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路网大骨架现雏形 建快速路网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7 13:22:21 字号:TT

青岛路网大骨架现雏形 建快速路网

青岛路网大骨架现雏形 建快速路网

  城区道路建设是优化城市环境、方便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径。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十一五”期间及“十二五”初期,我市道路交通需求急剧增长,根据城市发展总体需要,逐年加大道路建设力度。2006-2011年市内七区道路建设完成投资约438亿元,道路长度从3160公里增长到3705公里,增长17.25%;道路路网密度由2.25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2.63公

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由19.26平方米提高至23.84平方米。

  城区路网骨架初步形成

  “快速路就是一个城市通行的骨架。根据城市发展总体需要,我市规划了‘三纵四横’快速路网。其中,三纵指的是环湾路-新冠高架路-隧道接线、重庆路、青银高速;而四横则是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辽阳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仙山路。”市城乡建设委负责人说:“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咱们青岛的骨架路网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了。 ”

  “三纵四横”快速路网总长约110公里。近年来道路建设过程中,我市优先安排了快速路网和重点主干路网建设。目前已建成隧道接线、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环湾路、跨海大桥高架路、青银高速公路等,总长约67公里,线网完善率约为60%。

  今年8月,重庆路改造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13年建成后,将成为贯穿四方、李沧、城阳三区的交通干线,大大促进沿线区域地块开发和经济发展。

  “三纵四横”出行更便利

  随着“三纵四横”的建设,岛城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2007年杭鞍高架路建成通车,形成市区快速路网的“第二横”,工程的建设有效分担了胶宁高架路的交通压力。2011年6月胶宁高架路三期工程建成通车,与2002年建成的一期工程和2003年建成的二期工程共同形成了市区南部东西向快速路网的“第一横”,完善了市区的快速路网体系。 2011年7月跨海大桥高架路工程主线建成通车,形成市区快速路网的“第三横”,海湾大桥与市区快速路网组成有机整体,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快速路网,增强了青岛对外辐射能力。

  2010年10月环湾路拓宽改造工程主线建成通车,为“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证;2011年6月底,胶州湾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建成通车,将海底隧道交通与市区快速路组成有机的整体;新冠高架路工程已于2011年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工程建成后,将与隧道接线、环湾路共同构成市区西部南北交通大通道,解决过境交通对前海风景区和城市中心区的绕行穿越问题。

  山东路等十余条干道拓宽

  在建设道路的同时,我市的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打通实施了贯穿多个行政辖区的长沙路、合肥路等干道,拓宽改造了山东路、杭州路、辽阳路、金水路等十余条重点道路,区间路网联系不断加强;重点建设了环湾组团、四方东部新区、李沧东部等内部配套路网。

  与此同时,路网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实施重点工程的同时,分期分批开展了未贯通道路拓宽打通工程、拥堵点改造工程,逐年安排超期服役道路改造工程,充分提升了现有路网的通行效率和整体通达性。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为骨干,次干路及城市支路为补充,功能相对完善、层次分明的道路网络体系。(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