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超8成电梯已投保 发现故障隐患可向监管部门投诉

2021-06-03 14:5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黄晓)“电梯灌水”“一修修两三个月”“没见过维保”“坏了无人管”……今天上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雷做客行风在线,围绕特种设备安全与监管同市民进行交流,多位市民反映小区电梯故障和维护问题。

电梯出现故障在所难免,保障乘梯安全更重要的是让市民了解正确的应对方法。王雷强调,被困电梯不要慌张,千万不要扒门“自救”,在电梯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例中,绝大多数都是扒门造成的。遇到电梯故障,市民可按电梯里的应急按钮或是拨打96333求救。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电梯维保问题,他介绍说,电梯的日常维护和保养非常重要,一般都是由物业或电梯公司来负责的,而且维保记录应该及时向业主公示。另外,为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在用电梯保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检查。如果市民在使用电梯过程中发现问题,在跟物业反映无果后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对于没按规范做好日常维保的坚决查处,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该停停、该关关”,安全是底线。

他介绍说,目前青岛正在大力推广电梯“保险+服务”的新模式。要求全市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都必须购买第三者责任险,目前全市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投保率达到了95%,监管部门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争取早日实现100%;而在居民小区中,全市有4.6万部电梯,目前投保率接近80%,下一步也争取能再进一步提升投保率,充分发挥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补偿的作用,为乘梯市民再加一道保险。

此前电动车在电梯中爆燃的事故让更多人意识到了不让电动车乘梯的意义,有市民提出能不能让全市电梯都安上智能监控,更有效地防止电动车进电梯。王雷表示自己也关注了这一事件,他也觉得这个监控系统非常好,但能不能在全市推广普及,还要看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安装这套系统需要对电梯进行一点小改造,如果市民有需求,市特检院很乐意配合市民进行电梯改造。

他表示,电梯配置、使用、维护、监管涉及的部门非常多,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投诉,及早发现、及早解决处理,避免发生更严重的安全事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博鳌”助力青岛健康产业发展 22个项目签约落地

2021-06-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张文宏青岛发声:新冠疫苗接种仍需提速

2021-06-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缓解"停车难" 青岛新增泊位11280个 道路泊位总数达11万个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又一家山东首店落户市南!中服青岛免税店盛大开业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高考生 10个考区32个考点出炉!

2021-06-03    青岛发布

现场直击!青岛市集中销毁100余公斤毒品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阵风7到8级!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2021-06-03    青岛气象

高速路口惊心动魄 直击青岛缉毒警抓捕毒贩现场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