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四方区政府网谈学生课业减负线下二答 满意度

来源: 2011-11-24 15:51:50

    贴号: 2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作业要有选择的写

    问题: 每天都有部分作业,是重复背诵无用的长短篇文章等等

    大家都要做,可否让学生自己做些选择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新课程标准》中有明确的要求,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的学科都有一定量的背诵要求,另外,语言学习需要一定的积累,如果是《课标》和教材规定的背诵内容要保证完成,其他的可以视学生的兴趣和能力自主选择背诵。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并认真听取家长朋友们的好的建议和意见。

    贴号: 26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作息时间

    问题: 初中上学时间8点到校,下午4点半放学比较合理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中明确要求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我区各校均落实规范要求,提出了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不早于8点,中学在校时间不早于7:30的要求。在这里,感谢您对教育提出的宝贵意见。

    贴号: 2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洛二小学饭菜质量、学生作业多

    问题: 四方区洛阳路第二小学自从中饭提高钱后,孩子回家天天喊饿,没涨时不天天喊饿,米饭每人只能一碗,吃不饱不能再添加。作业有点多,占用了孩子过多的课余时间,限制了孩子多方面发展的空间。学校操场至今还是70年代的沙石场,上体育课孩子摔倒,经常划伤,体育课内容单一,仅仅是玩沙包、跳绳。学校缺少多样兴趣小组,兴趣小组就那几个,特别是缺少体育兴趣小组。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谢谢您对四方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现在学生午餐,都是订的希望佳阳配餐公司的盒饭,饭菜质量较以前丰富,每天是三荤一素。饭菜量也较为充足,每天除规定配送的主食外,还有米饭、馒头等备用饭,三、四年级学生几乎不用加饭,饭量大的孩子在不够的情况下老师会给添加馒头或火烧。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学生午餐的管理工作。此外,我局现在实行“1 1 1”体育活动工作制度,即:一生一器材、一班一项目、一校一特色。全区各学校都为每个班级发放了“阳光体育百宝箱”,每一个箱子里都放着毽子、跳绳、吸盘球、乒乓球拍等小型体育活动器材,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二种器材进行自我锻炼。同时,由班主任老师组织,体育及其他学科教师协助,以班级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班级阳光体育活动”。组织球类游戏、趣味蹦蹦跳、小组沙包掷准、托球跑、小小保龄球、 分组拍球跑、叫号折返跑、二人三足接力跑等活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有关阳光体育活动的规定,每天上午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达到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要求。同时,加大对各学校考核力度,督促各学校组织好各项体育活动。

    贴号: 2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午饭

    问题: 孩子反映学校的饭不好吃,但是外面的饭菜和小摊的东西又不放心,哪怕再涨点钱(虽然已经涨到8元了,孩子小学5元的饭菜孩子反映还可以挺好吃的),孩子能吃得舒服安心就好!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谢谢您对四方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现就您所提出的问题作如下答复:孩子午餐吃的好不好一直是我局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一是,我们将强化对配餐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将您反映的问题及时通报给企业,积极协调配餐企业改进饭菜口味及质量,落实学生午餐卫生、质量等问题。

    贴号: 22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教育制度需改革!

    问题: "青岛教育敢不敢率先改成12年义务教育,全部可以上高中,高中之后再根据孩子的兴趣、志向,高考的高考,进职校的进职校,别把压力压在刚长出青春嫩芽的初中孩子身上,初中的孩子心智还未成熟呢就要面临人生的转折,这真的是一种摧残。"

    引用网友的话,强烈支持!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实施12年义务教育,需要结合社会发展实际经过充分的论证和讨论。我们会重视您的建议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贴号: 2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建议作业可以有选择性的写

