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探索工会干部职业化 选派专职干部到企业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07 19:13:26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许多非公有制企业里,工会主席说话显得底气不足,小心翼翼。而这一问题的“症结”所在是,这些工会主席“端老板饭碗”——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吃人家的嘴短”。

     这一全国许多地方普遍存在的工会发展“软肋”,在青岛经历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走出了一条初现成果的“青岛模式”。

    从2007年开始,青岛市总工会以选聘专职工会干部为突破口,解决乡镇(街道)和非公企业工会

力量薄弱的难题

。专职工会力量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能够堂堂正正地“挺直腰板”开展工作。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十五届三次执委会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开展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工资由各级工会承担”的试点,这一创新之举与我市工会数年来的探索不谋而合。

    “边缘化”的窘境

     市总工会2006年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青岛12个区市173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但仅3区1市乡镇(街道)工会有编制,其他4区4市乡镇(街道)工会都没有编制,共有兼职工会干部146人,专职工会干部(有工会编制,仍一职多兼)30人。即使这样,全市平均每个乡镇(街道)包括专兼职工会干部配备不足1.02人。

    编制不足是一个问题,但工会干部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先天“软弱”,则是另一个更大的“短腿”。

    “工会的发展在基层,而薄弱点恰恰也在基层。 ”一位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对记者直言:“真是吃人家的嘴短啊,我们端着老板的饭碗,一遇到劳资矛盾,很多时候不得不看老板的眼色行事,职工又不满意,我们往往受‘夹板气’,因此,在劳资纠纷中,工会干部渐渐被‘边缘化’。 ”

     记者了解到,和工会干部稀缺紧缺并存的是,随着大量国有企业改制属地化管理后,乡镇(街道)工会直接面对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小型企业日益增多,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劳动关系进一步复杂,工会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人员配备不到位与乡镇(街道)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矛盾日益突出。

     在企业,一个声音也越来越响亮——只有把工会主席任免、考评、薪酬等权力,从老板手里转移到工会和职工手中,工会主席才有可能理直气壮地去维权。

     对此,理论界的观点是,实现工会干部职业化是一个好的“药方”。但实现工会干部专职化,是其职业化的前提和基础。基层工会干部专职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专职化;二是负责组织领导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干部专职化。

    派工会干部下基层

    在青岛乡镇(街道),工会干部严重缺编,企业在乡镇(街道)囤聚,25人以下难以建工会的中小企业多。

    “我们不能等他们申请编制,而应派工会干部过去。 ”“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名专职工会干部,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会主席还不成,得保证有专人干事儿。 ”市总工会主席李皓说。

     2007年4月27日,青岛市总工会出台了《青岛市工会专职工会干部选聘及管理办法》,文件中说,“本次选聘的专职工会干部为乡镇(街道)工会专职工会干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两类岗位”。

     一石激起千层浪,选聘工作很快在全市引起反响。崂山区选聘4名专职工会干部,共有700多人报名,100多人进入面试。截至目前,我市共选聘178名专职工会干部,覆盖全市12个区市167个乡镇(街道)工会。

     2008年11月12日,青岛市总工会又出台了《关于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专职工会主席的试行办法》,目前,已向外商投资企业、私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选派了84名专职工会干部。

     城阳区在8个街道全部建立了总工会,为街道配备了3-5名专职工会干部,并且把他们列入行政事业管理轨道,工资全部纳入财政。崂山区则专门从大学毕业生中优先选聘,让干部来源更加多元化。

     我市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工会主席整个过程可以描述为:通过上级工会对应聘者一系列考核,将合格者纳入工会专职干部人才库,在新建企业组建工会时,从人才库里挑人,然后以“工会筹建人”身份派往企业。通过工会筹建人做职工和企业老板的工作,企业正式成立工会。在工会成立大会上,经过会员民主选举程序将工会筹建人正式选为企业工会主席,其工资由上级总工会支付。

    工会干部收入问题敏感而又现实。 《办法》清楚地规定了干部经费来源——青岛市总工会为每位专职工会干部每月支付500元工作补助费,其余部分由区市总工会与区市、乡镇(街道)政府协商解决,要保证其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要根据所选聘人员现投保情况,按有关规定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

    据介绍,每年,市总工会在专职工会干部上的工资支出达120万元,专职工会干部基本月薪在1200元以上。由于各乡镇 (街道)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经济强镇的工会主席有的月薪达到了1700元左右。一些工会干部说:“有各级财政保证,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

    敢说敢争树起威信

     市总工会选聘的工会干部上岗后,深入社区、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面对面做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工作,产生了很多一手经验,很快成为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的“突击队”。

    城阳区副处级干部刘同楼因为年龄问题退居二线岗位,但是在工会主席这个新岗位上,他的人生开始了新的起点。

     2008年5月,他被派往韩国独资的青岛韩瑞橡胶有限公司担任工会主席。当时,韩瑞公司职工工资待遇长时间得不到解决,怠工现象时有发生,生产上不去,不良产品高达60%,企业损失很大。

     刘同楼在了解职工心声后,向企业提出了改变劳务管理和工资结构的意见,由各分厂实行承包制,人员管理下放到各分厂,工资实行定额核算。该意见被采纳实施后,企业当月出现赢利,职工工资平均每月增加了500余元。

     在短短几个月里,刘同楼共处理了15起工伤事故,为3名职业病职工补办了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建立了职业病档案,工会还协助企业为职工建立养老保险档案。由于摆脱了“饭碗的限制”,敢说敢争,刘同楼在职工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刘同楼不是个例。平度市董正坤被派驻到西班牙独资企业青岛太阳石植物油有限公司、于建英派到民营企业青岛民丰木业有限公司都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欢迎。市南区张玉洁等专职干部在推进世界500强建会工作中,采取“你躲我找、你拖我催、你建我帮”的方法,几十次到企业做工作,最终促成了伊藤忠、日本邮船等企业建立了工会。

     2007年以来,青岛建会和发展会员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年新增会员43万、新建工会组织4811个。三年前,我市工会会员为100多万人,截至去年底,我市建立基层工会组织18689个,会员达到230万人。

    从行政化到职业化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有了选派干部的决心和办法,“青岛模式”的首要问题就是专职工会干部的来源。

     记者了解到,我市为选拔具有一定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专职基层工会干部,优化队伍,采取了多元化选拔方式。目前已经形成了带薪下派、村干部下挂、从离岗待退人员选派、带技术下派、从大学生招聘和从公益性岗位中调配等六种选派模式,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已达到了262人。

     “这些成绩还远不理想。”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向乡镇(街道)推荐专职干部已经制度化,并且饱受好评,但是向非公企业推荐工会主席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个理想的模式就是,企业工会主席都是专职,都能从工会和职工的角度展开工作”。

    “这是一个制度问题,要慢慢去摸索推广,如果专职基层工会干部能达到2000名,青岛职工维权就能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李皓表示。

    从行政化到职业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这种变化化作动力,推动着工会工作从一个状态向另一个状态的变革与演进。(贾峰 吴留文)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108家企业签集体合同
下一篇:"省油大王"开节油博客 事迹入选MBA案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