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胶州湾桥隧今通车(图)

来源: 2011-06-30 06:12:47

青岛胶州湾大桥

青岛胶州湾隧道薛家岛端出入口

 
最新播报:青岛胶州湾大桥通车典礼现场

最新播报:青岛胶州湾大桥通车典礼现场

最新播报:青岛胶州湾大桥通车典礼现场

    >>>>>>点击进入  青岛胶州湾大桥专题  青岛胶州湾隧道专题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  桥隧连青黄,天堑变通途。今天上午,青岛胶州湾大桥、青岛胶州湾隧道正式建成通车。胶州湾桥隧的建成通车,是青岛百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使青岛市主城区与各区市之间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内各中心城市之间形成“四小时经济圈”,大青岛的同城时代到来了。

    目前,青岛胶州湾大桥收费分四档,分别为50元、75元、90元、110元,青岛胶州湾隧道收费也分为四档,分别为30元、55元、65元、100元,另外,通行胶州湾隧道的公交车均为空调车,每人2元。

    青岛红岛黄岛会师 打造“一小时经济圈”

    青岛胶州湾桥隧的通车,将青岛、黄岛、红岛贯穿在一起,彻底结束了“青黄不接”、“青红不连”的历史,使青岛市主城区与各区市之间,特别是与胶南、黄岛、胶州、红岛、高新区、董家口港区之间的通行距离缩短近30公里,大大缓解了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

    在山东半岛地区,“一桥、一隧、一路(胶州湾高速)”的新交通格局,串起了山东半岛滨海大道的“黄金链”,使青岛与省内的重点城市形成“四小时经济圈”,与蓝色经济区和半岛城市群中心城市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可以更好地发挥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将推动青岛及山东与东三省、京津冀及环渤海、长三角、中原等经济圈的合作融合,助推青岛和山东与国内重点城市的经济社会交流。

    跨海大桥连接三岛 青岛至黄岛近了30公里

    青岛胶州湾大桥是青岛市规划的东西跨海通道“一路、一桥、一隧”中的“一桥”,加上引桥和连接线,全长41.58公里,为目前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其中一期工程全长28.88公里,二期工程12.7公里。一期起于胶州湾青岛侧李村河口北200米处,横跨胶州湾,止于黄岛侧红石崖与青兰高速公路顺接;二期工程起自李村河口,沿李村河至高科园,全长12.7公里。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 km/h,桥梁宽度35m,设计基准期100年。大桥2007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2011年6月底竣工通车。大桥投资超过百亿元。

青岛胶州湾大桥缩短青岛至黄岛间路程近30公里

 

 
大桥设计行车速度80 km/h,桥梁宽度35 m,设计基准期100年
 
 
开车5分钟可到黄岛
 
 
隧道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使用年限100年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将缩短青岛至黄岛间路程近30公里,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联系,扩大青岛市城市骨架,缩小青岛、红岛、黄岛的时空距离。青岛胶州湾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奠定青岛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地位,为该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以海带陆、以陆促海、内外联动的促进作用。

    青岛海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工程(一期)东端起点为海尔路立交,西至环湾大道李村河口东侧1092米处,工程全长7.6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52.52亿元。今天起通车的为一期工程。

    青岛胶州湾隧道 10分钟往返青岛黄岛

    青岛胶州湾隧道全长7.8公里,其中海底段隧道长约3.95公里,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使用年限为100年。共包括两条主隧和一条服务隧道,项目总投资32.98亿元。项目通车之后将使得青岛至黄岛目前由高速公路通行的一个半小时、轮渡通行的四十分钟缩短到了五分钟。也就意味着市民开车10分钟可以往返青岛黄岛之间。

    青岛胶州湾隧道北起点在团岛路,南端在薛家岛于北庄村和后岔湾村之间出洞,工程全长6170米,其中隧道长5550米(海域段长3300米),两端敞口段长度各620米.隧道为双向六车道,按城市快速道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使用年限为100年。

      隧道公交线路

    1、中山公园至黄岛隧道枢纽站,途经文登路、莱阳路、太平路、贵州路、海底隧道至黄岛单程距离约为16公里。

   2、台东至黄岛隧道枢纽站,途经延安二路、延安路、胶州路、中山路、费县路、海底隧道至黄岛,单程距离约为18公里。

   3、四方长途汽车站至黄岛隧道枢纽站,途经内蒙古路、辽宁路、新疆路、莘县路、四川路、海底隧道至黄岛,单程距离约为20公里。

  一条青岛直达黄岛公交线路:由火车站经海底隧道、漓江路、阿里山路、长江中路、武夷山路、嘉陵江西路、奋进路、齐长城路、昆仑山路、前湾港路到达科技大学,黄岛一侧线路长度约22.7公里,全程约30.7公里。

    青岛胶州湾隧道北起点在团岛路,南端在薛家岛于北庄村和后岔湾村之间出洞,工程全长6170米,其中隧道长5550米(海域段长3300米),两端敞口段长度各620米.隧道为双向六车道,按城市快速道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

 
青岛胶州湾大桥工人施工图(资料图)
 
 
青岛胶州湾隧道

 
胶州湾隧道薛家岛端26个收费站口避免收费拥挤

    您可以选择以下路线乘车穿越大桥隧道

    今天下午14时后,市民就可以驾车或坐公交车,从胶州湾大桥或胶州湾隧道穿越胶州湾。桥隧通车,市民开车如何走?这将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记者为您整理出桥隧行车路线。

     胶州湾隧道线路

    连接隧道的自西向东的胶州湾隧道青岛端接线工、东西快速路三期工程,往北是新疆路高架快速路工程、环胶州湾高速市区段拓宽改造工程。 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两高架两主隧两匝道,工程包括两高架、两主隧以及两条匝道,两条高架分别为四川路高架和云南路高架,两条主隧分别为四川路主隧和云南路主隧,两条匝道则是台西三路匝道和团岛二路匝道。从莘县路、云南路和四川路交界口处,高架桥分为两个支线,一条支线沿云南路延伸,一条支线则沿四川路延伸,这两条高架桥就是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的两条高架,云南路高架桥是出口连接线,四川路高架桥为入口连接线。

    东西快速路三期已建成,于今日和青岛桥隧实现同步通车

    黄岛端-青岛端方向

    自薛家岛端前往青岛端,通过主隧道,有两个出口。此外,为了配合隧道工程,黄岛区开建了胶州湾隧道黄岛端接线工程,既方便了青岛市区前往黄岛的市民,也方便了黄岛市民通过隧道前往青岛市区。

     云南路主隧隧道口:

    云南路主隧隧道口位于云南路和观城路交界口,为薛家岛至青岛的主出口。车辆可通过云南路主隧道驶出胶州湾隧道,然后直接跨上东西快速路三期

    高架桥,到达现状东西快速路。也可在云南路主隧道口驶出后,直接到达云南路,然后通过观城路、广州路等分流到中山路、香港路等。

    东西快速路三期在落地上并不是采取立交桥的形式,采用的是一段长400米左右的引桥,引桥为双向四车道,直接引向东西快速路,另外还有两个交会的车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海湾大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