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隐形眼镜护理液或藏寄生虫 透过角膜侵蚀眼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0 06:27:49 字号:TT

隐形眼镜护理液或藏寄生虫 透过角膜侵蚀眼睛

隐形眼镜护理液或藏寄生虫 透过角膜侵蚀眼睛

    爆料:隐形眼镜中暗藏寄生虫,感染后轻则影响视力重则失明甚至死亡

    专家:时常清洁隐形眼镜和镜盒并密封保存护理液,感染几率很小

    隐形眼镜中竟然暗藏寄生虫?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若不注意眼镜卫生,极易受寄生虫侵蚀,轻则影响视力,重则失明甚至死亡。近日关于隐形眼镜中暗藏寄生虫一事,在微博上被众多网友转载。眼科专家表示,这种藏在隐

形眼镜中的寄生虫学名为棘阿米巴虫,为避免眼睛受虫蚀,佩戴者应注意眼镜及镜盒的清洁。

  通过眼角膜“侵蚀”眼睛

  近日英国的一家媒体报道称,在水中、游泳池甚至灰尘中有一种小虫,专门侵害人眼,使得全球数以百万戴隐形眼镜的人面临失明的风险。报道中称,在不干净的隐形眼镜镜片和盒子上都曾发现过这种名为棘阿米巴虫的寄生虫。当人们将镜片放入眼睛后,寄生虫就会通过眼角膜逐渐“侵蚀”眼睛,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繁殖。感染此寄生虫的症状包括发痒、眼睛“感觉水汪汪”的、视力模糊、对光线敏感以及上眼睑肿胀和极度痛苦等。在一周之内,被感染者的视力可能就会永久受损。

  多数眼镜店“不识虫”

  记者在探访中山路和台东的一些眼镜店时发现,隐形眼镜种类多样,彩色的、无色的、日抛的……各式隐形眼镜大多摆放在显眼的位置。“隐形眼镜不仅辅助视力,还能‘装饰’人的眼睛,具有美容效果。现在人都爱美,戴隐形眼镜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山路一家眼镜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在探访中记者观察到,对于前来购买的消费者,店家并不检查消费者的眼睛是否适合佩戴隐形眼镜,而只是一味地推销。当被问到隐形眼镜可能滋生寄生虫一事时,多数眼镜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还有的人说即使知道了也不会随便说。“前几天从网上看到过,可这种事哪能随便说,我们还做不做生意了啊。”眼镜店负责人说。

  护理液中也可能含虫

  对于此事,记者咨询了青岛市眼科医院的专家,专家表示确实有感染棘阿米巴虫的案例,但数量很少。这种寄生虫多存活于水中,许多隐形眼镜的护理液,如果不注意密封保存就容易滋生这种寄生虫,隐形眼镜在不干净的护理液里浸泡后,戴在眼睛上就容易感染。同时专家认为,对于此事市民们无需惊慌,只要按要求佩戴隐形眼镜,并时常清洁隐形眼镜和镜盒,就能够大大减少被寄生虫侵蚀的概率,在决定购买隐形眼镜之前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是否适合佩戴。如确实心里存在疑虑,可选择佩戴框架眼镜。因框架眼镜与眼角膜存在一定距离,感染寄生虫的概率会大大降低。(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