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子老做噩梦崩溃拿刀不受控制 打孩子停不下手

来源:大众网-- 2012-08-01 13:23:52 字号:TT

    “我打着打着孩子,就控制不了自己,我真担心,觉得自己要崩溃了。”近日报道了青岛不少精神疾病患者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医院接受治疗,甚至许多人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上了精神疾病的报道后。夏女士(化名)拨打本报热线:“我家住城阳,我觉得我心理也有问题。我很害怕。我一打孩子就无法控制自己,还经常做噩梦,想自杀,怎么办,怎么办……”记者联系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社会防治科的王立刚主任,他给夏女士提出一些建

议,王主任告诉记者,“有些人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症状,如果自己及早意识到 ,或者寻求帮助,很快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纠结一:

    打孩子停不下手,仨孩子身上都有伤

    夏女士已经三十多岁了,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三个孩子中老大已经上小学了,最小的才三岁。“婚后不久我们有了老大,虽然是个小女孩,但我和丈夫都很喜欢。由于家里老人喜欢男孩,我和丈夫又超生要了第二个孩子,是个小男孩,虽然被罚了款,但毕竟合了老人的意思,大家也都还算高兴。第三个孩子其实不是我们想要的,我家的一位亲戚,一直没有怀上孩子,跟我父母说打算去领养一个,这时候我也刚生完孩子,说起这件事,家里人觉得抱别人的也是养,抱自己的也是养,还是自家的孩子好,就让我再生一个,把孩子给亲戚家。”

    说到这,夏女士叹了口气。“一切都商议好了,看起来也没什么问题,可就在我怀上第三个孩子没几个月,多少年一直没怀孕的亲戚,偏偏也怀上了孩子,我当时一听心就凉了,也狠不下心来打掉孩子,就生下来了。”

    有了这三个孩子后,她对孩子也没了刚开始的热乎劲,“孩子不听话,我就狠狠地打他们。有时候我会拿皮带抽他们,不管孩子怎样求情,我都停不下来。好几次我都是累得抬不动手了才停下来,现在基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淤青,老公回来后,孩子不说,我也不提,我老公也不知道孩子被打成这样。其实每次打完他们,我都很后悔,但下次还是会下狠手打他们 ,现在我朝孩子喊一声,他们三个就会一惊。”

    王立刚医生:她这种情况可能属于间歇性狂暴症,有时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过了这一阵后又会恢复正常。不过如果她只是对孩子这样,对身边的邻居或者朋友、同事,没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不一定是间歇性狂暴症,可能存在冲动控制障碍,这种算是比较轻的一种心理疾病。虽然症状较轻,但这种冲动控制障碍治疗起来很困难,花费的时间也很长。现在生活压力大,生活中很多人存在控制不住情绪的情况,如果持续恶化下去就会变成冲动控制障碍。

    纠结二:

    常做噩梦,人看起来老了二十岁

    虽然夏女士刚三十出头,但经常有人误以为她已经四五十岁了,“我本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很多。”自从当了三个孩子的母亲,她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能睡觉,“孩子半夜经常醒,他们一哭,我也得起。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三四次。”

    夏女士说道:“我现在很受不了,每晚都会做噩梦,而做梦的内容也很奇怪,我甚至会梦到一些世界末日类的场面,一觉醒来头晕目眩,有时还会被吓醒。”

    “说起做噩梦,也是有些年头了,不知道是不是和以前的经历有关。”夏女士说,结婚前她在外地打工时曾发生过的一些事对她影响很大。“这些事到现在还经常出现在梦里,在我还不到二十岁时,在淄博的一处私人工厂打工,是一家黑工厂。进去之后,所有的钱和证件都被收走了,每天只能在厂区里面,大门也很难出,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吃的都是发霉的饭菜,干活慢些就会被打。我曾亲眼看到一位年轻姑娘被打成重伤,毁容了。在工厂的那一年多,我偷着卖工厂的东西,把钱藏在墙缝里,攒够了回家的路费,才趁着一次出去卖东西的机会偷着跑掉了。事后怕惹麻烦也没敢去报警。”夏女士说道。她告诉记者,她回到家后,没敢跟家里提起这一年发生的事,只说被老板骗了没拿到钱。“后来结婚我也没跟老公说起过这些事。”

    “有时候我会忍不住,也想跟朋友或亲戚说说自己的苦衷,可他们总是不耐烦地跟我说‘我们也是愁事一大堆,现在大家都这样,我们也很累’。一听到这说法,我也不好再说下去了。”夏女士说道。

    王立刚医生:常做噩梦,可能与生活环境有关,但也是焦虑的一种表现。而做噩梦更多可能是跟她过去的一些经历有关。在日常生活里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者一些觉得自己难以排解的,最好的方法还是找身边的亲人或者朋友诉说一下,如果一直无人来倾听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如经过别人的开导,会很快忘掉这些,走出阴影的。

    纠结三:

    无意识地拿起刀子,甚至想要跳楼

    最让夏女士有些后怕的是,有的时候,她会有自杀的冲动。“不仅仅是打孩子,做噩梦,还有更恐怖的事情,我真的很害怕。曾经好几次,我都有自杀的冲动。尤其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会有一些离谱的想法。”

    夏女士告诉记者:“每当站在窗边,或者站在楼顶时,我都有要跳下去的冲动,有的时候甚至会走到楼顶的最边缘处。可是每当要跳的时候,又会想到孩子。有时候我会毫无意识地拿起刀子,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就像是在梦游一样,当我意识到自己手里攥着刀子的时候,感觉像是梦游惊醒了似的,吓得赶紧把刀放回桌子上。这种类似的事,这半年经历过好几次了。”

    “我从小在家就不受待见,父母重男轻女,我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女儿,一直被父母看不上,不管做什么父母都没说过好。”说到这,夏女士提起了十几岁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在老家,还被二叔强暴过,事后我也没敢跟家人说起,但现在每次回去路过他家门口,都会忍不住咬牙切齿,那些画面会浮现在我脑海里。我之前也意识到自己可能会有精神问题,但又不愿让周围的人知道,我也联系过心理医生,但电话里说得好好的,见面之后,我就又有些不信任医生了,不愿意跟医生介绍更多,害怕医生把我的事说出去。”夏女士告诉记者,她甚至认为自己的老公也信不过,家里的长辈更是让她觉得不可信,不敢把这些事情告诉他们。

    王立刚医生:这样的症状,已经接近双向情感障碍了,就是情绪在不同的时候会呈现完全两极的表现。就像这位夏女士,有时候会出现躁狂的倾向,控制不住打孩子,有时候又出现抑郁的倾向,一个人的时候想跳楼或拿起刀子,这种症状和双向情感障碍的表现很相似,而且现在她经常会有自杀的冲动,这有时候也会危及到孩子。双向情感障碍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障碍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去接受专业的治疗。

    采访结束,医生建议夏女士还是尽快去找心理医生看看,如果担心无人帮忙照看孩子,可以先接受医生的指导建议,也可以对自己有一些自我疏导和调节。

    在跟夏女士交谈之后 ,我们认为她许多过去的经历可能对她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生活中,有很多像夏女士一样有类似经历的人,疯狂举动的背后,其实都是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和不幸,身边没有人去安慰他们,也没有人理解他们,太多的不幸都藏在他们心里。(记者 刘金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