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煤价大降供热费不减 青岛冬季供热价格遭网友质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1 06:51:08 字号:TT

  今年煤炭价格降价了,为什么供热价格不降,油价上涨了,为什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还不收取?昨天,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斌杰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与网友在线交流。网友们对供热收费、物业收费、教育收费等多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盛斌杰对网友提出的供热价格和出租车燃油附加费问题做了详细解释。

  供热费

  成本监审结果近期发布

  有网友提问,今年煤炭价格暴跌,为什么我市今冬供热价格不降。“目前市物

价局正在对供热价格进行成本监审,届时将向社会公布。”盛斌杰回复网友,近几年来由于人工费、电价等其他成本因素大幅上升,根据物价局成本监审公示数据,2010年至2011年采暖期居民集中供热成本达到每平方米使用面积43.96元,对应的煤炭价格为每吨728.37元。

  盛斌杰介绍,2008年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平均价格达到每吨863元,供热成本与价格严重倒挂,根据国家发改委煤热价格联动的有关规定,只考虑煤炭价格上涨因素实施了煤热价格联动,成本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6元。经听证程序及市政府研究同意,市内四区居民采暖用热价格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由26.40元调整为30.40元,对应煤炭价格为每吨605.55元。所以,因煤炭价格上涨(863元-605.55元)而增加的居民采暖供热成本30867万元,分别由企业、居民、政府共同承担,其中,企业承担了9260万元,占30%;居民承担了7940万元,占25.7%;政府承担了13667万元,占44.3%。

  虽然煤炭价格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回落,但据了解,当前煤炭市场价格约为每吨650元左右,尚未达到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40元供热价格应该对应的煤炭价格605.55元,即使煤炭价格降到每吨605.55元,也要根据成本监审结果而定。

  乱收费

  不明码标价可举报

  网友另外提出了一些乱收费的问题,一名网友提问:学生入学乱收费,各种书籍,如何解决?盛斌杰答复,今年秋季开学起,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的教科书和作业本实行免费提供,对其他教辅材料类书籍,学校一律不得代购。

  有网友提出了酒店“开瓶费、餐位费”的问题,盛斌杰介绍,根据现行价格政策规定,目前对开瓶费、餐位费等餐饮服务项目收费没有禁止性规定,是否收取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但按规定收取上述费用必须做到明码标价,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市物价局目前正在对开瓶费、餐位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价费问题开展立法前期调研工作,争取通过地方性法规对其进行有效解决。

  盛斌杰介绍,对一些市民经常接触的物业、停车、医疗等乱收费或不明码标价的商家行为,市民都可拨打12358举报。(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吕术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