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失手打死人逃亡13年 一直被欺负苦练京腔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0 06:21:21 字号:TT

  莱西李权庄镇一村民因琐事与邻居发生争执,争执中被邻居父子打倒在地,他的哥哥程某看到弟弟被人殴打,拿起水果刀将对方的父亲捅伤致死。程某此后逃亡大半个中国后在北京落脚,10多年来练出了一口腔正字圆的“京腔”。记者昨天从莱西公安局获悉,莱西警方根据线索,终于在北京市找到了程某,一口京腔的他被莱西民警的几句“老家话”吓慌了神,这名潜逃了13年之久的逃犯被抓获。

  事发

  弟弟被打他拔刀捅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1999年10月23日下午,莱西市李权庄镇某村57岁的村民程某正在家中休息时,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吵闹声,紧接着又传来了打斗的声音,并且在打斗过程中他听到自家五弟大喊救命。程某随手操起一把水果刀赶到门口,看到五弟正被邻居姜某父子俩打倒在地,程某上前与对方打成一团,在撕打过程中,程某拿出水果刀子捅向邻居姜某,致姜某心室破裂死亡。随后程某逃之夭夭,从此不敢再回家。

  莱西警方通过对当时案件的梳理及走访摸排了解到,程某共有兄弟姐妹七人,他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四个弟弟、两个妹妹,程某自己有一女一子,在其伤人逃走时早已经和老婆离婚,当时已经19岁但正在上学的女儿跟他妹妹生活,10岁的儿子跟他三弟生活,如果逃跑这些年中,程某跟家人联系,应该就只有这些人,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围绕程某的亲人展开调查。

  抓获

  帮弟弟治病暴露行踪

  据调查,程某重男轻女的观念非常严重,并且与其三弟的关系最好,再加上他的儿子生活在其三弟家,因此程某外逃后与三弟联系的可能性最大,但2009年11月份,其三弟因肝癌死亡。在随后的走访中民警又听邻居们反映,程某的三弟在2008年查出肝癌后,曾经有一段时间到北京治疗过,据说还有亲戚从中帮忙。

  今年8月下旬,莱西民警赶往北京,经调查发现,4年前程某的三弟到北京治病,正是他帮忙联系的,而且现在程某应该没有离开北京。于是,民警很快将线索指向了北京市丰台区。几天后民警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通过相片,有人认出了在北京郊区张格庄村居住的一名男子正是程某。平时程某在村里住,还在村头开了一片小菜园,没事的时候练练太极拳。

  9月15日凌晨6时许,已经蹲守了近一天一夜的民警发现了程某,在确认正是潜逃多年的嫌犯后,民警冲上前去,将他牢牢控制住,当民警询问其姓名,狡猾的程某却坚称自己姓廉,莱西民警用家乡话问程某时,程某长舒一口气说:“我知道你们是哪里的了,我也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是我杀了人”。

  幕后

  逃亡13年一直被欺负

  经审查,程某供述,当年在将邻居捅死后,因害怕承担责任,便开始了逃亡的生涯,这期间他先后到过桂林、天津、宁波等十几个城市,可以说这10多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最后在北京落脚。因担心身份暴露,他开始苦练普通话,还特意学起了京腔,自以为说一口京腔就不会被人发现。程某平时靠打零工度日,工作十分辛苦但赚钱不多,有时老板不给他钱,他也因担心自己的身份暴露只能默默忍着,工友们也经常追问他的身世,有时借此要挟他请吃个饭、送条香烟,这些他都只能默默忍受着,不敢找地方说理,更不敢报警。同时,据程某供述,潜逃期间他也感觉到很累,他也知道早晚有一天自己肯定会被抓到,但自己却没有勇气投案自首。

  目前,程某已被警方押回莱西,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宋学友 张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