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赶海人扛铁镐海边挖沙蚕收获颇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9 14:07:01 字号:TT

青岛赶海人扛铁镐海边挖沙蚕 2元1条1小时挖10条

    9月中旬过后,青岛真正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季节,对于那些爱好钓鱼的人来说,这是绝佳的垂钓时节。随着十一假期临近,不少人已经开始为垂钓做准备了,弄点好鱼饵自然也必不可少。在青岛的海岸线上,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扛着镐、拿着铁锨和钩子,跟着潮水的节奏,自己动手挖“万能钓饵”沙蚕。9月18日上午,记者便走近了海边挖饵人。

    扛着镐、铁锨的赶海人

    9月18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栈

桥附近的海滩,因为正值退潮,大片的海滩裸露出来。

    在栈桥东侧的海滩上,记者就见到了3个挖鱼饵的人,他们在距离岸边较近的礁石旁停下来。今年66岁的刘大爷,戴着一顶白色的运动帽,一把镐、一把铁锨,还有一根长约40厘米的铁钩,便是他挖鱼饵的工具。刘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挖的鱼饵名叫沙蚕,是一种生活在海泥里的动物,形状跟陆地上的蚯蚓差不多。

    “挖沙蚕,必须得在有淤泥的地方,主要在礁石边缘才会有。”刘大爷选了一块1平方米的区域作为他这次挖沙蚕的地点。只见他先把周围的海水清理完毕,随后甩开膀子,用镐挖开下面的大块岩石。记者看到,石头的下面便是黑黑的淤泥,石头移开之后,刘大爷再用铁锨一点点清理碎石。“之所以要准备这些工具,是因为礁石太多,而且沙蚕都在泥里,必须花力气挖才可以。”

    刘大爷告诉记者,挖沙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也是一个技术活儿。“想要挖到沙蚕,必须懂得潮水变化,什么时候退潮、退大潮,时间一定要拿捏准了。”刘大爷告诉记者,在来海滩前,他都会看一遍海浪预报,确认退潮的时间。“我们就是跟着潮水走的人,啥时候退潮啥时候来,而且要在涨潮前挖到鱼饵。”

    沙蚕一条能卖2块

    在把那一小片海滩挖了近20厘米深后,刘大爷开始用铁钩小心翼翼地搜寻着。突然,一条褐色的长条动物出现在淤泥里,刘大爷眼疾手快把它挖出来。“这就是我要挖的沙蚕”,刘大爷拿着它给记者展示,只见这条沙蚕足有20厘米长,身体上还长着许多毛茸茸的刺。

    “沙蚕身体非常软,挖的时候必须小心,稍微一使劲便可能把它弄断。”刘大爷一边挖一边告诉记者,长的沙蚕能长到几十厘米,小的10厘米左右。据刘大爷讲,沙蚕是极佳的鱼饵,所以挖的人比较多。有些人挖是为了自己钓鱼用,有些人则是为了进行出售。“就拿我刚才挖的那根沙蚕来说,如果卖的话值2块钱。”

    在与刘大爷交谈的1个小时里,他已经挖了10条左右。“今天挖的已经算不少了,主要是选的这块地方好,有时候挖这么久,还挖不到5条。”刘大爷停下来喝了口水,他说不能歇太久,因为潮水一涨,他就得离开海滩。

    在距离刘大爷不远的地方,记者看到了另一位挖鱼饵的人,他姓罗,也在一块礁石旁不停地挖掘,旁边的一个小塑料盒里,已经有三条沙蚕了。罗先生说,如今海滩上的沙蚕少了很多,四五年前,每次退潮几乎都能挖1斤左右,现在能挖到三两就不错了。原来在这里挖沙蚕的人,都转移了目的地,跑到即墨沿海一线了。

    大肆挖掘会破坏生态平衡

    刘先生说,在延安三路上便有一家鱼食店出售沙蚕。9月18日中午,记者便来到这家店打探一番。在这家店面较大的鱼食店内,记者询问有无沙蚕,店主人告诉记者暂时没货。“你如果想要的话,得提前2天预订。”店主人说,现在沙蚕数量很少,像市区的海边能挖的地方不多了。就在交谈过程中,一位前来买渔具的中年男子插话说:“市区的八号码头附近能挖到沙蚕,但必须得认识码头的人,不然人家不让挖。”

    “如果买的话,沙蚕得多少钱?”记者问。“每斤得140元左右,只要提前预订,我们就能保证有货。”

    “有的专业钓鱼者会乘船前往较深的海域大规模钓鱼,用沙蚕钓5斤以上的鱼很轻松。”一位市民说。

    挖沙蚕是否会带来其他问题呢?9月18日下午,记者也专门采访了海洋专家。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的徐奎栋教授就认为,如果为了鱼饵大肆挖掘海滩,肯定会对当地的生态造成破坏。

    “沙蚕作为一种海洋生物,是维持海滩生态平衡的重要一分子,对保持海滩泥沙的营养物质起着重要作用。”徐奎栋教授说,“海滩底下的淤泥,也是经过多年的沉积才形成的,遭到破坏后很难再复原,因此也会影响到在里面生存的海洋生物。”

    据徐教授讲,青岛这种有沙蚕的地方也不是很多,因为它需要有海泥的海滩才可以生存。所以,一旦海泥被挖掘出来,即使涨潮时会重新抚平,也恢复不到原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