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市北区:严查延迟放学 早7点到校不符规定 

来源: 2011-11-24 16:20:21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 11月9日下午,民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市北区政府副区长王燕、市北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柴清林做客直播室,和网民就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10172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137个,王燕副区长现场回答网民提问40个。网谈结束后,市北区政府尽快组织各部门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二次答复。汇总如下:

    贴号: 19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中考

    问题: 请问53中今年有多少人考上了二中?

    嘉宾答复: 2011年考入二中17人。

    贴号: 18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谢谢王区长专门抽出时间与我们家长网谈:实在有些沉重的话题

    问题: 王区长:您好。

    昨天在青青岛论坛看了一篇网贴《一位母亲的呼唤 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别再麻木了》后深有感触。这位家长说出了天下所有家长的心声,不吐不快啊!可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啊……家长、社会、老师以及教育管理当局肯定都痛恨有加,可是,似乎是无边的无奈!长此以往,深陷局中,孩子已由被动成了习惯。可不是吗,孩子连思考的时间、意识的空间都没有了,哪里还会对这种僵化的体制提出批判的可能!这种体制驯化出来的孩子,这种氛围成长起来的“国家栋梁”将来会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作为学校、老师,应该主要把精力放在研究教学业务上,如果老师能把课讲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当堂就可以消化的问题,老师只需出适量的,典型性的作业,使孩子巩固并掌握相关内容和学到初步的逻辑方法就够了。现在感觉老师是在疯狂地布置作业,说得难听一点,像是在变着法的虐杀孩子!(请原谅我这么说)。教育体制的调整似乎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但作为教育管理部门,现在到了该认真反思的时候了。

    嘉宾答复: 家长,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看得出你是一位懂教育、有责任的家长。您所谈的观点我完全同意。作为学校、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不仅研究教师的教,更要研究学生的学。根据学生认知的差异,因材施教;根据教育的规律,知识的特点,授之以渔。基于这种认识,市北区的教学一直重视课堂教学研究,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重视创设愉悦的教学氛围,倡导高效的课堂,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达到高效的学习,掌握该完成的学习任务。关于作业的设计与布置,我们认为要精选作业内容,实施有效作业,确保作业具有典型性和启发性。作业的布置要依据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认真精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习题,要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激活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   不可否认,现在还有个别学校、个别教师违背教育规律,不顾学生身心健康做出一些违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我们要坚决制止。也欢迎广大家长监督,向我们主管部门反映。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设和谐、愉悦的环境,使他们成为未来合格的公民。

    贴号: 18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小学生

    问题: 现在小学生的作业题越来越难,有时家长也很难回答。

    嘉宾答复: 感谢家长的参与!随着课改的深入实施,现在的知识和十年前学生学的知识在内容上、系统上是有些变化的,需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听明白,回家做做复习,加以巩固。现在,要求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分层次,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些难的作业题,学生可以和家长一起研究,在其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如果有些实在有难度,家长也不用着急,可以鼓励学生第二天去学校问老师,一起解决。

    贴号: 18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回复的都是笼统的问题,一个实质性的都没有

    问题: 请回答有实质性的问题,夸夸其谈没有意思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谢谢您的提议!所有的问题一定会切切实实的去认真解决!

    贴号: 17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初一数学

    问题: 今年的数学试题太难,这让家长很恐慌,要买资料或者报奥数班给孩子加压呢。

    嘉宾答复: 家长您好!看得出您是一位很负责任的家长,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的确,孩子上初中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所要面对的数学知识会更深更广,对综合能力、思维能力的要求也大大提高。本学期教学时间较之以往整体较短,初一新同学尤其在听讲、复习、学习习惯转变的等方面面临挑战,给您介绍一些初中命题与考试的情况,希望有助于我们彼此的理解,有助于您更好的关心帮助孩子。