    问题: 孩子刚上初三,明显感觉出比前两年累,晚上看到孩子发红发困的眼睛,心疼却无奈!之前每天放学回家还看一会儿小说之类的书(这是孩子的爱好),现在只有写作业的时间。建议作业可以有选择性的写,可是怎样做能够更合理一些,确实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大家都来出出招吧。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注。近几年四方区对作业的布置与评价进行了改革,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提倡“必做作业+选做作业”模式,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为加强对全区中小学作业布置与评价全面规范的指导,我区下发了《四方区中小学作业布置与评价指导意见》。不少学校和老师设计的“星级绿色作业”就是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学生有选择地做适合自己的作业。教师按照教学要求,分层给学生布置作业,可分为基础知识部分、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部分、拓展部分。学生可按照实际能力和水平,选做"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部分"、"拓展部分"作业。学校每学期都会针对课堂教学、作业量等问题发放家长问卷,家长们对作业量比较认可,无异议提出,甚至有家长提出作业量偏少,影响孩子知识的巩固。多年来学校一直严格执行《四方区中小学作业设置与评价指导意见》,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但也不排除个别孩子书写慢些,用时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会坚持将科学的布置作业作为一项重要的课题来研究,不断加强作业的管理与指导,真正做到给学生减负,提高课堂内外的学习效率。

    贴号: 2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老师的教学方法需改进,讲课内容最好当堂“消化”掉。

    问题: 是该减减负了,看到孩子整天那么累,早上6:30就出门,晚上6:30回来,做作业到22:00左右,洗洗再磨蹭磨蹭,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哪有时间玩?更别说再多看一些课外的读物了。真的好心疼!孩子刚上初一,学习不算稳定,平时测验前十名的或者后十名的都考过。语数英还可以,但是历史就经常不及格,据孩子回来说,生物老师很好,平时上课的内容老师讲得挺有趣的,基本上每节课的内容当堂课就能“消化”,所以孩子生物学得比较扎实,历史老师就跟讲天书一样讲完了就下课,孩子觉得无趣,回来也没有时间复习(各科作业要写完了就差不多22:00了)。所以我个人认为老师的教学方法很重要,如果老师每天讲的内容孩子能够每天“消化”掉,就不存在“负担”了。而且老师布置的作业,像抄课文等类似抄写书上内容的东西(而且还不只一遍的这样的作业),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有时间还不如多看一会儿书,多背诵一会儿呢?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很好,我们一直以来要求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当堂能解决的决不能拖到课后,向45分钟要质量,这是减负的最有效的途径。我们会经常组织教研,让老师们观摩高效课堂,引领教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反思、提高,并适时对教师进行监督和检查。

    贴号: 1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初中排名

    问题: 初中公布考试成绩的必要性

    必要性一: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要有承受挫折的能力,都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位置,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制定将来的发展方向;

    必要性二:考试成绩决定着能否进入重点高中60%的指标生队伍,如不排名,岂不给关系、后门提供了机会,造成了更大的不公平?

    必要性三:考试成绩的排名可以使老师了解班级的学习情况,各科教师知晓自己的授课情况,也是学校考核教师的主要方面。

    做家长的要关心孩子,但不能溺爱孩子,要睁大眼睛看清现实,尽管有时很残忍,不情愿,但只有这样才能科学的帮助孩子规划未来,不是吗?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您所谈到的初中排名的观点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部分家长的呼声,很有代表性。但在《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中,明确要求中小学校、班级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等。对学生的学科成绩,也都采取等级综合评价的方式,将学生的学业考试制度和基础发展目标评价在制度相结合,以确保学生的升学成绩真实。应该说,成绩只是一方面,我们更应关注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感谢您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贴号: 1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强烈建议初中排名

    问题: 强烈建议排名而且公开,给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强烈怀疑那些反对排名的人的用心。反对这种糊弄老百姓的做法。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您的这些观点也的确能代表部分家长的想法,但是《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中,也对学生成绩排名做了明确要求,中小学校、班级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等。我区各校在严格执行规范要求,对于学生的学科成绩,也均都采取等级综合评价的方式,将学生的学业考试制度和基础发展目标评价在制度相结合,确保学生的升学成绩真实。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

