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胶州刘家村组建物业公司 村容村貌专人监管

来源:-- 2012-09-15 13:04:22 字号:TT

    刘家村位于胶州市新城区南部,204国道东侧,辖村居583户,人口2261人,党员123人,占地面积570多亩,2011年村实现村集体收入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266元,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村庄整体文明程度得到了显著提高,是青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村。

    从村容村貌入手引导群众共建

文明村庄。在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实现强村富民的同时,逐年增加投入整治村庄环境,先后投资60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了村庄"五化"建设。为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里设置了垃圾桶,将全村划分为5个卫生责任区,每区选派一名监督员,各家房前屋外的卫生由各家彻底清理并保持,对检查合格的每月给予奖励,年底再评选优秀达标户一次性发给300元奖金,这样就使公共环境卫生彻底清理了出来,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逐渐养成。在此基础上,村里组建了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村内公共设施维护、绿化养护、垃圾清运等,使村庄整、洁、绿、美、新、亮的状态得以长期保持。

    从文化惠民入手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把文化融入村庄建设当中,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村庄文化品位,达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目的。村里把所有的临街外墙全部粉刷一新,把道德文化、法律法规、优生保健、文明用行为规范等内容搬上了墙,把单调的墙壁改造成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并且一街一品,形成了"文化街""计生街""法律街"等特色街道。让群众在赏心悦目的环境中受到文化的熏陶,原本死板的墙壁变成了文化宣传员,指引群众不断走向文明进步。

    同时,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配备远程教育系统、文化共享机、投影仪、银幕、DVD组合音响、移动影库、电子书库等现代化的培训教育设施,藏书8000多册的图书室成为山东省优秀农家书屋,为群众读书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图书室、电教室等有专人值班全天开放,成为村民读书学习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全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参加文体健身,充实精神文化生活,村里组建了秧歌、门球、太极柔力球、戏曲、锣鼓等特色文体活动队伍,骨干队员近百名,统一配备了服装道具,这些队伍在自娱自乐的同时,经常参加比赛和演出,与临近的海洋大学等友好单位进行联欢,成为本地小有名气的庄户剧团。在这些骨干队伍的带动下,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常读书学习和健身娱乐的村民占到了总人口的70%以上,群众的业余生活充实了,精神境界提高了,各种不文明现象也悄悄消失了。现在的刘家村,环境优美,安定和谐,群众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移风易俗,欢乐祥和,近几年来有二十对年轻夫妻主动退掉了二胎生育指标,村庄呈现出一派和谐文明的新气象。

    从大兴德孝入手促进社会和谐。村里老年人口多,老党员老干部多,村庄在逐年提高老年生活补助实现老有所养,办理合作医疗实现老有所医,建活动中心实现老有所乐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发挥好老干部在参政议事、理财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老年人创造平台实现老有所为,以此促进村庄和谐稳定。村里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安排一名老支部书记专职负责村庄精神文明建设,安排一名退休老支部书记专职管理村文体活动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还特设了书画展室,为老年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村里还成立了民主听政会、村民理财小组,还聘请了社会监督员,这些组织的成员全部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使他们有机会有平台发挥余热,参政议事,为村庄建设发展献计出力,对维护和促进村庄稳定和谐与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村尊老爱老的氛围和德孝之风也日益浓厚。同时,村里设立了益基金,专门用于供养孤寡老人,救助特困家庭;组建了物业公司、供水公司等服务实体,并积极与各友好单位联系协调,千方百计创造机会安置村民就业;坚持实行党员联户制度,与后进家庭结对子,从思想观念上、生产生活上多方关心帮助,不让一个家庭掉队,努力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