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山色峪”能否录入字库 网友热议别让怪字成梗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1 17:08:12 字号:TT

'山色峪'能否录入字库 网友热议别让怪字成梗阻

青岛[山色]峪樱桃山会已经成为城阳区发展近郊生态旅游的特色项目

'山色峪'能否录入字库 网友热议别让怪字成梗阻

纸媒报道[山色]峪樱桃会,总是采取“拼字”的办法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山色]峪是青岛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的樱桃节受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喜爱。青岛人都知道,[山色]是一个字,念作“shui” (三声,音同“水”),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出名的地方,无论是在字典里还是在电脑字库里都查不到,网上便

往往被打成了“山色峪”,这给青岛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了诸多不便。

    网友热议:“[山色]峪”地名应收入汉语词典

     近日,一个《呼吁尽快把“山色峪”这个地名收录到现代汉语词典!》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网友“弱言”发帖称:

    “[山色]峪”这个地名而今应用愈来愈广,亟需收录到各类辞书等工具书中,不然我们在录入时困难重重,非常不便。即使使用自造词工具,也不能应用于除了自己的电脑之外。而且这个字音也亟需统一。到底是读shui,还是shei,还是se,这需要一番考证。不过,依据约定俗成之法,该字“[山色]”应读shui,上声,既合民俗,又合民意。据说国家文字委员会早已考证该词,但是不知为何迟迟没有下文? 希望岛城人都来顶,让这个词早入词典,早定字音!

    此帖发出,网友纷纷表示支持。网友“老木匠123”表示:“这个字在电脑上打不出来,百度地图都叫山色峪。”网友“霞沟樱桃”表示:“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地方的发展有瓶颈哦。”网友“winhealth”表示,“生僻字很影响网络宣传, 如有可能,可以改个名字或者用其他同音字替代。”

    许多网友建议“[山色]峪”改名谋发展。网友“蹦蹦小白兔”表示:“每到吃樱桃的季节,城阳一个叫‘山色峪’的地方就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帘。但极为遗憾的是‘山色’这个字无人认识,也不知道念什么,电脑里查不到,字典里也查不到。强烈建议,将‘山色峪’改为‘色峪’,以利于该地方的旅游、经济发展。”网友“丰宝斋主人”则反对这一观点:“电脑里查不到,字典里也查不到,不是人家[山色]峪的错,改了名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应该建议教育部、文化部加强对生僻字的录取和使用。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丢弃!”

    网友“找憩园学车”表示:“就算字典查不到,也不能给人家乱改名的: [山色]念shui,音同‘水’,乃沿袭祖上叫法。据传,明朝永乐年间孙、杨、胡、矫等姓自云南迁来时,见此地四面环山.沟谷纵横、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故名 ‘[山色]峪’。早在明清时代就以盛产樱桃而闻名遐迩。”   

网友“韵文”表示:“康熙字典里面有这个字的,是明朝永乐年间云南搬迁过来的居民,在此形成七八个自然村,总称‘[山色]峪’,寓意山色山谷百花香,自明清时期就是一个风光秀丽、空气清新的世外桃源,为崂山的西麓,行政现隶属于城阳区。”

国家语委:对此问题登记后反映解决

    记者就这一问题,首先咨询了青岛市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市语办负责人表示:“生僻字能否录入字典,这属于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负责,并且还要经过一系列审批程序才能批下来。我们也在积极跟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反映这个问题,争取早日解决这个问题。”青岛市语办工作人员表示,“地名的命名是属于当地民政局负责,你也可以咨询一下他们。”

    记者又咨询了城阳区民政局,城阳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山色]峪是历来约定俗成的地方叫法,这个字确实给城阳的旅游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报纸印刷这个字,都需要使用拼字程序,拼出的字很不美观,而在网络上,这个字干脆就一分为二,变成了“山、色”两个字,引起很大的歧义和误解。至于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表示民政局这边也是无能为力。

    记者拨通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电话,国家语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山色]这个字需要先确定是不是规范字,然后再根据民政部门的登记进行确认,我们这边也是需要经过审批的程序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对[山色]峪问题进行登记,并向上级进一步反映这个问题。

    短评:解决小问题需要积极行动

    [山色]本来是一个字,但是由于国家语委未承认,字典不收入,字库无此字,好端端的一个字硬是变成了两个字。在纸媒印刷、网络传播、旅游宣传、游客辨认等各方面都带来重重不便。

    这个问题存在已经数十年了,很难解决吗?记者就此探访了一圈,发现各个职能部门存在信息不畅的问题,需要对此采取积极行动。作为确定地名的主管部门,如果城阳区民政局形成书面报告,经青岛市民政局和青岛市语办联合签署,向国家语委发出公函,正式提出将此字收入字典的请求,想必能提高办理效率。而如果仅仅通过网友呼吁,则解决的难度要大得多。

    随着青岛旅游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山色]峪的名气肯定也是会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就有一日的麻烦。希望有关部门都能够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去解决这个问题,本网将会继续关注此事。(青岛新闻网记者  邢文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