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首批流感疫苗抵青 今秋流感季已提前来临 市疾控中心建议这些人群接种

2021-08-31 05:4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30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我市第一批流感疫苗到货。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6月龄(出生后满180天)的市民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流感疫苗仍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市民可以就近前往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疫情防控常态化让部分市民放松了警惕,觉得今年的流感疫苗“打不打都可以”。但“流感的威胁从未消失”,往年10月开始的流感流行季,在今年8月就悄悄地来了。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叠加风险将会给秋冬防疫带来严峻挑战。

新冠肺炎和流感源于两种不同的病毒,即使已经全剂次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在冬春季来临前仍需接种流感疫苗。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新冠肺炎疫苗与流感疫苗不同时接种,间隔时间至少大于14天。

有人提出,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可以停一停吗?市疾控中心专家说,不能停!由于病毒的自身频繁变异,导致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都不同,所以流感疫苗需每年都接种。WHO于2021年2月才正式公布2021-2022年北半球流感推荐毒株,以确保制备的疫苗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6月龄(出生后满180天)的人每年均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医务人员、重点场所人群、60岁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23月龄的婴幼儿、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高危人群都建议接种,有禁忌症的除外。

目前国家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按照预防的病毒型别可以分为三价、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以及三价减毒活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年》中提到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银行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

2021-08-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8月3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雨继续下!今夜到明天,青岛全市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021-08-30    青岛日报

@青岛人,注意啦!市南区这四所学校划设临停区域, 还有这些新变化

2021-08-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最高检依法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决定逮捕

2021-08-3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一课"这样上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与"蛟龙号"潜航员面对面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唯一 城阳荣登"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十强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首次!青岛6亿政府债券通过银行柜台发行 可在这10家银行购买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