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哄宝宝入睡切忌不停摇 婴儿实际被摇晕或致瘫痪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04 13:49:53 字号:TT

    青岛市民报料:以前,我哄孩子睡觉,总喜欢摇一摇,觉得那样入睡更快。但是最近我看到网上有一条《小婴儿不要再摇了》的微博热传,说宝宝这样不是正常入睡,而是被摇晕了,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记者看到,这条微博里说,“抱着孩子不断抖动,哭得越凶,抖得越厉害,直到孩子睡去,实际上孩子是被抖晕过去了。一岁半之前是婴幼儿大脑发育的高峰期,由于出生后额叶尚未完全发育,脑组织的发育慢于颅骨的发育,因此

颅内空腔较大,剧烈地摇晃头部会导致摇拨浪鼓效应,而最常见的是硬膜下积液,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该微博被广泛转发后,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记者对此咨询了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王文媛,她介绍说,哄宝宝入睡时是否会把宝宝摇晕,主要看父母摇晃的幅度和强度大小,以及手法对不对。“不光是一岁半以内的孩子,3岁以内的孩子身体发育都不完善,年龄越小越不完善,孩子本身就比较娇弱,而且有些孩子会更敏感一些。”王文媛告诉记者,如果父母一定要通过抱在怀里摇晃的方式哄婴儿入睡,幅度一定要小,动作要轻柔,速度也不要太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