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司机记满24分需加考科目三 大型车驾驶员恐成香饽饽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10-12 13:24:08 字号:TT

    多考一次理论非增加难度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一考试将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作为科目一,放在学员接受场内驾驶技能培训前进行;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作为科目三中的一个考试项目,放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后进行。两部分的考

试试卷满分均为100分,90分为合格。

    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设置其实并没有增加考试的难度,只是将原来的考试拆解开进行。”

    小型车考试难度有所降低

    据悉,公安部123号令公布后,全市掀起了又一轮学车热,不少市民因担心考试难度增加而前去报名学车,结果却被驾校告知年内的学车名额已经满了。昨日,车管所考试科负责人通过分析具体考试项目的变化后,认为小型车的考试难度并不会增加,反而还会有所降低。“移库、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在现实生活中基本用不着,所以取消。倒桩移库改倒车入库后,桩考场地中的标志杆会全部取消,学员需要完全按照地面的标线来驾驶,贴近实际场景,有利于培养其路感,因此更有实际意义。

    此外,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123号令中关于驾考项目的调整对本市驾考部门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目前存在一定难度的是科目三中新增的文明驾驶考试和现场发证要求,但本市车管部门会积极筹划,在明年1月1日起按照规定执行。

    大型车驾驶人恐成“香饽饽”

    “培训一名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的成本要高于小型车驾驶员。近年来,油价一直在高位运行,但根据要求,大中型车和小型车的学车费用是一致的,如我市均为3800元。因此,很多驾校对招收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并不感冒’,有些驾校甚至取消了培训大型车驾驶员项目,还有些驾校私自加价。”车管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公安部123号令相关规定的初衷是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作为专业技能人才来培训,因此训练的要求是与普通小型车驾驶人有明显区别的。按照公安部123号令要求,培养一名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的成本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增加,预计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目前,大中型车驾驶人3800元的培训费对驾校来说已经是亏本的,因此,驾校或行业主管部门下一步一定会向物价部门提出涨价要求,而随着大中型车驾照申领难度的增加和学车费用的增长,驾驶员的‘身价’也必将会看涨,从而增加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该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