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省油大王"开节油博客 事迹入选MBA案例(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7 20:19:10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矫立敏在工作中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 他开车20年,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到71万公里,没发生一起行车责任事故,他提出了“规范操作节油工作法”使线路50部营运车辆每年节约燃料4万升,年所创经济价值超过20万元,他在网上开博客宣传省油经,他的事迹还入选了MBA教学案例库。这些说得都是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汽车分公司363路线驾驶员矫立敏,因为在驾车省油方面有特长,他被称为“省油大王

”。

    从农民娃到技术能手

    矫立敏告诉记者,1987年,他从农村高中毕业后来到青岛,顶替父亲当上了一名公交车乘务员,三年后才如愿以偿握上了方向盘。“第一次正式出车别提多激动。”矫立敏称,从那以后,他一直以自己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而自豪。“我还对第一次遇到车辆机械故障印象很深。”矫立敏说,第一次遇到故障让自己手忙脚乱,但也正是这次才让他开始研究车辆维修,平时下班没事就呆在书店,学习维修技术。2000年,在青岛市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上,矫立敏成为青岛公交第一批高级职业驾驶员。

    勤学苦练为矫立敏打下了坚实的汽车驾驶与维修功底,使他快速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在他的周围总是聚集和活跃着一些探讨车辆操作和维修技术的职工。为此,公司成立了攻关小组,矫立敏成为生产一线技术攻关的带头人。矫立敏告诉记者,“2006年,车队有一部每月浪费100多升油的老旧车,谁也不愿接,我就主动要求试一试,结合车况、路况反复调试化油器、分电器,使车辆的油、电路配合达到最佳状态,经过仔细整合,维护各种机件,第二个月就使这部车摘掉了‘油老虎’的帽子”。

    矫立敏驾车始终保持中速行驶,平稳加速,轻柔操作,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和维护车辆,他曾经开过的10路线221号车行驶里程达到20万公里,发动机、变速器和离合器总成无大修,而同期的同类车型已经换了三台发动机。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探索工会干部职业化
下一篇:劝盗贼打消贪念 "朱丽群体"树行业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