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八成幼师没有资格证 将重点招收男幼师(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06 06:36:57 字号:TT

超八成幼师没有资格证 将重点招收男幼师

超八成幼师没有资格证 将重点招收男幼师

    山东省教育厅9月5日转发了省政府关于2012年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4月18日到27日,省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组成教育督导团,对全省17个市2011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并对2011年综合督导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在各市得分排名中,青岛名列第四,未进入前三。省教育厅还指出全省学前教育存在的“四大通病”,今后要重点招收男幼师,改变幼

儿教师性别比例。

    全省去年投 33.4亿建幼儿园

    据了解,按照《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省教育厅、财政厅、审计厅和监察厅联合组织教育督导团,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指导和监督下,于4月18日至27日,对全省17个设区的市2011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并对2011年综合督导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

    2011年,全省以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2.41%,比2010年提高1.48个百分点;全省共安排儿童资助资金1.25亿元,资助儿童19.5万名,资助比例达到10.89%;15个设区的市市本级财政和抽查的88%的县(市、区)安排了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3.4亿元,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符合要求的幼儿园。

    抽查结果显示,2011年规划建设项目园完成率达84.1%;83.3%的乡(镇、街道)建有中心幼儿园,较好地发挥了中心幼儿园在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65.9%的幼儿园室外设施、室内设施、玩教具及卫生保健器材基本达标。大部分幼儿园均有新购置的教育教学设施,办园条件得到改善。

    两项全省排名青岛居前列

    针对2011年综合督导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多数地方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教学仪器、微机和图书配备等均好于2010年,一些长期困扰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正在逐步化解。威海、泰安、莱芜等市有关教育经费投入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威海、青岛、淄博等市有关办学条件的问题整改效果较好。

    本次学前教育督导各市得分从高到低排名如下:威海、潍坊、泰安、青岛、淄博、枣庄、莱芜、日照、滨州、济南、东营、烟台、济宁、临沂、菏泽、德州、聊城市。2011年综合督导整改各市得分从高到低排名如下:威海、莱芜、潍坊、泰安、青岛、烟台、滨州、淄博、东营、济宁、济南、临沂、枣庄、日照、德州、菏泽、聊城。

    省教育厅还列举了全省学前教育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分别是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农村办园条件薄弱;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普遍薄弱;2011年综合督导发现的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

    学前教育投入各地差距大

    根据督导结果,2011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支出的比例最高的东营市达到8.88%,最低的烟台、聊城市只有0.69%和0.78%;2011年比2010年该比例增幅最大的东营市增长了7.05个百分点,聊城、枣庄市增长了0.04和0.14个百分点,烟台、日照、德州、枣庄等市市本级和胶南市该比例有所下降。

    此次还发现部分市 、县(市、区)未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2011年,济宁、聊城市市本级财政未安排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菏泽市市本级财政未安排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抽查的33个县(市、区)中,未安排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的有5个,未安排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的有10个,另有8个安排资金不足5万元。

    大多数小区无配套幼儿园

    部分幼儿园收费不规范

    从此次督导情况来看,全省东部学前教育情况总体好于西部,城区幼儿园明显好于农村幼儿园,农村中心幼儿园好于村办园,具体问题如下:

    一是部分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项目园建设进展缓慢。2011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工程规划项目有14个设区市未能全部完成,其中聊城市完成40.4%。

    二是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普遍较差。抽查的农村幼儿园多数不同程度存在建筑面积不达标 、园舍设置不齐全及功能室内设施配备不足、陈旧等现象,达不到基本办园条件的占44%。

    三是部分乡(镇、街道)无中心幼儿园或中心幼儿园达不到办园标准。抽查的乡(镇、街道)16.7% 的无中心幼儿园,59.1% 的中心幼儿园达不到办园标准。

    四是城区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数量不足。目前,绝大多数居住小区未建配套幼儿园,已建配套幼儿园多数未移交教育部门管理使用。

    五是幼儿园安全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幼儿园缺少专职安保人员。

    六是幼儿园收费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幼儿园没有办理收费许可证,没有使用财政部门规定的票据,所收资金没有上缴财政专户,没有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幼儿园存“保姆化”倾向

    一些城市还存在幼儿教师配备严重不足情况。按照我省幼儿教师配备标准 ,抽查的幼儿园达标率为58.8% ,其中聊城市幼儿园达标率为尴尬的0,德州市幼儿园达标率是8.3%。

    督导还发现公办幼儿教师比例偏低。抽查的幼儿园中,公办幼儿教师占幼儿园教师总数的比例为33.5%。抽查的33个县(市、区)中,2011年实际增加公办幼儿教师数为计划增加公办幼儿教师数的29.8%。

    抽查的有非公办幼儿教师的171所幼儿园中,非公办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占59%,按规定为非公办幼儿教师办理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的占23% 。

    部分幼儿教师和园长无任职资格。抽查的幼儿园中,有53%的幼儿教师未取得教育部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书,83% 的幼儿教师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17% 的园长未取得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证书,其中德州市和莱芜市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幼儿教师比例为0和3.2%。

    省教育厅还指出,部分农村幼儿教师年龄偏大、教育观念落后,且所学专业大多不是学前教育,专业化水平偏低,导致部分幼儿园存在“小学化”、“保姆化”倾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