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公交活地图:王海娟

来源: 2012-04-29 19:33:01
 

    乘坐304路公交车从轮渡走沿海一线到流清河,有58个公交站的37公里路途上,有多少旅游景点和单位?每个单位的门牌号是多少?从公交站到附近景点和单位的距离是多少?这些内容,被称为“公交活地图”的304路公交车乘务员王海娟一口就能说出。

    业余时间步行,搜集路线信息

    王海娟是青岛宏达巴士公司304路线的一名乘务员,从事乘务员工作24年。王海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304路线途经岛城众多的旅游景点,外地游客较多,而沿途许多景点又可以从好几个站点下车,“刚开始有的时候乘客问我在哪一站下车到景点的距离最近?我只能回答不知道。”

    为了能回答乘客的问题,王海娟决定发动车队的乘务员一起绘制一份“超详地图”,把304路车沿线的各个景点地址、门票价格、开放时间以及沿途各个主要交通枢纽的车辆首末车时间、沿途各个单位的地址电话等整理到一起。“平时要上班,搜集这些内容只能利用业余时间。”王海娟说,她们每天要走两三个小时,走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将304路车沿途的大街与小巷走遍。为了让乘客下车后到目的地少走几步,王海娟还将两站中间难以目测距离的单位和景点,一步一步量出来:从徐家麦岛公交车站到极地海洋世界要过两个路口,走1520步,花12分钟;从王家麦岛公交车站到极地海洋世界则要过3个路口,走1250步,花10分钟……

    三上小鱼山用脚丈量最近路线

    “有的景点可以从好几个车站下车,乘客想知道哪个车站下车最近。”王海娟称,为了能让乘客少走弯路,在丈量过程中,她曾用了两个小时,分别从大学路、鲁迅公园、海水浴场三个方向走到小鱼山公园,就想为乘客寻找一条最近最省力的路线从海水浴场到小鱼山最近,而从大学路到小鱼山坡度最小,非常适合老人和孩子行走。

    “在丈量的时候,最害怕有人和我说话,一说话步数就忘了,就得重新再来。”王海娟说,有时候为了量出步数,她要走好几遍才能记录下来。全部丈量完后,王海娟将所有的内容整理成了一个小册子,由路队打印后分发给了所有304路线乘务员。王海娟每年还将其中的内容制成便民卡,每年自费印制2000张发放给外地乘客。除了熟记304路线周边的景点等,王海娟还将岛城140多条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和起始站点熟记于心,并自学了英语、哑语知识,面对国外友人和特需乘客时也能展示青岛公交乘务员的风采。

    自制移动窗帘,为乘客挡阳光

    每年的夏季是青岛的旅游季节,外地游客比较多,很多人会到崂山

游玩,乘车时间较长,车厢比较烦闷,尤其是在下雨天,关窗会导致车内太闷,开窗又会淋湿乘客。注意到这些情况后,王海娟自费购买了十把雨伞放在车上,下雨时靠窗的乘客可以打着伞开着窗,既淋不到乘客,又保证了车厢的空气流通。有一次,王海娟无意中听到乘客抱怨车厢内没有空调和窗帘,车厢内太热。“虽然青岛冬暖夏凉,30℃以上的热天没几天,但就短短这几天也给乘客带来不便。”王海娟说,为了能让乘客有一个好的车厢环境,她在车厢设施不能改动的前提下,让她的母亲用吸盘制作了五个可移动窗帘,不仅可以随着光线左右移动,还可随意拆装。

    24年来,王海娟被乘客赞誉为“百条线路一口清”、“问不倒”、“活地图”、“岛城景点通”等,还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青岛市首批“工人先锋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王海娟更是被提名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80后微笑天使陈美佳:一切在于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