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张文宏青岛发声:新冠疫苗接种仍需提速 我国最好在今年年底完成接种

2021-06-03 09:3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3日讯 疫苗是结束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最具有希望的公共卫生手段之一。6月2日晚,“实现全民健康—新冠疫苗的研发、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分论坛在青举行。如何构建更有效的合作机制,促进新冠疫苗的生产供应与公平分配?如何在保障疫苗质量,保证企业创新动力的前提下,最大化保证疫苗全球分配的公平性、可及性与可负担性?与会专家、学者做了交流探讨。

新冠疫苗接种逐步推进让人类看到了战胜新冠肺炎的曙光。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宏表示,从科学角度来讲,往往要看事情的两面性。疫苗好不好,是不是已完成了对新冠肺炎的全面胜利,要从多个方面来判断。“作为临床一线人员,要为所有健康的人和病人负责。所以临床对疫苗的评估非常谨慎,疫苗上线后我们一直在评估这些疫苗的保护性,如不良反应在临床中到底有没有,是不是安全,不同的疫苗表现如何等。”张文宏说。

为什么要尽快打新冠肺炎疫苗?张文宏结合新发急性传染病历史做了分析。据他介绍,1979年以后很少碰到像今天这种“过不去的坎”,2009年的H1N1过去了,2003年的SARS过去了,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也过去了。“作为临床医生,为什么跳出来跟大家说尽快接种疫苗?因为这次没有疫苗的全面覆盖,新冠肺炎疫情的‘坎’过不去。”张文宏说,“临床医生从第一次跟新冠肺炎病毒交手开始,就要尝试弄清楚它的病死率、发病率、传播的速度、对病人的影响等。现在最关键的一点是有大量的临床数据研究支撑,必须要打新冠疫苗。”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企业在全球的疫苗研发、生产中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从临床研究的角度来说,我们看重的是最终是否战胜了新冠病毒。我们始终是在用临床数据与疫苗科研机构、生产企业交流,提出今后疫苗应该实行什么样的策略。”张文宏说。他还强调,从数据来看疫苗研究仍然任重道远。他们就是要代表中国普通老百姓和病人看疫苗靠不靠谱、疫苗的不良反应到底有没有、疫苗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跟国际上其他疫苗有何差距,不断向疫苗生产企业提出新的要求。

分享交流中,张文宏还提到了全球何时恢复正常人员往来的问题。他表示,今年下半年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几个疫苗接种到位的国家可能会先恢复往来。不过全球什么时候恢复往来,要看疫苗的普及程度。他认为,全球何时恢复往来取决于疫苗接种速度:“很多国家的疫苗接种会因产能不足而延续好几年时间,但这个速度太慢了,期间病毒变异会随时发生,病毒变异后很有可能要重新接种疫苗。”同时,他表示,新冠疫苗接种仍需提速,我国最好在今年年底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明年上半年有望有条件恢复跟部分国家往来。

相关链接

我国已累计接种6.8亿剂次新冠疫苗

“前几天,WHO批准了北京科兴中维的灭活疫苗进入WHO的紧急使用清单,这是我们国家第二款疫苗进入到这个清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疫苗的国际化水平。”开场,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就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他表示,我国的新冠疫苗从布局到现在过去了16个月,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0个疫苗进入临床实验,其中4个疫苗已获批国内附条件上市,3款疫苗已经获批国内的紧急使用。目前,有8款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三期临床实验,3个疫苗在西方发达国家获批开展一期临床实验,1个mRNA疫苗获得国外三期临床试验伦理批复。到目前为止,我国基本实现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各条技术路线临床实验的全覆盖。在疫苗的研发数量方面,中国应该是处在世界的第一方阵。

郑忠伟还提到,在疫苗的使用方面,我国一直把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放在第一位。“去年6月,我们为了保护高风险地区的人群,率先启动了紧急疫苗的启用,之后批复了新冠疫苗的附条件上市。”郑忠伟说。截止到今年6月2日,我国已累计接种6.8亿剂次新冠疫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全年新冠疫苗的产能已经达到50亿剂,2021年新冠疫苗的产量将突破30亿剂。我国的新冠疫苗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获批附条件上市,获得紧急使用。

“中国的新冠疫苗用了短短十几个月时间就走到今天这种程度,处于全球的第一方阵,有几个方面值得点赞:将人民生命健康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制度优势,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研发企业、科研单位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甘于奉献。”郑忠伟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文 韩星/图/视频)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汇聚多国政要、超2880位嘉宾!以健康的名义,青岛再次站上国际舞台

2021-06-03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以"博鳌"为契机 "健康西海岸"跑出加速度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张海迪:落地山东省青岛市的康复大学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

2021-06-02    大众日报

太平角上演中式婚礼 市南区打造"庭院婚礼"全国样板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盘点博鳌博览会上的医疗“黑科技”,未来都要这样看病了!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高新区两条道路建设全面提速 华中路贯通本月竣工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康复大学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 平度打造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大片】夏花更比春花美 西海岸环岛路成夏日网红打卡地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