如今,他不仅没去游山玩水,连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都控制得很严,每个周一到周五还和其他同学一样准时到校。

  王若松有自己的打算,继续这样做,一来可以帮助更多同学冲击第三十届全国信息学奥赛,争取获得免试保送资格,同时,通过努力以期进入满员只有4人的国家队,参加世界信息学大赛。下届信息学奥赛11月就要开始了,王若松表示,等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完了全国奥赛后,他要好好为自己制定一个运动减肥计划。(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