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今冬试点遥控暖气 可设定不同时段温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1 07:10:00 字号:TT

1083户居民今冬遥控暖气

1083户居民今冬遥控暖气

  利用一个小小的温控器,就可以像空调一样调节室内供热温度,外出时还可以关闭供热系统……昨日,记者从青岛暖万家供热公司获悉,他们目前正对两个试点小区进行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温度调控系统改造工程,计划于本月底完成改造,将有1083户居民“尝鲜”,少用热少缴费,以实现最大限度地节能用热。

  千余户居民将“尝鲜”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技术人员来到正在实施热计量改

造的开发区昆仑山庄小区,施工人员正在该小区36号楼为居民进行计量温控一体化改造。“普通的供热模式就跟吃大锅饭一样,不管你用多少反正大家都一样,但由于供热温度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住户家里的供热温度也不一样,有的热有的冷,进行热计量改造以后这些都可以解决。”青岛暖万家供热公司生产经营部部长王飞龙告诉记者。

  “改造以每两户为单位,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原先的供热管道间加一个热计量表和室外控制器。”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本次试点改造包括安装热计量表、室内温度调控面板以及远程抄表控制系统。其中热量表安装在入户的室外管道上,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安装在居民家中,两者之间采取无线控制,居民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家中的室内温度调控面板设定温度,也可以设定不同时段的温度,然后通过无线传输控制阀门的开关度。”王飞龙说,此次进行的供热节能改造可以形象地说成是分户计量的升级版。

  能省多少最后核算

  “目前,青岛市分户计量试行价格分为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两部分,其中基本热价为12.16元/平方米使用面积,计量热价为36.25元/吉焦。简单地说,就是居民在采暖期内使用分户计量系统节能后按照实际计量的费用收费,如果计量热费超出按面积计费可以按照面积缴费。”王飞龙说,由于目前属于试点改造,具体到居民能节省多少费用,还要等采暖期结束后进行核算。

  另外,通过此次改造新安装的远程抄表控制系统可以将居民室内温度、热量表的流量、热量值、供回水温度等参数通过单元采集器传输到供热企业仪表监控中心,实现远程监控。对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可以通过监控系统进行远程调节,及时改善供热效果。

  今冬用热户将超68万户

  昨天是居民用户停热或恢复用热的最后一天,记者从青岛热电集团、泰能集团、开源集团、高科热力公司等了解到,今年供热季全市约有近万户居民申请停热,有近两万户居民申请恢复供热,今冬用热户将超过68万户。

  昨天,记者探访青岛热电集团、泰能集团、高科热力公司了解到,有不少市民扎堆办理停热或恢复供热。来自供热单位的粗略统计显示,今年恢复用热的居民约有两万户,是申请停热居民的近两倍。据介绍,此前一些小区因为入住率不够60%无法供热,今年很多居民入住新小区,使得申请用热的居民大量增加,再就是不少房屋已经出租出去,租房客担心再出现去年那样的寒冬天气,也来申请用热。

  至于那些申请停热的情况,记者得知,有的是老年人冬天要搬到儿女家中居住,老房子就关停供热设施;有的是要出国或者长时间出差;还有一些是双职工家庭,白天上班,直到晚上才回家,觉得长时间浪费热能太可惜,也申请停热。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岛城热企从去年的14家已经减少到11家,青岛大学供热站、中国海洋大学供热中心被划转到青岛热电集团,节前浮新热力公司被并入热电集团,热电集团将负责原来3家热企范围内的供热。

  此外,大公海岸、太平洋中心等原供热二次转供单位今年被开源集团直管,上述区域的用热户供热质量将继续提高。(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董明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