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95599电话银行升级公告
·2007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
·交友:海誓山盟网友新年见面会
·科学和谐谋发展 迎春有奖活动
·立体覆盖打造岛城出游第一指南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8青岛两会>两会看点>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人大代表热议奥运青岛:向世界呈交出色答卷

青岛新闻网  2008-01-10 06:11:30  青岛日报

 

       2008,青岛迈入奥运年;8月,奥帆赛将在浮山湾畔激情扬帆。对于青岛来说,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无疑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心。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奥运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代表在审议中认为,五年来我市认真履行申奥承诺,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奥运效应持续显现,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明
显提升,大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全民动员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为办好2008奥帆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

       五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奥运行动规划,成功举办了2006、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基地建设、城市运行、赛事组织、安保服务等顺利通过奥运测试,向世界交出了合格答卷。

       “今年是决战之年,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心田代表提出,今年要高质量地完成奥帆中心建设,抓好铁路两侧及火车站周边道路和环境整治工作,尤其是落实好奥帆中心和前海一线等重点区域的陆源排污监管和水域环境质量监测,加强奥帆赛场的环境保护工作,确保赛区环境质量达标。

       奥帆赛期间城市的交通环境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青岛公交集团职工张蓉代表建议,赛事期间企事业、学校等单位实施错时上下班,私家车实行单双号行驶,严查车辆乱停现象,提早着手研究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以确保城市交通的安全、畅通。

       细节入手,向世界展示文明和谐青岛

       奥运会既是各国运动员的竞技场,又是展示东道主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窗口。五年来,我市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文奥运工程,广泛开展了文明社区、文明企业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的氛围日渐浓厚。但车辆争道抢行、市民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于个别市民身上。

       “细节决定成败。奥帆赛时,这些不文明细节将影响各方对奥帆赛的综合评价。”李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淑瑾代表说,奥帆赛是对青岛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一次综合检验,全市上下都应该注重人文环境建设,通过切实有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来引导市民讲文明树新风,向世界展示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市民的微笑与盛情。

       面向大众,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五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市体育馆、奥帆中心、游泳跳水馆等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进程,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每年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都在100项以上,平均每个社区拥有25个以上体育健身和表演团队,每万人拥有1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45%以上。全民健身活动已经形成了“有主题、成系列”的特色,每年通过举办全民健身长跑、全民健身登山、全民健身健步行、全民健身横渡汇泉湾、社区健身节和沙滩体育健身节等“六大板块”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吸引了逾百万市民直接参与健身。

       代表们提出,在全民健身方面,我市要充分利用群众基础深厚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奥运契机,培养大众的体育意识和健康意识,激发群众的体育热情,树立群众的终身体育观。中国女子柔道队领队、青岛市优秀运动队副队长兼柔道、跆拳道总教练徐殿平代表说,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促进公众的身心健康和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建议政府今后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一批高质量的训练场所,满足全市人民锻炼身体、国家队来青训练的需要,努力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观念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培养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全力拼搏,努力实现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五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全力打造“帆船之都”和实施“亚洲展望计划”,实现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持了在全省的龙头地位和全国同类城市的先进水平。2003年至今,青岛籍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上取得金牌45枚;在全国比赛上取得金牌153枚;在省级比赛上取得金牌808.5枚。但在奥运项目中,青岛选手最好的成绩是帆板项目银牌,这是青岛体育界的一个遗憾。

       代表们希望今年奥运会能弥补这一遗憾。青岛中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乔伟光等代表说,作为来自体育界的代表,看到政府工作中提到深入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千帆竞发2008”工程,感到很欣慰。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投入更多资金,争取青岛籍运动员在今年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实现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抓住机遇,提升青岛的对外形象

       今年,国际国内的目光将更多地投向青岛,这是展示青岛改革开放发展新成就、城市文明新形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机遇。代表们提出,青岛要抓住这一机遇,提升青岛的对外形象。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王迅代表说,今年要积极争取POS机具进入旅游景区和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争取银行卡受理进入重点旅游景区、民航、铁路和公路售票领域,到6月底,使全市银行卡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60%以上,奥运重点区域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90%以上,确保外卡刷卡无障碍。此外,还将科学规划和增设外币兑换点,设计制作全市外币兑换服务地图,方便外汇兑换。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陆涛代表说,今年交行将着力打造奥运金融。在推出“微笑奥运进交行”活动、向社会承诺提供优质银行服务的同时,还将提高网络、技术、资金和人员等保障能力,为参与奥运盛事的各界来宾提供全方位、立体化、高质量和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青岛颐中烟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青文代表说,伴随着青岛举办奥帆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来青的外国友人将大量增加,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改善外国人在青岛的居住、教育和医疗条件。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健代表提出,青岛要充分挖掘奥运资源,建设一个有竞争优势的海上高档旅游区。他说,青岛海上旅游资源丰富,但经营水平不高。目前全市海上游船多集中在八大峡码头,航行海域集中在西部,东部开发相对不足。建议利用好奥帆场馆、设施,打造东西一体的海上旅游项目,为青岛滨海旅游业注入新元素。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着奥运文化遗产、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代表们坚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市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圆满实现奥帆赛“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为青岛增光添彩,为祖国赢得荣耀! 本报记者 周建亮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海信电视获CES最具创新力品牌
· “祥云”2008年首度神秘亮相
· 中信银行A股挂钩保本型理财
· 海尔洗衣机高端家电做足细节文章
· 樱花国际日语 08绽放岛城
· 沃尔得校庆3周年 免费英语
· 青岛第二届年货大集开幕火爆招商
· 天津大学MBA招生
· 智诚灵动喜迁入驻青大科技园
· “少吃油,吃好油”健康新理念
· 邻家小弟一月能挣6000块!
· 畅爽开始,“福”迎奥运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