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电商成就“新农人” 80后平度小伙让大泽山葡萄销往全国

2021-08-31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韩彤彤 徐斌 宁冠宇)

8月中下旬,大泽山的葡萄迎来收获季。每年这时候,徐伟和妻子便会搬到葡萄园住下。每天逛着果园,盯着葡萄的成熟期。这是葡萄的收获季,也是他们一家的创收季。

徐伟今年36岁,土生土长的大泽山镇尹家村人,父辈便以种植葡萄为生。“以前果园不好干,葡萄熟了只能卖给收葡萄的商贩,价格压得很低,农户赚不到什么钱,现在不一样了。”他坐在自家果园的观景台上,背靠大山,望着面前欣欣向荣的景色,“现在有了电商,有了直播带货,快递进村后物流也方便起来,葡萄能卖到正常价格,盈利是之前的两倍。”

近年来,随着农村移动网络的覆盖,农村电商的发展突飞猛进。在国家三农政策的指引下,农村的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快递业务更是打通了进村的最后一公里。如此种种,均为农村的电商版图奠定了基础。

乡村振兴让农村的特色产业搭上电商快车道,徐伟恰如这农村电商发展现状的缩影,如今,他很享受现在的日子,守着祖祖辈辈的根基,也打拼着自己的广阔天地。

80后小伙回乡继承“家业”变身“新农人”

徐伟家的葡萄园在那一片算是地势最高的位置,徐伟妻子心思巧妙,在观景台边系上风铃,风来时,风铃“叮叮当当”的清脆声在山里一遍遍响起。

8月中下旬,葡萄大面积上市的时间来了。早在8月初,夫妻俩便把位于葡萄园的小屋收拾好,从家里搬了过来。每天早上4点,两个人伴着晨光出动,走进屋前屋后的葡萄架,照看葡萄的生长情况。

徐伟家共有20多亩葡萄,种植了十七八个品种的葡萄。在山顶这块大概是六七亩,每天转下来大约需一个小时。徐伟妻子是河北人,俩人是在市区工作时认识的。婚后,她跟着徐伟回到这片葡萄地,从零学起,如今也成了料理葡萄的好手。

徐伟夫妇算是尹家村少有的种葡萄的年轻人。“以前我在外面工厂工作一个月能赚6000块,相比起来,种葡萄不挣钱。”徐伟表示,大概十年前,自己刚接手时卖葡萄还是以商贩收购为主,“商贩收葡萄收得多,但价格压得很低。很多老人担心葡萄烂在地里,就会用很低的价格卖给商贩。”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时间来到2017年。这一年,徐伟第一次尝试走电商的路子。“相比卖给商贩,电商确实能卖上正常价格。”但很快,他又发现了新的问题,“电商能卖出去,但村里没快递,我们发货不方便。好不容易发出去了,路上耽搁时间太长,客户收到货时,葡萄已经开始烂了。”

这些年,为了跳出父辈惯用的售卖模式,徐伟夫妇一直在不断尝试。企业订货、观光采摘、线上销售……他们寻找了好多途径,但依然在等待一个转机。

电商突起 大泽山葡萄向产业升级迈进

这个转机出现在2020年。作为农业大市的青岛,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互联网经济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之一。

这一年,为了防控疫情,村里长时间封村封路,葡萄园的观光采摘停了,电商成了主要销售渠道。2020年9月,大泽山政府牵头举办了一场葡萄直播带货,直播地点正好选在徐伟的葡萄园。

“直播带货那几天,卖得特别好,一个箱子能装三斤葡萄,一天能卖500箱。”这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让原本有点抵触电商的徐伟首次尝到了甜头,“顺丰进村后,发货48小时以内都能送到,以前担心的快递问题也解决了。那几天顺丰小哥也在我们家,这边忙着卖货,那边忙着发货。”

