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山东今日开始进入雨季 降雨将越来越频繁(图)

来源:山东商报 2011-06-23 16:09:49

    昨晚21时许,在省城街头,外出的行人在雨中漫步。当晚,省城降下了久违的夏雨 记者 潘炳 摄

    雨随夏至而来,昨天下午,德州、聊城等鲁西北地区已开始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山东省气象台表示,伴随着这次降雨过程,6月23日,山东开始进入雨季,比去年的雨季开始时间提前一周。气象专家表示,雨季开始之后,降雨会越来越频繁,提前进入雨季,意味着今年的降雨时间会比较长,降雨量较大。

    昨天晚上7点30分,济南市区还没有开始大规模降雨,不过平阴地区降雨已经开始。到昨晚21时许,省城开始降下一场久违了的夏雨。据了解,此次降雨对于缓解当前的旱情及净化空气方面起到非常有利的作用。预计到今天早晨,济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南风短时北风都是3级左右,雷雨时阵风7级,降雨后气温降低。一直到6月底,从小雨到雷阵雨,济南的雨不断。

  而全省范围内,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2日至23日会有一次大规模降雨:聊城、德州、滨州和济南的西部中雨,局部大雨,降水量10~30毫米;其他地区大雨,部分县(市)暴雨,降水量30~60毫米。22日下午,鲁西北地区已经开始降雨,局部地区发布了暴雨和雷电预警。另外,26日前后我省还将有降雨过程。

  昨天下午,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及未来演变趋势,6月23日起我省将进入雨季。其后,降雨逐渐增多。去年7月1日,山东才进入雨季,相比而言,今年雨季提前一周到来。省气象台专家介绍,“雨季”是指每年降水比较集中的湿润多雨季节。在此季节期间,常常会出现大雨和暴雨,其降水量约占年总量的70%左右。进入雨季的时间不是固定的,一般是从天气形势来看,降雨量、降雨频率会达到雨季的标准,那么就宣布进入雨季。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比较偏北,而且相对稳定,这样会有水汽一直输送过来,所以近期的降雨会比较多。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公务员半夜杀孕妻天亮照常上班 动机蹊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