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雷电暴雨拉开青岛雨季序幕 25日后才转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3 07:11:41 字号:TT

青岛迎来明显降雨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从今天凌晨到白天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市将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过程中还将伴有雷电,南风转北风4至5级,雷雨时阵风7级。预计未来两天我市还将有阵雨天气出现,一直到本月25日以后,天气才能转晴。另外,今天起我市将进入雨季,降雨逐渐增多。

  ■预报

  今天凌晨迎来雷雨大风

  “这次降雨是因为北部来的一股冷空气和连日来影响我市的西南暖湿气流交汇形成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预计主要降雨过程将从今天凌晨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结束,明后两天我市以多云和阴天天气为主,局部地区还将有阵雨出现。这次降雨过程或将有效缓解我市目前的干旱。

  凌艺告诉记者,这次降雨量较大,全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会有暴雨,降雨过程中还将伴有雷电,我市的风向也将由南风转为北风4至5级,雷雨时阵风7级。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及未来演变趋势,今天起我市将进入雨季。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市的降雨将逐渐增多。另外,由于这次降雨过程可能产生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大风天气,沿海一带有时也将有雾,请市民注意加强防范。

  ■增雨

  人工增雨瞄准水源地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已经做好了大规模人工增雨的准备,实施人工增雨的地点主要选择在青岛市水源地和已经结束麦收的区域。

  “我们已经买好面包,准备打一场大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技术人员杨凡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各人工增雨点的30门高炮和28个火箭发射架都已经选择好地点待命,一旦合适云层出现,将马上申请空域作业,争取将雨水更多地留在青岛。

  记者从市气象台防雷中心了解到,他们也在昨天对我市重点防雷地区进行了检查,将24小时密切监控雷电,在监测到有大规模雷电发生前将下发雷电预警。

  ■旱情

  部分地区中旱和重旱

  据市水文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仅98.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1.6%,比去年同期偏少54.1%。自5月11日以来,已连续40天无有效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7.7毫米,而自6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仅2.0毫米,加上近期气温高,蒸发量大,部分区域已出现明显旱情,并呈快速加剧趋势,目前正值“三夏”关键时期,需密切注意土壤墒情变化,搞好田间管理。

  “据汇总的墒情监测信息显示,莱西、胶南、平度中北部、胶州南部、黄岛区北部,土壤相对湿度已低于50%,为中旱和重旱。”市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1331亿立方米,仍属历年同期蓄水较多的;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为4.5203亿立方米(不含棘洪滩水库),可利用量为3.6587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68米,可利用量4.11亿立方米。(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凌艺 杨凡 仲海青)

  最新雨情

  昨晚9时30分许,市区开始下起雨,但雨点忽大忽小,有时还停止几分钟。“这只是一股小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带来的前锋降雨,主要的降雨还没到岛城,预计后半夜才能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截至昨晚11时,全市大部分地区都下了小雨,其中最大降雨点在莱西的旧店镇,降雨量为7毫米,市区的平均降雨量为2.1毫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