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让中亚班列给咱“运草”!青岛农民国外包地30万亩,带动村民共同富裕,莫言点赞!

2021-08-31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 (记者 巩合生 宁冠宇)“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对于胶州市的“种地大户”杨树林来说,有着特别的含义,他眼里的“路”,是通往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中亚班列,正是有了这条国际通道,他下定决心在哈萨克斯坦承包土地30万亩,种植“牧草之王”苜蓿及饲料玉米等。

杨树林在玉米田间。

近日,杨树林国外包地“种草”的事,通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文章广为人知。莫言在微信公众号文章中称,“同时他还在哈萨克斯坦承包了30万亩土地,也用来生产上等的喂养马牛羊的饲料。这样一个农民,我想在过去也是不可思议的……”

获得莫言先生的点赞,杨树林也是激动不已。他说,自己与莫言先生相识于2018年,那一年,莫言想深入乡间采风,体验新时代的农民生活,朋友就把杨树林推荐给了莫言。

杨树林在观察苜蓿生长情况。

2018年,对于杨树林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青岛与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特别是位于胶州的上合示范区,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生于胶州长于胶州的杨树林对于家乡的变化充满了欣喜,他预感到,自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此时,杨树林已在胶州承包了4000亩土地,又在东营承包了7000亩地。他看好了“牧草之王”苜蓿,但不懂得如何种植,很多人都曾失败过。他锲而不舍地向青岛市农业部门及农业科研单位的专家请教,在专家指导下终获成功。

开放的胶州使杨树林嗅到了更大的商机,他偶然间得知哈萨克斯坦有着肥沃的土地可以承包,便立即通过官方渠道联系。事情进展很快,30万亩的承包合同顺利签订。

“牧草之王”苜蓿。

按照设想,在哈萨克斯坦种植的苜蓿和饲料玉米等,可以通过中亚班列运到青岛,满足牛羊养殖户的需求。据介绍,青岛苜蓿市场每年需求量为15万吨,而本地的产量非常少,缺口巨大,大部分饲料来自外地或进口。

“青岛号”中亚班列。(资料照片)

遗憾的是,从去年开始,出于疫情防控安全需要,饲料无法运输,于是基本都在当地销售。不过,杨树林还是很乐观,待疫情散去运输畅通,就可以运来填补国内优质饲料的缺口。

如果说,交通运输条件的飞跃给了杨树林以信心,那机械化的作业设备则给了他以底气。如今,他的大片土地仅需要四五个固定工人,加上平时的临时用工,也不超过十个人。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从耕、种、播、收、田间管理等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与昔日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莫言先生体验驾驶的那台收割机,价值380万元,”杨树林说,这是投资最大的一台机械,赶上一辆“豪车”了,它的功能也非常强大,可以收割很多种作物。

最让杨树林高兴的是,在自己的示范作用下,周边好几个乡镇的村民都前来取经,苜蓿种植颇具规模,成了“致富草”,有的农户建起了种植养殖“一条龙”模式,建起了牛羊养殖场,大大提高了收入,带动了大家共同富裕。

杨树林还有着“农民农艺师”中级职称,是一名“持证上岗”的新农人。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山东已评定新型职业农民职称2224人,其中高级职称41人、中级职称626人、初级职称1557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农业,正在悄悄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这张中级职称证书,令杨树林颇感自豪。

杨树林是青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注脚,他的模式或许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农业耕种实现机械化现代化。而青岛正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大步迈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在东京残奥会射门成功!他是从青岛盲校走出去的"足球小子"

2021-08-31    青岛新闻网

电商成就“新农人” 80后平度小伙让大泽山葡萄销往全国

2021-08-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银行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

2021-08-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你知道吗?青岛人吃的好多海鲜 是四川人捕捞的

2021-08-31    青岛早报

首批流感疫苗抵青 今秋流感季已提前来临 市疾控中心建议这些人群接种

2021-08-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8月3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雨继续下!今夜到明天,青岛全市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021-08-30    青岛日报

@青岛人,注意啦!市南区这四所学校划设临停区域, 还有这些新变化

2021-08-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