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精英在线访谈之利群专访
·周游天下之新春旅游全功略
·农行95599电话银行升级公告
·2007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
·交友:海誓山盟网友新年见面会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8青岛两会>两会看点>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人大代表热议建设服务型政府

青岛新闻网  2008-01-11 04:42:15  青岛日报

 

       夏耕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加快职能转变,创新政府运行机制;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法治水平;坚持从严治政,塑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加强政策职能转变,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在政府工
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上述内容体现了我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人代会期间,如何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建设有执行力的政府

       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就是要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使政府服务于市场、企业和人民群众,实现全能型政府向有限型政府的转变,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建设服务型政府,当务之急要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李沧区委书记王作安代表认为,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要积极打造学习型团队,提高个体的学习能力。要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四方区民政局局长魏瑞雪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只有贴近人民群众,才能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目前,公务员整体受教育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但部分出了校门就进机关的公务员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因此,要通过多种方式增进公务员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青岛文昌企业集团董事长李少恩代表建议,要努力克服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目前,“文山会海”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建议政府进一步减少会议,压缩文件,多腾出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政府运行机制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职能,无论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还是社会管理,其本质都是公共服务。目前,普遍存在着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产品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和前提。只有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政府运行机制、明确政府的公共职能,才能解决转型中政府的“越位”、“缺位”、“错位”问题。

       代表们认为,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必须制定和完善市场规则,打破行政性垄断,着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严格限制行政权力介入的领域,并对权力运行进行有效的监督,大力减少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行为。

       有代表认为,为了适应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政府必须扩大和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发展社会事业和扩大公共产品供给上来,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希望政府继续把钱投到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实事上,在义务教育、公共医疗、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社会安全和秩序的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青岛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桂森代表说,政府应该从细节上为百姓做好服务,做好城市管理工作。青岛百通城市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徽代表认为,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大力发展电子政务,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行政问责制。胶南市地税局局长、党委书记王长江代表对此十分赞同。他说,建立行政机关责任检讨制度,能够提高对法律的遵从度。同时,能够更好地制约有关部门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这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希望尽快推进问责制的建立进程。

       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塑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依法行政是现代政府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建立合理的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公民关系的前提。能够依法行政的政府必然是一个有效政府。只有依法行政,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依法行政是规范政府行为的前提和基础。依法行政对于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为全社会做守法表率具有重要意义。政府部门必须确立只能做法律法规规定的事情的理念,减少、消除政府行为的随意性,防止个别单位以“法”扩权或越权谋取部门利益。

       青岛市公安局督查室副主任柳长征代表认为,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特别是要建立行政审批过程中的“首问制”。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办理有些审批手续的过程十分繁琐,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使群众来到一个部门就能够了解整个审批手续的步骤。

       代表们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腐败现象,做到为政清廉。王作安代表认为,要倡导“简单生活、快乐工作”的工作、生活方式,在领导干部中塑造风清气正的风气。 本报记者 姜慧丽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08春季房展招商
· 海信电视获CES最具创新力品牌
· “祥云”2008年首度神秘亮相
· 中信银行A股挂钩保本型理财
· 海尔洗衣机高端家电做足细节文章
· 樱花国际日语 08绽放岛城
· 沃尔得校庆3周年 免费英语
· 青岛第二届年货大集开幕火爆招商
· 天津大学MBA招生
· 智诚灵动喜迁入驻青大科技园
· “少吃油,吃好油”健康新理念
· 邻家小弟一月能挣6000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