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美乘务员:反扒遭殴无人助 看客当醒(视频)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27 09:41:3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最美乘务员朱丽的事迹在央视和全国各大媒体上广为传播

勇斗窃贼的朱丽被青岛交运集团评为“劳动模范”

   【海奥视点】

    23岁的青岛女乘务员朱丽因提醒乘客免遭扒窃,惹怒盗窃团伙被群殴。朱丽面对歹徒勇敢搏斗,但终因势

单力薄被打得遍体鳞伤。车上28名乘客却视而不见,无一人相助。其间,司机曾用哀求的口吻请求大家“搭把手”,车厢内一片寂静,只剩下年轻的乘务员朱丽的哭声。她对身后那名险些被盗的20多岁的男青年喊道:“如果不是我,现在哭的就是你。但你却能做到见死不救!”

    此事经青岛新闻网11月4日报道后,11月24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了“青岛最美女乘务员朱丽”的事迹,再次引起市民对朱丽的关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网友或被朱丽见义勇为的精神所感动,或谴责车上另外28名乘客的“麻木不仁”,或对现实社会的人情冷漠表示无奈和感慨。在本网随后的问卷调查中显示,遇到此类情况,有三分之一的网友选择会出手相助;三分之一的网友选择看情况再定,如果其他人出手,自己才会出手;剩余网友或选择不会出手,或选择不确定。

    大部分选择不出手或看情况再定的网友,理由往往很充分,也看似“合理”。“这种精神是挺好,但不值得提倡,让一个弱女子同歹徒搏斗,一旦出现生命危险,是一两句表彰的话就能弥补的吗?”“现在社会好人不一定有好报,见义勇为常常是出力不讨好。”“这不是个人应该干的事,那些公安局、派出所的人哪去了?”

    诚然,道德是有时代性的,它总是建立在社会的经济基础和政治体系之上。曾几何时,国人把见义勇为、与坏人坏事做斗争看成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把雷锋当成自己一辈子向往和憧憬的楷模,我们也曾经有过“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年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国家正处于转型阶段,经济的发展变成压倒一切的任务,金钱和个人利益变成衡量一切的标杆,社会道德水准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很多人抱着“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看客心理。这些都是社会失范的表现。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上层建筑反过来又会制约、影响经济基础。一个没有正确价值评判体系的社会是危险的。而信仰的重建,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23岁女乘务员为保护乘客利益,能勇敢的出手相助,28名乘客却能做到视而不见,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一件事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见很多人的心。有的人在里面照到了善良、勇敢,有的人在里面照到了自私、胆怯。有专家把这种视而不见的举动称为“习惯性冷漠”,改变一个习惯有时很难,有时也很容易,关键在于自己想不想改变。

    笔者认为,朱丽的事迹之所以能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温暖了很多市民的心,是因为她的所作所为代表了社会的正义,填补了人们长久以来习惯冷漠的内心空白,代表了每个人心底都需要的“真善美”。

    不同的时代造就了不同的个性群体,但对“真善美”的需求,对社会责任感的呼唤都是一样的。朱丽在采访中曾经说过,“做贼心虚”是一条真理。遇到坏人坏事的时候,每个人只要能吆喝一声,犯罪团伙就不敢那么猖狂。希望那些习惯视而不见的乘客们能早日驱散心头的“习惯性冷漠”,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谁都不敢保证下一个被偷或被抢的人不会是自己,若再次出现这种众人围观却无一人出手的情况,你是会感叹世态炎凉还是自作自受呢?(孙璐璐)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最美乘务员警示扒窃遭群殴:寒心过但我不后悔

>>>>>>点击进入最美乘务员被破格提劳动模范 奖励5000元(图)

>>>>>>点击进入热帖:青岛最美女售票员示警遭小偷群殴后:我不后悔!(图)

>>>>>>点击进入央视《共同关注》报道青岛最美女乘务员朱丽

>>>>>>点击进入社区热帖又上央视 欧阳夏丹报道最勇敢公交美女(图)

>>>>>>点击进入 最新:最美乘务员:上了央视后 我还是原来的我(图)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董家口港建生命线 与规划中青连铁路相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