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建成“15分钟文化圈”文化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12 10:22:08 字号:TT

本报讯 晚饭后,离城区30公里的胶南市六汪镇山周村的200多名村民聚集到村文化活动室外的小广场,放映员董桂峰支起 “大银幕”,启动数字放映机——当晚上映的是两部新电影《财神客栈》和《西风烈》。这是2012年青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实施中的一个普通夜晚。同一个晚上,胶南大大小小42个村都在放映电影,露天银幕前都是一样兴奋的面孔。

2009年,青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正式启动。现在,全市5个县

市已有近300名放映员,和董桂峰一样,每月将大电影送到村民的“家门口”,每年的电影放映场次达70296场。免费覆盖到村的电影放映工程是青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普惠民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岛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构建公益性、便利性、均等性、创新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更多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送到城乡居民的家门口。

以群众需求为准,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近年来,青岛市财政先后投入30多亿元新建或改扩建了青岛大剧院、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人民会堂、青岛音乐厅、四方剧院、楼山剧院等一批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十二个区市也全部新建和改扩建了图书馆和文化馆。目前,全市已建成覆盖城乡的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了“15分钟文化圈”。

去年5月,青岛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为新一轮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带来了机遇。两年间,全市新启动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 1139个,总建设面积119.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79.5亿元,而这些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与布局也更加注重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市南区的社区服务中心将管理中心、医疗中心和文化中心合为一体,大家来社区办事,顺便就到文化中心休闲、学习或娱乐,十分方便;目前青岛在三区五市规划建设的8个市级文化中心项目,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整合成一体,目的也是尽可能方便市民。

在此基础上,青岛针对特定人群的文化设施建设也日益完善。目前,全市已有108处打工妹书屋,48处“巾帼新市民学校”建在社区文化中心;在城市社区建设了20家新市民书屋;累计开设了3600所“建筑工地职工夜校”,培训人员26万人次,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整个城市的人性化氛围。

以覆盖到绝大多数市民群众的公共文化设施为载体,青岛近年来不断创新基层文化服务方式,让群众得到了切实的文化实惠。

每年,青岛大大小小的公益演出和惠民演出数以千计,今年还创新性地举办了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展了以百场讲座、千场演出、万场电影为内容的 “文化走基层百千万系列活动”。城阳区还施行了“超市化经营,订单式服务”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每年由政府花钱,为辖区230个社区每个社区各提供3场演出,演什么则由当地居民决定。市南区文化部门发放调查问卷,按居民所需为社区配送不同的文化教师和志愿者,有针对性地供给文化服务。

“公益性始终是公共文化服务所遵循的首要原则,而要使群众的文化利益最大化,就必须健全公共文化的服务供给体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纪刚表示。

据了解,目前,青岛共有47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其中包括21处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26处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和文化馆。公益性文化服务的扩容和稳定供给都得益于强大的资金保障。

从2008年开始,青岛就设立了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的专项经费,每年拿出400万元,用于保障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后正常运转并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2011年又相继提升了重要场馆设施的补助标准。而在这一年,到文化场馆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的人次平均达到450万人次,较前一年增加了4倍。

据统计,仅2011年,全市各级财政投入文化建设资金就达到14.82亿元,同比增长47.3%,市财政还专门设立了2000万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奖励资金,用于对十二区市进行奖补。 (本报记者 李 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