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在东京残奥会射门成功!他是从青岛盲校走出去的"足球小子"

2021-08-31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在东京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项目中,中国队迎来小组赛第二场比赛。比赛中,中国队凭借11号朱睿铭的进球,以1-0击败了法国队,取得开赛首胜。这位在奥运赛场大放异彩的足球小子,毕业于青岛市盲校。他的足球启蒙教练林若飞这样形容他:“从小就非常要强,从不服输!”

朱睿铭是青岛市盲校2020届毕业生,从四年级时开始接受足球训练。对一名全盲的孩子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盲足最枯燥最麻烦的就是刚开始接触那段时间,孩子是全盲的,对老师的动作没有整体概念,他只能通过触摸去了解我做出某一个动作时身体部位是如何协调发力的,这个非常困难。”据林若飞介绍,一个正常孩子通过观察便能模仿学会的动作,全盲孩子需要练习几个月才有可能学会。

这是一个把身体各部分动作不断组合,不断尝试,不断纠正,直到最终协调流畅的过程。这个过程的难度显而易见,但在刚接触足球时,朱睿铭就展现出比别人更好的运动能力。“对于难度高的动作,他反而觉得特别有意思。我教他快速带球抽射远角,这个动作要求很高,他却觉得好玩,没事儿就练,最后完全掌握了。这次打法国队踢进的球就有这个技术动作的影子。”林若飞表示,在学校跟有视力的同学踢球时,朱睿铭从不需要特殊照顾,“盲人带球是靠双脚不间断带球行进的,熟练的运动员可以达到带球如同正常跑速。他在同样规则下跟同学们玩儿,一样可以过点所有防守球员打门。”

除了在本届东京残奥会射门成功外,朱睿铭还代表中国队参加过2017年盲人足球亚锦赛、2019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他从小就非常要强,从不服输,既勇敢又肯动脑。”林若飞在青岛市盲校工作已有16年,曾手把手拉着朱睿铭从四年级练到初中毕业。说起朱睿铭,他这样评价道:“他是我最带过最好的学生,没有之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电商成就“新农人” 80后平度小伙让大泽山葡萄销往全国

2021-08-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银行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

2021-08-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你知道吗?青岛人吃的好多海鲜 是四川人捕捞的

2021-08-31    青岛早报

首批流感疫苗抵青 今秋流感季已提前来临 市疾控中心建议这些人群接种

2021-08-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守信8月3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8-30    青岛新闻网

雨继续下!今夜到明天,青岛全市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021-08-30    青岛日报

@青岛人,注意啦!市南区这四所学校划设临停区域, 还有这些新变化

2021-08-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最高检依法对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决定逮捕

2021-08-3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