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公积金贷款利率再次下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7 06:08:51 字号:TT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与6月8日的调整相比,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含5年)及5年期以上本次同步下调0.2%。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访了解到,调整后,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50%。按规定

,新申请的客户将执行新利率,已办理贷款的将自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利息减少还款压力减轻

  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将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综合管理系统中的利率参数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活期存款利率0.35%;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2.60%;五年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4%;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4.50%。按人民银行的规定,自2012年7月6日起,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新客户”,将按降低后的新利率执行;而已经批准贷款正在还款的“老客户”,新利率将从明年的1月1日起执行。

  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来说,降息意味着房贷利息减少,还款压力减轻。以贷款额4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为例,若职工申请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本次利率下调,将使其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减少47.81元,30年将累计减少还款额17211.60元。

  贷款买房公积金是首选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5%)相比,公积金贷款仍具有较大的优势。仍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额4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为例测算。由于公积金贷款与商业银行贷款存在2.05%的利率差,使得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比商贷少514.7元,30年累计总还款额将相对减少185291元。

  正因为具有此种优势,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一直是很多缴存了公积金的市民的第一选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一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政策制度。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更多中低收入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惠政策,是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共有2.96万个单位151.63万职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比年初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增加1616个,职工增加4.18万人。今年上半年共收缴住房公积金达45.02亿元,支取30.31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累计收缴住房公积金550.11亿元,提取297.60亿元,实现住房公积金余额252.51亿元。

  房市影响

  开发商不敢太乐观

  央行在短期内两次降息,指向下行的宏观经济,但对本就处于胶着状态的房地产市场同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降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种利好消息,但降息同时说明经济整体大趋势处于一种较为严峻的状态。预计下半年岛城楼市将适度回暖,但价格上调的空间不大,开发商普遍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降息刺激刚需客户出手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太平洋房屋五四广场店,区域经理牛庆涛正在忙着给店内经纪人讲解此次降息政策带来的变化以及利率优惠的幅度等。“此次降息对市南沿海的高端住宅成交来讲意义不大,6月利率首降时,前后成交没有丝毫变化,还是活跃不起来,这次估计也差不多。我们感觉主要还是限购威力大,特别是对高端客户来说,一点利率的减少不足以提振他们对楼市的信心。”牛庆涛告诉记者,不过从他们代理的市北及城阳两地的新盘来看反映比较明显,“我们代理的市北盘总价在100-200万元之间,单价约为10000-12000元/平方米,城阳盘总价更低,在60-65万元之间,单价约为6000元/平方米,基本上是首次置业或改善的刚性需求客户来买,他们对价格、对利率很敏感,所以降息政策一出,效果立马显现。上个月我们店共成交了6套新房,比5月多了两套,佣金额也多出了五六万元。”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青房置换浮山后六小区店李店长的认可。“上个月每个周都很忙,忙着带看房,忙着办签约过户手续什么的。”李店长说,由于浮山后一直是刚需客户比较认可的区域,经过调控确实价格有所下降,加上降息利好一发布,很多人开始看房,而且不再犹豫,看到合适的房就出手,这是和去年最大的不同,再次降息一传来,周六周日两天约了好几个客户看房呢。

  下半年预计还将再降息

  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副秘书长吴云海认为,之所以央行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宣布降息,是因为目前中国经济下滑比较厉害,且此次降息被认为是全球央行的集体行动。通过降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令实体经济尽快复苏。在谈到对楼市影响时,吴云海表示,央行降息不会对岛城楼市产生多少刺激作用,只是对市场预期的一种信号。央行降息,会促使部分观望的刚需置业者打消顾虑,提前入市,但是对于改善型、高端产品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存在,而且政府屡次强调,调控不会放松。

  至于下半年是否会有相关金融政策调整时,吴云海表示:“肯定会有,而且我认为7月份还会有。对于楼市而言,金融政策的调整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只要限购政策不调整,楼市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下半年的楼市应该会比较平缓,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开发商仍会降价促销

  青岛房地产投融资中心秘书长龙江分析指出,中国金融政策长期处于降息、降准趋势,都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目前中国与西欧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降息空间。对于楼市而言,要辩证地看待降息。从短期来看,这是个利好消息,买房者可以享受更低的利息,享受更多的折扣。从长期来看,频繁降息是经济形势严峻的信号,而经济形势严峻对于房地产来说将带来更坏的影响。经济出现停滞,失业率上升,购房者自然无力买房。下半年楼市会继续延续上半年情况,出现持续回暖现象,但开发商仍会继续促销。

  中冶置业青岛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高评认为,在限购政策没有放松之时,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