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地铁全景规划来了! 1、7、8、11号线有新消息

2019-12-27 09: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 (记者 李倍)青岛地铁作为全市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和交通民生工程,其线路的规划及工程进展备受市民关注。本周,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军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针对青岛地铁的建设,目前国家已经批复了两期规划,所涵盖的9条线路已全部开工,总里程达360公里。

其中,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线路有4条,分别为2号线、3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总里程176公里;正在施工的线路有5条,分别是1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和8号线,总里程186公里。访谈中,刘高军对1号线、8号线的通车时间进行了介绍,并对2号线、11号线及7号线的远景规划进行了详细解答。

1号线2020年底北段通车

青岛地铁1号线作为一条跨海地铁线路,起于峨眉山路站,止于东郭庄站。全长59.97公里,共设4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沿线穿越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及城阳区,属于国内少见的超长线路。

刘高军透露,目前地铁1号线土建施工已经收尾,明挖车站共21座,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暗挖车站共17座,主体结构累计完成12座;区间工程主体结构累计完成88%,机电安装,装饰装修、轨道铺设等专业已陆续进场。

此外,刘高军透露,1号线北段(青岛北站-东郭庄站)已实现洞通,轨道铺设完成30千米,占北段铺轨总量的67%,车站正在全面展开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施工,争取2020年底实现北段通车,届时城阳区将与主城区实现地铁连接。

8号线2021年上半年全线通车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完成转场之后,地铁将成为市民前往新机场的主要交通方式。此次访谈中刘高军介绍,地铁8号线线路全长61.4公里,共设18座车站,线路串联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五个区市,是连接胶东国际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

目前,8号线已经完成8座车站主体结构建设,青岛北站至胶州北站段预计2020年年底开始试运行。刘高军介绍,地铁8号线明挖车站共10座,除沧口站、闫家山站未进场外,其余8座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车站附属工程施工正全面展开。

此外,8号线暗挖车站共4座,正在主体开挖与衬砌施工;高架车站共1座,土建施工和机电安装已全部完成。其中,段区间(青岛北站-胶州北站)除过海段外已实现洞通,铺轨基本完成,明年年底进入试运行阶段,全线开通初步确定在2021年上半年。

2号线东延段已纳入第三期建设规划

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通车让青岛老台东片区重获新生,也让其东延段和西延段的建设备受市民瞩目。刘高军介绍,青岛地铁2号线线路较长,地铁的规划是分段批复,因此也是分段建设。12月16日,一期工程西段(芝泉路站-泰山路站)已经投入运营,截止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建设工程(李村公园站-泰山路站)已全线开通。

同时,刘高军介绍,今年10月,2号线一期西延段(邮轮母港段)已开工建设,全长约3.9公里;东延段(李村公园站-世园会站)已纳入第三期建设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报批。

此外,刘高军透露,地铁2号线三期规划也需要考量二期规划的建设进度,通常地铁建设的投资比例需达到70%才可开始新一轮的规划建设。市民咨询的西延段(邮轮母港站-黄岛区柳花泊站)需要建设过海隧道,因此该段线路属于远期规划。

11号线最终将直通海阳

此次访谈中有市民咨询,已经开通的地铁11号线全长应为70公里,为何只建了58.35公里?对此,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芦睿泉表示,青岛地铁11号线属于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的一部分,建设时已预留延伸至海阳的条件。

芦睿泉介绍,青岛地铁11号线是半岛城际交通里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交通的一部分。根据规划,地铁11号线起于国信体育馆,至田横旅游度假区,全场70公里。但在建设中发现,从鳌山湾畔王村新城到田横旅游度假区的客流量小,因此11号线分期建设,首先建设苗岭路到王村新城的22个车站共58.35公里。

同时,芦睿泉表示,地铁11号线是青岛建设通车的第一条轨道交通快线,它的线路车站少、间距大,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km/h,单程只需要45-50分钟。

7号线网上流传图解并非官方发布

芦睿泉介绍,7号线作为1号线的一部分,由东郭庄站继续向北延伸。为支持即墨撤市划区,加速其与城阳区的一体化发展,以及烟青路的交通需求,7号线已纳入青岛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并准备向国家申报。

芦睿泉表示,青岛市正在编制《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根据规划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也将进行相应调整,拟对即墨区的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加密,将对原先已公示的线网局部优化。

此外,芦睿泉表示,由于青岛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虽然已进行两次社会公示,但由于方案尚未完全确定,因此公示中并没有附带线路图片。针对近期网上流传的关于7号线线路图片及解读,芦睿泉表示,均不属于官方发布。

4号线首座车站封顶

据记者了解,青岛地铁4号线也于近日传来最新消息。4号线首座明挖车站——李宅路站已于12月20日主体结构封顶。目前,青岛地铁4号线已有12座车站完成主体开挖,7座明挖车站、8座暗挖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土方开累完成231万方,全线共6台TBM已正式掘进。

据了解,4号线起于人民会堂站,途经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止于大河东站,全线总长约30多千米,共设25座车站(其中暗挖车站11座,明挖车站14座),全部为地下车站,与1号线、2号线、3号线、8号线、11号线五条线路换乘。作为青岛市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4号线是一条集医疗、教育、旅游的重要线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线,通车后将带动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

6号线被誉为“最聪明列车”

正在施工中的地铁6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是本市轨道交通胶州湾环线网络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西海岸新区中心城区的大运量骨干线路。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全长约30千米,设21座车站,串联起东方影都、青岛开发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等重要功能区,并与青岛地铁1号线、2号线、12号线、13号线实现换乘。

据了解,地铁6号线作为一条经济线,把西海岸五个功能区全部串联起来,沟通了西海岸主要功能区大量的人流、客流、物流、资金流,对于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同时,与传统的地铁模式不同,6号线运用了先进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通过采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国内首条列车自主运行的地铁线路,被誉为“最聪明列车”。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这一国家战略"普惠"了,青岛还有机会吗?

2019-12-27    青报观象山公众号

被滴滴司机限制人身自由 竟说处罚结果是内部事?

2019-12-27    青青岛社区

青岛地铁建设最新进度!1号线北段2020年底通车

2019-12-27    青岛电视台今日

青岛早知道|地铁1号线北段2020年底通车 又有高校与西海岸合作办学研究生、本科

2019-12-27    青岛新闻网

【小庞逛青岛】冬日美味何处寻 鲅鱼一卤鲜天下

2019-12-27    青岛新闻网

重要!本周日,市南、崂山这些道路临时交通管制

2019-12-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好样的!车祸现场救人的两位青岛物流小哥找到了!

2019-12-27    青岛电视台今日

谢谢你陌生人!2019,这些温暖青岛的瞬间还记得吗?

2019-12-27    爱青岛

注意!今日17时起山东暂停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2019-12-27    大众网

快递外卖小哥违章满12分进黑名单 青岛能借鉴吗

2019-12-27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