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青山导游村日接待700旅游团 导游8天赚上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04 11:10:30 字号:TT

    崂山青山社区是当地有名的“导游村”,86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干导游,在册的导游达到了120人。“双节”长假,这个村的忙碌可以想见,由这个村的村民接待的旅行团总数超过了700个,靠赚导游费,八天下来最高的超过万元。

    “大家所在的位置就是崂山风景区,旁边这个石门上图案是一只蝙蝠,后面跟着的是一个福字,代表吉祥如意的意思。”这样的话林梦洁每天都要重复上三四遍,用她的话来说,“家乡哪块石

头有什么故事都了解得一清二楚。”昨天,导游林梦洁在向游客作介绍,身为当地村民,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信手捻来。青山“导游村”导游的优势足以征服外地客。“有时候会有游客提出比较古怪的问题,我就需要通过自己的日常生活经验来为游客解释了。”林梦洁说。

    这个村120多名导游主要服务的区域是太清景区。从9月30日中秋开始,导游们便忙碌开来,每人平均每天要带六个团,接待总人数达到上万人。在太清景区内,面朝青山湾,背靠崂山山脉的青山社区是其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我们村共有860多户人,7成以上村民从事旅游行业,当导游的、开农家宴的、开旅馆的都有。”社区书记姜先生介绍说,位于景区这一优势每年都能为村民带去不少收入。据了解,青山村的导游中,年龄最大的有50岁,最小的只有20岁。“目前,我们太清管理处共有268名导游,其中有120多名来自青山村,他们的年龄集中在25岁到40岁之间。按照这一比例来算,每8户青山村民中就有1人是导游。”太清管理处工作人员胡忠德告诉记者,这些导游全都经过专业培训,他们的日常工作便是向天南海北的导游介绍自己的家乡美景。

    现年20岁的林梦洁家住青山村村口位置,虽然是崂山景区内年龄最小的导游,实际上,她却已经从业4年,还被景区评为铜牌导游。“十一”期间,她每天都要为五六波游客讲解。“2008年,我那时候刚初中毕业一年,听朋友说可以考景区导游,当时觉得是个好机会,就来考了。”林梦洁说,因为自小生活在景区内,所以她一直想从事导游这个行业。

    “我每天都步行来上班,从家里到管理处大概需要走40分钟。”林梦洁说,跟她同村的同事上班要么步行,要么骑摩托车,大家经常结伴而行。“实际上,我的小姨和两个堂姐也是景区导游。”在交谈过程中,林梦洁“爆料”说,她跟同村的120多名导游多多少少都能扯上点亲戚关系,“按照辈分来说,我是智字辈的,是绝对的小字辈。在单位见到同村人,起码需要喊小姑或者小叔,年龄最大的那位导游我就需要叫一声奶奶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