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开学家长有三急:跑官换位争床铺 老师手机成热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5 06:36:40 字号:TT

    “我的手机真成了烫手的热线电话,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有家长打电话和我‘商议’班级教学安排情况。”说这话的是市南区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原来在新生入学不到两天的时间里,班级40多名孩子中,已经有近一半的家长热切地给他打电话,有的请求他给自己的孩子调位置,有的则希望他能多关注孩子,期待给孩子安排一个班干部职位。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仅是小学,初中和高中也同样如此。在高中,还有不少家长想尽办

法为住校孩子争宿舍内的一个好床位。

    新生刚入校家长就“跑官”

    “新生报到刚分完班,就有家长找到我,希望能让孩子在学校里有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在选班干部的时候给孩子安排一个职位。”王老师说,开学两天来,学生家长通过不同渠道打来的“说情电话”不少于10个,“有一位家长甚至拿着孩子一摞在幼儿园的图画作品把我堵在校门口,向我证明孩子的特长和能力。让我有些哭笑不得的是,这位家长最后还不忘暗示如果她的孩子能成为班干部,她一定会有所表示。”

    在初中新生中,家长为孩子“跑官”也不在少数。一所初中学校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为孩子“跑官”的电话除了家长本人之外,有来自学校老师的、关系单位的、上级领导的。“为了能让同学有更多的锻炼机会,我们只好对班干部实行 ‘轮岗’。当轮岗也不能满足需求时,我们就设置了‘值日班长’。”

    据了解,有的班是全部干部职位轮流做,有的班只是拿出比较小的职位来轮流,如小组长。轮流期限也不固定,有的班以周为单位,也有的是一个月、一学期。通常,越到高年级,轮流周期越长。因为在经过低年级的轮流后,很多孩子和家长已意识到自身的水平实在不适合当班干部,也就不再提太多的要求。

    不过,这种轮流制也给学校和班级的管理带来很多弊端。一位校长说,轮流制一开始会很吸引孩子,大家都比较高兴,也可以以此来自律和互相监督,但是这种效应往往很短暂,同时大大削弱了班干部在班中的榜样力量,也给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带来麻烦,毕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具备当班干部的能力,轮流当的班干部很难成为班主任的小助手。“因为轮流,班干部太多而不固定,学校不好掌握,只好每轮一次就让班主任交一份班干部名单。”这位校长说。

    为了避免家长为孩子因为班干部的事情“干预”学校的教学安排,市实验小学在新生入学前专门召开家长会,小学一、二年级不选班干部,但是在平常会让班级里每一个学生都负担一项职责,比如负责班级劳动、收发物品等。

    “调座位”让老师最头疼

    如果说平衡班干部人选让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很苦恼的话,那学生“调座位”则是让老师最头疼的事情了。“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上学,先是择校,后是择班,最后还要择座位,前两项一般找不到我们,而择座位则要找我们了。教学这么多年,我感觉最难办好的就是给学生排座位了。”一名初中班主任老师向记者诉苦道。

    不少家长认为,新学期为孩子找个好座位,有利于今后的学习。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很多,也忙坏了老师。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坐在前几排或者正中间的位置,不仅黑板可以看得更清楚,更关键的是能让老师多关照。相反,如果孩子坐在偏远的角落,不仅看黑板吃力,也容易开小差。因此,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找老师帮忙,或通过关系,甚至送礼,只为自己的孩子能坐个好位置。“我上学的时候就是这样,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坐在前面几排,因为在老师眼皮子底下,上课听讲注意力更集中。而坐在后面的学生容易调皮捣乱,所以我一定让孩子坐到前面。”儿子刚入小学一年级,市民张芳就忙着找班主任给安排一个靠前的位置,可她的孩子接近1.3米个头着实给班主任出了难题,如果坐在前面,肯定会影响后面的孩子,除非坐在前排靠边的位置,可那样的位置又是张芳所不愿意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要求调座位的家长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其中以刚入学的新生家长最多,理由也五花八门。老师们对此颇为头疼。一初中班主任告诉记者,近期来找她调座位的家长不少,让她特别为难。教室中的三四排及好学生的邻座是最抢手的位置,但是这种资源毕竟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家长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很多学校,老师一般是根据身高由高到矮和男女搭配进行座位安排的。入学一段时间后,老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有一定了解,会对座位进行适当的调整,比如会将特别调皮的学生与性格文静的学生安排在一起;学习好的学生与学习差的学生安排在一起。每周,老师还会对座位进行整列轮换,目的是为了不让学生总在一个角度看黑板,以免影响视力。

    为了解决这一让班主任们头疼的事情,一些学校也像班干部 “轮岗”那样,每半学期,甚至每个月,都要集体轮换一次座位。“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学校特别规定,开学一个月之内学生不准调换座位,如果家长说自己孩子视力有问题,则需要先到医院检查,医生开出诊断证明后,再根据诊断的具体情况做个别调整。”39中级部主任李红梅说。

    采访中,很多老师认为,家长应该相信学校和老师的安排,老师的大部分精力是在教书育人上,如果因为调座位这样的小事而分散精力,那对学生将是得不偿失。

    家长费尽心思“争床铺”

    近年来,我市的不少重点高中为了让离校远的学生更好地休息,实行了学生住宿制。可没想到每年新学期开学,学生宿舍都成了家长“争抢”的重点资源。“我们学校只有400多个学生住宿床位,可新学期申请住宿的学生近800人,形成了两个学生争抢一个床铺的现象。”市区一局属高中教导主任告诉记者。

    目前市区8所热点高中中,除了39中和15中不实行住宿制外,其他6所高中实行住宿制。为了节约教学资源,学生宿舍主要为距离学校比较远的学生而准备,现在越来越多距离学校比较近的学生也申请住校。在家长看来,住校能给孩子的学习带来诸多便利。“不用早起赶公交车,晚上在学校上自习也方便啊。”家长王云(化名)的女儿今年考上一所热点高中,虽然自己住处距离学校不到3公里,本来不必住校,可王云还是通过老同学的关系,把女儿安排成了住校生。

    “成功申请了床铺后,又想办法给孩子选一个好的床铺位置,什么下铺上铺啦,靠窗不靠窗啦,有的家长甚至为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也托关系找领导。”对于家长的这些行为,上述高中教导主任表示家长与其把精力放在这些生活的细节上,倒不如多关心孩子的性格和心理成长,多和孩子做学习生活中的朋友,多沟通,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家庭和谐环境,这样也就解决了孩子学习最大的后顾之忧。

    关心新生习惯养成 关心老生心理波动

    无论是“跑官”,还是调座位和争床铺,在学校老师和教育者眼中,这都不应该是开学后家长关心的重点,那么家长应该到底关心什么?对此,教育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刚入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来说,这一学年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家长应该配合老师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按时完成作业,自己的事情自己动手等等。

    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家长应该更多关心孩子的心理波动,暑假期间大多数孩子比较放松,开学后立刻转入紧张的学习生活,有些还可能不太适应。家长首先应该帮助孩子抓紧 “调时差”,帮助孩子将睡觉和起床时间逐渐前移,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中来。家长不应对孩子说“这个学期你应该成绩提高多少,应该刻苦学习”之类的话,而是多和孩子沟通新学年的打算,多鼓励和赞扬。开学初期,家长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影响孩子,不要一开学就给孩子施加压力或把上学期孩子的不足之处反复“唠叨”,要让孩子充满快乐地去迎接新学期。(记者 臧旭平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