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四方区政府网谈学生课业减负线下二答 满意度

来源: 2011-11-24 15:51:50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 11月11日下午,民生在线特别邀请四方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继仑、四方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司文做客直播室,和网民就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网谈参与人数5735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83个,杨继仑副区长现场回答网民提问23个。网谈结束后,四方区政府尽快组织各部门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二次答复。汇总如下:

    贴号: 11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老师质量要提高,就一定要有淘汰,纳税人的前不是给那些不敬业却误人子弟的老师花的

    问题: 珍惜孩子的时间

    嘉宾答复: 在教师队伍管理上,一直是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员,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离岗培训、轮岗交流和高职低聘等办法,激励教师能够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自身素质。今年,教体局还实施大范围的教师异校交流,交流数达到全区教师的6%,有效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贴号: 11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民办中学课业负担重

    问题: 民办中学课业负担重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中肯建议。我区目前有两所民办中学,我们严格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对民办中学进行管理。对于您反映的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到校调研,了解情况,并根据实际及时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督,指导学校从优化课堂教学、改革作业形式等方面入手,减轻孩子的作业负担,确实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民办学校的美誉度。

    贴号: 10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四方的初中

    问题: 四方的小学方方面面都十分突出,可是我们初中却差强人意。四方区对初中名校的打造有没有什么具体方案。另外,我们四方是不是可以建立九年制学校。谢谢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注支持。我区的7所公办初中,全部为市级规范化学校,青岛21中和青岛44中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其中,44中实施教学改革,“亦师亦生、教学合一”的教改成果获得教育部专家的肯定,承办了教育部的教科研现场会。成功的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也使44中学成为全国的教改名校。

    下一步,我区将通过实施“名师名校创建工程”,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和知名度。一是高标准建设新建学校。这些新建学校将全部按照省规范化学校的标准进行建设。二是强力推进名校创建工程。设立“名校创建基金”,重点打造3-5所名牌学校,带动中小学的整体发展。三是加强特色学校建设,继续引导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软实力。四是推进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办好名师工作室,完善骨干教师人才库,开展名师、精英教师、骨干教师、青年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的评审活动,提升教师教育力。

    九年制学校的建设已经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

    再次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心,我们会继续不断努力,实现四方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贴号: 10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午餐质量问题

    问题: 我的孩子在学校吃午餐,午餐费用一直在涨,而午餐的质量却一直不见提高,在饭菜里吃出杂物、头发,是寻常事,可怕的是有次孩子还吃出一只昆虫来,希望区领导高度重视孩子的午餐问题,这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试想您的孩子吃这样的午餐您放心吗?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谢谢您四方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现就您所提出的问题的问题作如下答复:

    1. 学生午餐涨价原因: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近期粮食、猪肉和蔬菜等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因此上调午餐费用。

    2. 对在饭菜里吃出杂物我们会责成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处理工作。

    3. 首先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观配餐公司的生产车间,从饭菜质量、卫生状况等方面对配餐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卫生管理。配餐公司要加强对采购、储存、加工、配送等重要环节的监督,严把卫生、质量关,不再出现学生午餐吃出的异物现象。二是提高学生午餐的质量和数量,科学、合理的搭配学生午餐品种,保证学生吃饱、吃好。三是要求提前一周将食谱送达学校,接受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监督。四是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培训,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

    贴号: 10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关于举报老师

    问题: 我不认为举报老师,处罚老师是正确的处理方式。关键在于从上而下要有正确的教育政策和教育理念。所以希望教育局能多给老师们做一些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培训,提高老师们的整体素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嘉宾答复: 首先感谢您对老师的理解。当老师与家长出现不同的看法时,的确应该加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关于您提的教师培训问题。 我们教体局几年来是非常注重对教师的培训的。寒暑假培训周、班主任培训、新教师培训、分学科的培训等比较多。曾多次邀请全国、省、市的知名教育专家进行讲座,提高教师的教育理念,转变教学行为。也曾多次派教师奔赴上海、扬州、杜郎口等地学习优秀经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继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请家长放心!

    贴号: 7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江苏路,大学路小学

    问题: 江苏路,大学路这样的名校什么时候在四方设分校!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江苏路小学和大学路小学是市南区的公办学校,是否有建分校的计划,建议您咨询市南区教体局。

    贴号: 75

    网友: lxqingqingdao

    标题: 教师师德,回归教师本色

    问题: 希望教师能够回归到教室原本的教育里面,教书育人,孜孜不倦。现在的教师不好好的在教师教课,而且收受家长礼物,说真的这个事情是很普遍的,只是大家都不去管,光说家长送钱送物不对,那作为教师就不应该收,坚决不收,都能做到吗??周围有孩子的家庭,送礼的比比皆是,还有作为教师,以前都没有什么辅导班,孩子的学习也非常的好,为何现在在课堂上学习就是不行,非要出去在吃小灶就能出类拔萃?还不是为了挣钱?

    到底能不能回归原来的面貌,其实我觉得很难!我只是谈了我的意见,能不能改好了风气,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真的!很难

    嘉宾答复: 作为教师向家长索取钱物和进行有偿家教,都是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一经查实,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分。但目前教师队伍中仍然存在收受家长钱物的现象,也是因为这种现象总是在暗地操作,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很难查实。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并希望每位家长在发现这种现象时能通过公开电话及时反映,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贴号: 7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人生不是赛跑

    问题: 人生哪里是起跑线?哪里是终点?为什么要孩子赛跑?不能让她们心境平和地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享受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最蠢的提法。众多的家长现在已经不想让孩子拼命读书以出人头地了,有很多时候是迫于老师的要求而不好意思不配合。教育工作者也放下包袱吧。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我们非常认同您的观点。孩子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孩子的优劣。由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不尽相同,因此,对孩子的成长教育的要求也会有所区别。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会遵循教育规律,充分尊重孩子差异,因材施教,使每个孩子都能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健康成长。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像您这样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家校携手,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沧区:作业布置要遵循科学性 要因人而宜
下一篇:市北区:严查延迟放学 早7点到校不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