    贴号: 1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取消背诵

    问题: 取消背诵,改为熟读,对减负很有实际作用,我们小时候背的东西,有多少能记住?理解才是主要的,死记硬背很伤脑子及视力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注。近几年四方区小学作业的布置与评价进行了改革,不少学校和老师设计的“星级绿色作业”就是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学生有选择地做适合自己的作业。诵读教学是我国教学的一个优良传统,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先生在《从我怎样学国文说起》中说:“私塾的读书程序是先背诵后理解。在'开讲’时,我能了解的很少,可是熟读成诵,逐句一句句地在舌头上滚将下去,还拉一点腔调,在儿童时却是一件乐事。我现在所记得的书,大半还是儿时背诵过的,当时虽不甚了了,现在回忆起来,不断地有新领悟,其中意味,确是深长。”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耀南博士在《谈背诵》中说:“背书,就如练字、练拳、练舞,熟能生巧。巧必由烂熟而出。好文章背诵得多,灵巧的修辞、畅达的造句、铿锵的声韵、周密的谋篇,口诵心维,不知不觉,变成自己能力的一部分。加上泛观博览,深思精研,将古人的感受,比照当今的情境,印证永恒的人性人情,于是自己的文学艺术境界,又可层楼更上。”中小学阶段是记忆的黄金期,让学生多读多背古诗词和经典文章等,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使学生终生受益。因此我国义务阶段课程标准也规定了背诵的篇目和数量。确实,有很多的东西理解为主,记住一些美文对孩子的学习也大有裨益。家长朋友,您同意我们的观点吗?

    贴号: 1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背诗词

    问题: 不赞同背诵古诗,因为小学生没有阅历,很难理解 古时候作者的意境,死记硬背对身体没好处,同时尽量减少背课文,存在 于课本及资料上的东西,有必要 非要背过吗?熟读即可

    嘉宾答复: 网友朋友,您好!关于背诵诗词其实是很有必要的。唐诗宋词是我国古典文化的精华,对涵养学生综合素养,加强语言文字的积累运用有着重要的作用。关于您说的学生没有阅历,一时难于理解的问题。全国有多名专家就这点开展过研究,他们一致认为小学生处于记忆的黄金期。在此时期,要鼓励引导孩子多读书、多积累诗词。现在,孩子受阅历限制,有的地方不理解是比较正常的,但要让孩子先熟读成诵,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就会理解并体会到其中的精妙。语言是需要积累运用和内化的,在学生多读多背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吸收精华语言并逐渐内化成自己的语言,这对他们的习作和口头表达都是大有好处的。所以,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并鼓励并引导孩子多读好书并积累背诵。

    贴号: 1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这三个问题能解决吗?

    问题: 1、学生要完成两种作业。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学校为了做给领导看经常让孩子做所谓的“能力作业”,而平时老师布置的文化作业一样也不少。请问教育局提倡素质教育这是在给孩子减负还是在给孩子增加负担?

    2、我孩子的作业经常从4点写到8点(中间有40分钟吃饭时间),作业严重超时。问问班里的同学一般都是这个点完成作业,只有个别同学写得快,而这些个别同学之所以写得快是因为遇到稍微难点的题根本不去想,说留着第二天抄别人的。

    3、几乎每样作业都要家长签字,如果家长没签字不管什么原因就罚抄课文,请问这样做有什么意义?

    嘉宾答复: 网民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四方教育的关注。我们提倡老师多布置阅读、观察、研究性学习等实践作业,少布置机械重复抄写的作业,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作操作和创新能力,如果能协调“能力作业”和“文化作业”之间的关系,是不会给孩子增加负担的。家庭作业让家长签字也是为了家校沟通,共同教育孩子。当然,个别老师不能兼顾各科作业总量,或在整理与复习期间布置的作业过多,甚至采取“罚作业”的方式,是不对的。我们将通过各种培训、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意识,各种作业一定以促进孩子的发展为目的,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杜绝“罚作业”的方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沧区:作业布置要遵循科学性 要因人而宜
下一篇:市北区:严查延迟放学 早7点到校不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