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安江水库停止泄洪 一天半泄掉20个西湖水量

来源:钱江晚报 2011-06-23 06:44:43

  昨天下午5点,新安江水库停止泄洪

  一天半,新安江泄掉20个西湖

  关闸时水位106.75米,仍高于汛限水位

  本报讯 前天早上9点半,开闸泄洪的新安江水库备受关注。到昨天下午5点为止,水库水位已经从最高时的107.2米降至106.75米。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三天,新安江库区以雷阵雨天气为主,没有过大的降水过程。因此,省防指研究决定新安江水库泄洪闸全关,停止泄洪。新安江水库高水位紧急警报也同时改为高水位警报。

  从前天早上9点半到昨天下午5点钟,新安江水库一共泄洪了31.5个小时,和最初预计的时间差不多。加上发电流量的话,每秒钟从大坝泄出的水是2830立方米,这样算下来此次泄洪一共泄去3.2亿立方米的水,而新安江水库总库容是216.26亿立方米。

  3.2亿立方米水,是个什么概念?如果西湖水量按1600万立方米来计算的话,此次泄洪差不多泄掉了20个西湖。

  至于水位为什么没有降至汛限水位106.5米,我们也咨询了相关部门。

  建德市防指办工作人员说,出梅以后如果遇到干旱少雨的天气,现在水位放太低对抗旱不利:“虽然没有降到106.5米,新安江水库毕竟是个大型水库,经过这次泄洪,库容也应该足够应付了,所以不一定要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新安江水库泄洪以来,下游沿线水势平稳,未发生大的汛情和人员伤亡。受这次泄洪影响最大的要数建德市区,水位升高了两米,江滨公园被淹,一些养殖户也有损失。停止泄洪以后,预计今天水位差不多就会回落,建德市已经布置了打扫清理被淹江边道路、公园的工作。

  省防指提醒,目前我省仍处在梅汛期,流域内发生持续性降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新安江水库仍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

-

相关阅读

上一篇:著名法学家马克昌病逝 曾为林彪集团主犯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