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山中现千年康城书院 经学大师郑玄曾在此讲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5 06:42:40 字号:TT

青岛山中现千年康城书院 经学大师郑玄曾在此讲学

    康城书院始建于东汉时期,因当时的经学大师郑玄在此讲学而闻名于世。历经千年,康城书院几经盛衰,其遗址曾一度成谜。记者昨天从惜福镇街道办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勘察,确定这处书院位于书院社区北侧的半山坡上。

    书院位于半山坡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惜福镇书院社区以北的一处山坡。“这里就是书院的遗址。”书院社区吴永国书记指着居民区后面的一处洼地说。记者看到,现场位于居民区附

近,洼地里长满了茂密的树木,周围被老式的砖瓦屋包围。“10多年前,就听社区百岁以上老人说起过,书院遗址就位于附近的山坡上,但具体位置一直不知道。”吴永国书记说,两个月前,青岛市考古人员对此地进行了探测,一个多月的时间打了200多个探坑,最终确定这里就是遗址。

    曾发现汉代砖瓦

    “看,这处老房子至少是清代以前的,具体年代还有待确定。”吴永国指着一处青瓦砖墙的老屋说,附近像这样的老房子有好几处,目前,这些老屋已被社区保护起来。史料记载,康城书院始建于1800年前的东汉,刚建时,面积不足200平米,类似于一个小四合院,明朝时,当时的即墨县令曾下令重修,规模达到800平方米以上,现在的遗址规模,应该是明朝留下来的。走进洼地深处,一时间,一排排的石墙出现在眼前。“这些石墙年代很久远了,可以肯定,是清代以前的。”吴永国说,探测时,考古人员还在附近发现了汉代的砖块及陶碗片。

    将打造历史文化景点

    “康城书院不仅是一处历史遗址,更是当地文化的象征。”吴永国书记说,去年,惜福镇已将康城书院的传说申请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遗址的发现,社区有意进行保护性开发,力争使其恢复原貌。“书院社区邻近书院水库,为了保护水源地,当地居民做出了巨大牺牲,结合康城书院的开发,下一步,社区将打造文化历史旅游景点。” (记者 王涛)

    康城书院

    康城书院遗迹是东汉大经学家郑玄当年在崂山讲学论经时留下的,因郑玄的字“康成”而得名。郑玄在这里讲学授徒,据史书《三齐记》记载,从学者有万人之众,影响很大。此后,书院历代兴建,可达五六家之多。至今,崂山还有一个村庄名叫“书院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