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304乘务员用脚丈量沿途景点 成公交活地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1 06:58:50

  304路公交车从轮渡发车,经沿海一线到达流清河,37公里路途上有58个车站,沿线上有哪些旅游景点和单位?每个单位的门牌号是多少?从公交站到附近景点和单位的距离是多少?问问304路公交车“公交活地图”王海娟,她准能一口说出来。今年40岁的王海娟从事乘务员工作已有24个年头,她坚持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理念,曾花费半个多月时间用脚丈量出304路沿途线路和景点,练就了“百条线路一口清”、“问不倒”等绝活,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

  业余时间步行丈量沿线

  王海娟是青岛宏达巴士公司304路线的一名乘务员,她所在的304路线途经岛城众多的旅游景点,外地游客较多,她常常遇到游客询问沿途景点在哪里下车,哪一站能更近一些等问题。“说实话,我们乘务员天天在路上跑,有些单位还真不是太熟悉。”王海娟坦言,为了让乘客少走弯路或冤枉路,她决定实地探查一一搞清楚。王海娟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沿途的大街小巷,有些单位在两站中间难以目测距离远近,为了让乘客少走几步,她便一步一步地走一遍进行实地丈量。

  同事们都说王海娟工作时的认真劲让人叹服,她曾经分别从大学路、鲁迅公园、海水浴场3个方向走向小鱼山公园,为的就是给乘客寻找一条最近最省力的路线,因此脚上还磨出了血泡。王海娟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一天一名乘客从开发区到市区一家单位签一份重要合同,结果途中丢了手机,跟合作方失去了联系,而他又不知道单位具体地址,他打听了多人都没人知道,当他问到王海娟时,王海娟不假思索地一口说出了详细的门牌号,乘客激动地反问“你怎么知道?”王海娟半开玩笑说:“我是公交活地图啊。”

  王海娟将304路车沿线的各个景点地址、门票价格、开放时间以及沿途各个主要交通枢纽的车辆首末车时间、沿途各个单位的地址电话等整理到一起,还自费印制了2000多张便民卡,发放给外地乘客。

  自制窗帘为乘客遮阳

  每年到了夏季旅游旺季,很多乘客到崂山游玩,由于乘车时间较长,车厢比较闷热,尤其在下雨天,关窗车内太闷,开窗又会淋湿乘客,王海娟特意准备了10把雨伞放在车厢里,下雨时靠窗的乘客可以打开伞开着窗,既淋不到雨又保证了车厢里的空气流通。有一次,王海娟无意中听到乘客抱怨车厢内没有空调和窗帘,她在车厢设施不能改动的前提下,让她的母亲用吸盘制作了五个可移动窗帘,不仅可以随着光线左右移动,还可随意拆装。

  24年来,王海娟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青岛市首批“工人先锋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王海娟更是被提名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候选人。(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张嘉青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春白菜上市价涨10倍 地头菜到市场差价4倍(图)
下一篇:80后小伙把导游当终生职业 山东游一年50次(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