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滨州:“新型农民”新农村里过上新生活

来源:齐鲁网-- 2012-09-11 08:23:55 字号:TT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于鹏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东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张晓博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张晓博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 全国网络媒

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于鹏

  11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西王村采访 摄影记者 于鹏

  齐鲁网9月11日讯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滨州市紧紧围绕"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的目标,让"新型农民"在新农村里过上了新生活。

  截止目前,滨州市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累计投入资金近7.6亿元,其中,市县乡财政投入近3.5亿元,部门扶助近1.8亿元,村居自筹资金近1.6亿元,把握重点,集中力量,实现了"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新的突破。

  新农民:"新型农民"免费上学

  2011年底,滨州市阳信县的村民老吴和300名滨州"新型农民"一起,走进了山东省"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创业培训"滨州班,开始免费接受培训。

  让老吴兴奋的是,这场在他看来"有水准,有学头"的培训竟然不要他一分钱。滨州市为这场主要面向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复退军人、种养大户、农机大户、中小型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等的培训,制定了统一的培训模式、统计的教学计划、统一的师资力量,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掌握到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

  据了解,"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滨州市围绕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水平,先后组织专题宣讲团深入农村,开展面对面宣讲400余场次;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培训农村干部及妇女群众8万余人;启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培训农村科技致富人才6万余人。

  2011年,滨州转移到二三产业的乡村劳动力共102.7万人,占全部乡村从业人员的5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44元,增长21.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02元。

  新村居:粮丰林茂的北国江南

  张凤岐是滨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派驻沾化县下洼镇王家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来的时候,村里没有统一规划的垃圾池,道路不平、绿化标准不高……"

  "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一年以后,张凤岐感受到王家村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在主要街道两侧住户门口修筑过街小桥143座,并已经全部竣工,方便了群众出行;路边沟衬砌4000余米;主要街道两侧粉刷墙壁约20000平方米;彻底清除了"三大堆"、房前屋后栽植杂乱的树木;整修村外生产道路300米,绿化栽植树木200余株,村内绿化补植树木150余株……

  和王家村一样,滨州在全市积极推进了农村绿化、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等"五化"建设和"一建四改"工作,大力开展林水会战和路域综合开发治理。去年以来,滨州清理"三大堆"4万余处,衬砌路边沟28万平方米,新修道路70万平方米,建设活动场地18万平方米,植树160万株,乡村环境更加生态优美;目前全市一次性蓄水能力达到8.7亿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到28.5%。

  如今,在张凤岐看来,"滨州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的品牌效应已经日益彰显。"

  新风尚:老年公寓里的和谐歌

  在邹平县西王村的老年公寓里,83岁的王明伦和71岁的王学英老人生活的怡然自乐,

  每天早晨,他们以跳操开始一天的生活,用完早餐,如果遇到晴天就打打门球,遇上雨天就打打扑克,下午可以打牌、看书,到了晚上还可以跳跳舞。

  "在这儿吃饭,不仅不花钱,而且花样多得一个星期都不重样。厨师们还会经常问咱意见,不断改进伙食。"王学英说。公寓主管刘芳介绍,老年公寓总投资3800多万元,共有60套房,分为单人房和双人房,每年的运营成本达100多万元。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进入公寓,由集体免费养老。

  "继承老渤海精神,弘扬新滨州精神。"这是滨州市在"乡村文明行动"喊出的口号。一年来,滨州市先后开展了"乡村文明行动进万家"、"文明信用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文明诚信联动工程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了"回民活雷锋"杨广和、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省"乡村之星"赵洪林等一大批农村道德模范人物。

  新文化:庄户剧团带火农村文化

  在惠民县开展的"我要上春晚"节目选拔赛中,爱好唱歌跳舞的桑家村村民殷树荣成了县里的"红人"。

  "实际村里像我们这样爱唱爱跳的人很多,以前都忙着发展经济了,没有这个氛围,如果过分表现,会让村里人笑话。现在好了,有了这个乡村文明行动,要发展文化,这让我能正式登台唱歌了。"殷树荣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惠民县,何坊街道办事处大由村的"义务剧团"搞的红红火火,"凡是村里有办喜事的,只要不嫌俺唱得不好,俺们的剧团就去捧场,分文不收。"村民由中华告诉记者,现在的演出都已经排到了年底了。

  "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我们镇各民间文化协会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过去面临失传的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让惠民县姜楼镇文化站站长高立国高兴的是,乡村文明行动中,庄户剧团带火了农村文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滨州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90余个,农村文化大院3500余个,农家书屋2200余个,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完成15余万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占全市应覆盖区域比率达100%,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覆盖率达100%。一年一度的"博兴小戏节"、"惠民胡集书会"、"沾化冬枣节"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