除直播带货外,徐伟又重新经营起淘宝和拼多多平台。“大家在网上可以自主下单,客户群体大了。从广东到黑龙江,全国各地的人都来买我们家的葡萄。”徐伟表示,电商在增加销售量的同时,也稳定了葡萄的正常价格。目前,电商每年能卖出一万多箱葡萄,单价比低价卖给商贩高两倍多,相比以前,年收入至少翻一倍。

“在外面打工赚得不少但消费也高,回乡后消费成本降低了,增加电商平台后,卖葡萄挣得比打工还多。”对于现在的生活,徐伟非常满意,“在家还能照顾老人陪孩子,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从过去只能把葡萄低价卖给商贩,到如今通过电商另辟新天地,大泽山的葡萄从青岛走向全国各地。对徐伟来说,电商让他在大山之中看到了新的生机,未来他希望自己能慢慢将葡萄电商做大做强,在提升自家的销售量的基础上带动整个尹家村完成销售升级。

乡村振兴送东风 “电商+物流”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在国家三农政策的指引下,农村的致富路实现了多样化与现代化。随着农村移动网络的覆盖与基础设施的完善,电商意识开始在农村觉醒,电商之路成为了不少农户实现“财富自由”选择。

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措施,并指出,加快发展农村寄递物流,是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内需潜力的重要举措。

乡村振兴吹来东风。在大泽山镇上,像徐伟这样抓住“风口”实现销售模式进阶的农户并不少见。在离尹家村不远的南昌村,经营冷库的张媛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张媛家有6个不同尺寸的冷库,大约能保存100万斤水果,每年都会有农户来租冷库保存水果,张媛自己也会从其他农户手里收购葡萄用于电商供货。“葡萄季供不应求,6个冷库大约有三分之一用于电商供货。村里的年轻人负责经营电商平台,我来负责供货发货,电商这块一天能发一千多斤。”张媛表示,除葡萄外,樱桃和桃子也是电商的“抢手货”。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的特色产业进一步铺开,“电商+物流”组合成为打破农村与外界壁垒的关键。对农户而言,水果对时效性要求严格,稍有耽搁便会面临赔付。于是,派送时间快的顺丰成了农户的首选物流。

自入驻大泽山以来,顺丰通过设立各个驻点、驿站的方式,践行着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要求。“以前村里是没有快递派驻的,即使有快递点也是设在镇上,不会往下派送,需要客户自己去取。”据青岛顺丰速运大泽山分部经理赵尔赞介绍,近几年,随着快递下乡的推进,很多快递都在村里设置了合作点。

每逢葡萄季或樱桃季,为了方便农户更便捷地收发件,顺丰小哥几乎常驻农户家里。“像这种对时间要求高的果蔬类物品,我们有专门的航空专运,保证48小时送达。”赵尔赞表示,“每年顺丰都会有惠农政策给到农户,我们自己也有针对农户的电商平台,农户可以把自家的农产品放在上面销售。这些年大家对快递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像葡萄、樱桃、桃子这样的单子越来越多。”

忙碌的葡萄季刚刚开始,在农村电商与农村物流融合发展的助力下,像徐伟一样的农户们纷纷迎来事业“高光期”。对徐伟而言,他从不后悔回到这片土地。事实证明,返乡之路并不难走,他希望,家乡的土地可以迎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葡萄下单后,顺丰小哥上门取件。
每天早上,徐伟夫妇伴着晨光出动,走进屋前屋后的葡萄架,照看葡萄的生长情况。
张媛家的冷库能保存100万斤水果,大约有三分之一用于电商供货。
徐伟希望,家乡的土地可以迎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银行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

2021-08-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8月3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雨继续下!今夜到明天,青岛全市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021-08-30    青岛日报

@青岛人,注意啦!市南区这四所学校划设临停区域, 还有这些新变化

2021-08-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最高检依法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决定逮捕

2021-08-3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第一课"这样上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与"蛟龙号"潜航员面对面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唯一 城阳荣登"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十强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首次!青岛6亿政府债券通过银行柜台发行 可在这10家银行购买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