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产业园、文化、服务”三大融合 这座大厦展现楼宇党建新模式

2020-12-06 17:22    青岛新闻网


(记者 李丽涛)

鳞次栉比的楼宇是城市快速发展的直观表现,以楼宇为载体、楼宇内的工作者为对象开展党建工作也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在商务楼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位于市北区中央商务区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通过贯彻山东海洋集团党委、山东海运党委的指示精神,落实青岛市市北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体布局,将党建融入到产业园发展、楼宇文化及服务之中,让党建引领在楼宇“新天地”中生根发芽。

党建+产业园:与经济发展相融 构建产业生态发展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建保证和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构建党建+产业园的发展生态。围绕“做优航运、做大贸易、做强金融”理念,以提升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在航运、贸易、金融和创新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

航运中心如今已有近30家企业入驻,入驻率已达70%,这些企业中,航运企业占比40%,贸易企业占比30%,金融企业占比20%,其他创新型企业占比10%,依托于商务楼宇及周边区域的资源,积极推进海洋特色产业园的发展。

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实际情况覆盖整个楼宇的全部党支部,入驻企事业单位积极纳入楼宇联合党委组织开展的党建工作及共建活动。对于规模较大、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及社会组织,支持和引导其组建党组织;对规模较小、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企链党支部进行兜底管理。企链党支部隶属所在街道党工委,确保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全覆盖。创新国际航运中心党组织设置模式,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楼宇文化:推进思想建设 凝聚活力助党建

以党建为引领,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组织抓住楼宇文化建设这个切入点,围绕“扬帆远航、成就梦想”的海洋航运文化特色,积极开展楼宇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活动。“红帆大讲堂”、“航家讲堂”、“文化沙龙”……和海员文化相融合,体现积极而有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

同时结合航运中心的特色,通过建立“党员之家”、“党建服务中心”、“红帆读书会”等载体,精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宣传不同行业的职业精神,让规范活跃的活力党建推动楼宇服务,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新引擎”。通过凝聚当代青年的力量,从而增强青年员工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工作的荣誉感,将楼宇党建活动进一步开放式、灵活化。

各类文化活力不仅促进了入驻单位人员的交流,更增强了合作共建的积极性,在文化建设中资源共享,为推动楼宇党建注入蓬勃的活力。

党建+楼宇服务: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成立“红帆志愿者”

不仅是文化建设与产业园打造,航运中心党组织在各项党建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专门成立了“红帆志愿者”队伍。以党员为骨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组织成员共同参到队伍中来,制定并完善志愿者队伍相关制度。

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红帆志愿者”组织了各类文娱活动,与街道联合组织登顶项目、参与综艺录制志愿者活动,在疫情期间,按照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楼宇党建”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建设起党员冲锋在第一线的“战疫”堡垒。

作为“红帆领航”下的志愿者队伍,“红帆志愿者”为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党建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社会公益方面出策出力、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入驻企事业单位团组织的作用,使共青团员青春能量在志愿者队伍中凝聚发光,以点带面凝聚入驻企事业单位广大员工和海运船员产业队伍,发挥志愿者凝聚向心、友爱互助作用。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新发展格局下,最大的潜力在乡村!“最强大脑”汇聚青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0-12-07    青报观象山

胶州疫情最新通报:截至12月7日7时,密接、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均为阴性

2020-12-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详情通报!青岛市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2020-12-07    健康山东

@青岛人,裹紧棉衣!两股冷空气强势袭来,青岛本周气温持续走低

2020-12-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房屋维修金代收银行增至13家 交存网点600余家

2020-12-07    青岛新闻网

打造新地标!青岛这一片区有大动作!

2020-12-07    观海新闻/青岛日报

青岛公交车厢暖心一幕:乘客下车时将蛋糕券扔给驾驶员,起因竟是…

2020-12-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青岛观察】城阳用六个关键词迎接"双地铁时代"

2020-12-0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