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机场升级大型空港

1
青岛新闻网 2010-11-19 11:38:01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10年11月19日,一个值得青岛交通发展铭记和骄傲的日子。今天,青岛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正式跻身大型空港和繁忙机场行列。历经28年的艰苦奋斗,终于破茧成蝶,青岛机场以一个华丽的转身而惊艳世界,开启了青岛民航事业全新的未来。

    机场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城市乃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据介绍,年吞吐量突破一千万人次,青岛机场

已跻身中国大型机场的行列,其在华东地区已成为仅次于上海、杭州、厦门的繁忙航空港。

    4条航线起步变身“千万机场”

    据介绍,从1958年民航青岛站建站起,到1961年停航;从1982年建站复航起,到2003年机场属地化,再到2006年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直至昨日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跻身大型空港,青岛机场历经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

    1982年8月5日,青岛航站正式复航,标志着青岛民用航空运输事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重新崛起。当年在青岛机场一线工作的老员工告诉记者,由于临时建站开航,运输服务设施相当简陋,职工、旅客使用的都是临时活动板房,旅客候机室不足200平方米。

    青岛机场在运输生产上,坚持“主业发展是第一目标,外部环境是第一平台,积极营销是第一出路”的方针,用了不到30年时间,即完成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建站初期的4条航线、旅客吞吐量5040人次,到2010年拥有95条航线 (其中国内航线8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11条),与9个国际(地区)城市、45个国内城市通航,实现千万人次的大跨越、大发展。青岛机场已跻身中国大型机场的行列,其在华东地区已成为仅次于上海、杭州、厦门的繁忙航空港。

    即使在民航历史上最困难的2008—2009年,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进入2010年,青岛机场运输生产更是飞速发展,1—10月,青岛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8.7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950.8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38万吨,同比增长5.75%、15.76%、24.03%,在旅客吞吐量与货邮吞吐量方面实现两位数增长,为跨入千万机场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品牌创建空港舒心温馨

    昨日上午,在青岛机场国内候机大厅,即将乘飞机去北京出差的市民范先生对青岛机场软硬件环境取得的跨越式发展称赞有加,“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后,机场的硬件环境和服务水平,我感受不到与发达国家现代化大型机场的差别,甚至在一些人性化细节服务比国外发达国家机场更温馨。”

    青岛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旅客舒心满意的空港出行环境,青岛机场落实“用心服务,成就你我”的服务理念,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品牌的实践与探索。比如,2009年,青岛机场打响了“过站航班40分钟”的品牌,使机场当年保障正常率一直维持在99%以上。在春运期间开展的送对联、暑运 “团体旅客专柜”等活动,赢得了旅客好评。2009年,青岛机场旅客满意率为91.33%,超出指标1.2个百分点;航空公司满意率为91.6%,超出指标1.34个百分点。

    2010年,为进一步巩固服务品牌的根基,青岛机场启用了国际通用的5分制考评法,并实施以提升员工技能作为服务品牌建设的培训计划。青岛机场各基层单位分别制定了自己的专项培训计划,挖掘“绝活”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无数的员工用他们辛勤的劳动,铸造了青岛机场的服务品牌之魂。

    打造区域门户市民出行便捷

    据了解,根据市政府关于“跳出机场看机场,跳出青岛看机场”的指示,青岛机场未来规划将面向半岛城市群,为蓝色经济区服务。未来的青岛机场将定位于区域性门户枢纽机场,机场周边将建设空港城,主要发展临空经济,建设成现代物流中心、飞机维修中心、高端人才生活中心,视情发展国际航展中心,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成为发展蓝色高端经济的重要载体,努力建成山东半岛区域经济动力中心。

    青岛机场从实际出发,初步确定“十二五”发展目标:到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185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27万吨,起降次数达15.8万架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29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45万吨,起降次数达22万架次;远期至2040年,将形成年旅客吞吐量5300万人次的能力,新增国际、地区航线20条,驻场基地航空公司达3-5家,过夜飞机数量达100架。 (记者 刘延青 通讯员 张善敏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服务细节胜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