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高校录取分数线男女有别 称由就业需求决定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7-21 15:26:44 字号:TT

  录取划分"男女线"高校否认性别歧视

    称系由小语种专业情况和就业需求决定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小语种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布的全国高考提前批次录取分数线中,出现了男女生“同考不同分”的情况。在划分“男女线”的地区,女生最低分数线普遍高于男生,有的差距高达65分。此事引发了社会关于高考公平与性别歧视的大讨论。大学方面表示,此举是根据部分小语种专业的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决定。

    >>现象

    男女录取分差65分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该校全国各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在已公布的近20个省份分数线中,有12个省份的提前批次录取分数线出现“男女有别”的情况。其中包括天津、辽宁、黑龙江、福建、山东、广西、甘肃等地。

    这些省份中,大部分地区男女生的提前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都存在一定差距,女生最低分数线要求比男生高,部分地区甚至达到50—60分。如辽宁理科男生比女生低了57分;天津理科男生比女生低58分;广西文科男女分差65分。

    >>校方

    希望男女比例合理

    为何在高考最低录取分数线前,男女生要区别对待?上海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许多外语类的专业院校,男女生数量的落差一直非常明显,女孩过剩,男孩稀缺。之所以对男女生分数线有不同的划定,就是希望男女生的比例能够更为合理一些。上外提前批次分男女招生计划通过了教育部的批准,在考生填报志愿前也已经向社会提前公布。个别地方出现男女分数线相差悬殊是报考专业、报考人数、考生发挥等综合因素的结果。

    无独有偶,此前中国人民大学的小语种专业提前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也因为“男女有别”而引发关注。如在北京,文科男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01分,女生614分。人大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男生准入门槛,是因为在计划内的7个招生名额外,又新增了3个男生名额,“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调整男女比例。”

    部分专业急需男性

    据悉,从2007年起,国内普通高校招生中的女生数量就出现持续压倒男生之势。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高校招生人数中,女生数量比男生超出约33万。

    女生偏多就应当区分高考录取分数线?部分专业招不到男生就应当让女生来“买单”?不少网民对这种“逻辑”表示不满。大部分网民认为,保持男女生录取比例平衡,不应以剥夺女性权利为代价。“拯救男孩”就要“委屈女孩”,显然是不公平的。也有观点认为,高校从社会需求和自身实际出发,实行招生分数线“男女有别”无可厚非,“部分学校只是不希望培养更多出校门便失业的优秀人才。”

    上外校方负责人坦言,按照2012年招生计划,列入上外提前批次录取的专业主要是俄语、阿拉伯语、朝鲜语、乌克兰语等小语种。这些专业对应的行业目前的确对男性从业者有更迫切的需求。比如,阿拉伯语专业毕业生大多赴中东工作,女性极其不便;当地使领馆、企业等用人单位也更偏向招收男生。

    >>专家

    分“男女线”并非不公

    对于高考录取分数线男女区别对待的争议,很难分出胜负。因为立场不同、观点不同。如网民“一见金童”所说:“对于家有男孩的,这是个好消息;对于家有女孩的,就是个坏消息。制定政策很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