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酒店中秋宴预订冷清 价格暴涨成拦路虎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1 06:16:21 字号:TT

  临近中秋,中秋团圆宴等 “例牌菜”在往年早就被 “预订一空”,记者昨天采访岛城多家酒店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中秋团圆宴预订挺冷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酒店饭菜价格上涨,同时也与今年中秋、国庆长假连在一起,高速公路免费,不少市民选择出游有关。此外,“钱袋子”收紧,市民外出就餐热情降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酒店的中秋团圆宴行情。

  中秋宴预订冷清

  随着市民生活

水平提高,不少市民的中秋团圆宴从家庭走进饭店,近年来这种情况有升温趋势,但今年却明显降温。“中秋团圆宴套餐价格还没出,不过现在可以预订位置。”昨天,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汇泉王朝大酒店,订餐部客服人员如是说。而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青岛良友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各家分店情况也是如此,提前预订中秋团圆宴的顾客也不多。

  “目前主要是一些老客户提前订桌,订桌的新客户少。”青岛老船夫酒店总经理孙元璞介绍说,中秋团圆宴和年夜饭等一直是酒店的主打品牌,今年他们也早早调整菜品制作出中秋团圆宴套餐菜单,顾客一般在节前一周左右才开始预订,现在预订的人数还不多。

  记者采访发现,大小酒店对于中秋团圆宴的热情也不高,主要原因与今年上半年以来餐饮业整体不景气有关,中秋团圆宴不到10天就来到,但不少酒店目前还没进行准备。

  价格上涨成“拦路虎”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团圆宴的价位稍有上涨,以青岛老船夫酒店为例,十人桌每桌价位在800元-3000元,与去年相比涨价10%左右。“如果不吃海参、鲍鱼或大虾等个吃,十人桌每桌价位在800元左右,最多1000元。”孙元璞说,10人桌每桌饭菜会有10-12道热菜,4-6道凉菜,总体来说还是很实惠。青岛饭店副总经理张彦昌表示,受今年原材料和人工等经营成本的上升,各酒店饭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这也在一定程度降低市民外出就餐的热情。

  价格上涨也是消费者不选择在酒楼预订团圆饭的原因。“中秋节正是螃蟹肥的季节,一家人吃团圆饭肯定少不了螃蟹,但现在酒店的螃蟹太贵了。”在香港中路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刘建华接受采访时表示,酒店内的螃蟹一只动辄上百,而自己去水产批发市场买螃蟹要少花一大半费用,上酒店花的钱足够一家人聚在家里吃顿丰富的螃蟹宴。“酒店吃不起,咱就自己在家里做!”家住湛山小区的李君如是说,以前他们一家人图省事外出吃团圆饭,如今物价上涨快,他奶奶不准一家人再到酒店吃团圆饭。

  青岛良友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刘涛介绍说,今年的中秋连着国庆,再加上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不收费的利好条件下,出游的人很多,尤其是自驾游,这也是导致今年中秋宴不够火爆的原因。(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