    我们国家的《数学课程标准》倡导“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学习必须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理念;据《青岛市2010年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建议,初中数学试题难易比例为,易:中:难=4:4:2;因此试题的设计要分层次、多样化,体现对学生数学差异和创新的尊重,鼓励学生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和感悟创新,突显考试的学习功能,使得在数学上有不同发展的学生在数学考试中都有发挥的机会和余地,让考试真正能起到促进学生发展之功效。

    建议您在指导孩子复习时,内容要全面,尤其应重视对例题的理解掌握。另外,不同能力的学生、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需要改善和提升的层面也不同,所以,是否要买资料或者报奥数班?有针对性才会有收效,对此最可以提供帮助和指导的人应该是他的数学老师,建议您多与孩子的老师沟通。学习效果是学习态度的函数,不是重复次数的函数。制约成绩提高的不是做题的数量,关键是思考,如果只是单纯机械的做题,忽略了从每个题目中找规律,总结做题后的心得,数学成绩很难达到优秀,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题海战术不可取。

    贴号: 17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我对名师进课堂的答复很不满意

    问题: 错误一:领导理解错误,我没说仅是这种模式,即使正确的方法仅这一种也不对,这只是对师资力量弱的学校的一种补充。

    错误二:领导说不适合就不适合,论证了吗?(和不合适需社会调查,听家长的意见)

    错误三:当前背景下不合适,既然当前教育背景下不合适,那啥背景下合适。您既然说不符合中小学年龄特点,你又与您说的教育背景有啥关系,前后回答矛盾。

    嘉宾答复: 谢谢家长的参与与反馈!更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看来由于限于网上字面交流,我们沟通起来不够畅快。您谈的是用名师录像课来替代教师现场上课的问题吧,如果就您所说“这只是对师资力量弱的学校的一种补充”,作为补充的话,这是一种方式;我们说的不合适,是指这种方法在当前实施起来还有难度,对学生学习起来也有难度。我们会很好地结合您的建议,一方面针对当前的名师录像课来进行研究和改进,寻求到一种适合的方式;另一方面,针对师资薄弱的学校加强师资培训和师资流动,尽最大力量提升师资水平。再次感谢您!

    贴号: 17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请回复今年初一数学期中试题的难度

    问题: 国家已明文规定取消奥数课程与培训,但是今年初一数学作业有很多奥数题,令孩子有很大的压力,使得家长纠结于是否给孩子报名奥数班。尤其是今年数学期中试卷,最后一道题竟然好几个班全部没有人作出,更令人吃惊的是数学老师也没有作出,不知是老师不合格,还是出题有问题,请给家长一个答复,让家长了解一下,最终怎样帮孩子解决这类难题。

    嘉宾答复: 家长您好!看得出您是一位很负责任的家长,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的确,孩子上初中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所要面对的数学知识会更深更广,对综合能力、思维能力的要求也大大提高。给您介绍一些初中命题与考试的情况,希望有助于我们彼此的理解,有助于您更好的关心帮助孩子。

    我们国家的《数学课程标准》倡导“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学习必须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的理念;据《青岛市2010年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建议,初中数学试题难易比例为,易:中:难=4:4:2;因此命题需面向全体学生,分层考查,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较大的思维空间和个性展示空间,确保各层次学生的学业水平都能得到真实的反映。

    初中数学命题通常应遵循四条原则:(1)整体性原则;(2)可操作性原则;(3)层次性原则;(4)创新性原则。其中创新性原则指整份试卷中至少有一至两道题在题型方面,或设问方式上或情境等方面有一定的新意和挑战性,可以使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性表现,使考试的发展性评价功能能得以实现. 本学期教学时间较之以往整体较短,初一新同学尤其在听讲、复习、学习习惯转变的等方面面临挑战,建议在指导孩子复习时,内容要全面,尤其应重视对例题的理解掌握。报奥数班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走奥数专长之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您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一定会回报大家更多进步和惊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方区:不公开学生考试成绩不公布成绩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