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四年前天才锋线竟迷失 他的低迷究竟谁该负责

来源:腾讯体育-- 2012-08-07 09:15:12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7日(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消息,在2012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第五个比赛日中,中国男篮以58-90不敌东道主英国队,以5战全败的战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排名12支球队中最后一名,这也是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20年间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差战绩。

    27岁对于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正是当打之年,可是我们却遗憾地看到,孙悦这位曾经为中国男篮带来无限希望的天才少年,已经跟

我们的期望远远偏离,至少在今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他彻彻底底地让我们失望了一回。

    在征战伦敦奥运会这支中国男篮阵中,孙悦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易建联和王治郅领衔的内线无疑是这支中国男篮的主攻点,不过无论是阿联还是大郅都不具备当年姚明那样的绝对统治力,所以说,现在这支中国男篮,是一支必须达到内外线结合、内外线都能得分的水准。外线球员中,从身体素质外线技术,到宝贵的NBA履历来看,孙悦都都是不可多得的可以在世界赛场上一展身手的球员,他能发挥出多少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男篮能否跟欧美强队抗衡。

    然而,从小组赛开始阶段,孙悦的低迷状态就显现无遗。首战面对西班牙,孙悦全场比赛出场时间长达28分钟,但却9次出手仅有1次命中,其中还包括两个三分线外投篮不中,整场比赛孙悦仅仅依靠比赛末端一次无关紧要2+1得到3分。第二场比赛中国男篮对阵俄罗斯,孙悦在1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只贡献了2分1个篮板。随后对阵澳大利亚队的关键一战中,孙悦对中国男篮的贡献甚微,他3投1中仅得3分,同另一名外线火炮王仕鹏近乎疯狂的发挥相比,孙悦昔日的光芒已经不复存在。

    说孙悦是中国男篮阵中为数不多的头顶光环的人,并不为过。2007年,孙悦在NBA选秀大会上以第二轮总第40顺位被洛杉矶湖人队选中,虽然没有得到太多的出场机会,但是孙悦幸运地跟随洛杉矶湖人队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这使得孙悦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范围内第二个拿到NBA总冠军戒指的球员,并因此拥有了“中国魔术师”的响亮外号,当时的孙悦可谓风光无限。也正因为此,孙悦被中国篮坛给予厚望,多年来中国男篮外线球员鲜有突出表现,多少人希望孙悦就会成为那个外线的领袖。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正值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时刻的孙悦,六场比赛全部先发出场,场均27分的出场时间里,能够贡献6.8分,是姚明身边不可或缺的外线帮手,他也在自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就随队进入了八强,这对于一个处于上升期的球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历练。可是仅仅四年之隔,我们再一次看到孙悦站在奥运舞台上的时候,他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出现了严重的下滑。

    几年来,有关孙悦的场外花边屡见不鲜,有很多人认为,孙悦的迷失是因为自己的不上进,但是,我们可能忽略了更加重要的一个原因,长期没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可打,是造成孙悦如今这种状态的重要因素。在2009年离开NBA联赛之后,孙悦这几年来一直跟随奥神队,同一些水平较低的对手进行比赛,在这些比赛当中,孙悦时常能够送出惊人数据,但毕竟这些低水平比赛是无法达到锻炼和提高的价值的。中国最好的后卫却没有联赛可打,这简直就像一个笑话。

    今年的伦敦,孙悦并非不努力,在对阵澳大利亚那场比赛中,我们眼睁睁看到孙悦拼到肩上复发,所以,请不要把所有的责骂都推到孙悦一个人身上,他何尝不想拥有一个辉煌的篮球生涯?但很多事情不是他一个人能够决定的。如果孙悦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仍然不能在高水平联赛中保持状态,那么我们终将叹息:一块璞玉,就此埋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