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这一国家战略"普惠"了,青岛还有机会吗?

2019-12-27 04:10    青报观象山公众号

导语: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观象山

1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至此,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先后批复了4批,累计达到59个。有人开玩笑说,这顶帽子已经从过去的“零售”转为“批发”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如此迫切地大幅扩容,其用意何在?作为2016年入列的第二批成员,青岛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如此激励的竞争,青岛的机会何在?

1

跨境电商正在引起国际贸易变革

生产的不均衡,使得跨境商品交换成为必要,国际贸易应运而生。然而,受政治、文化、法律等诸多因素影响,国际贸易之路并不平坦。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盛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各种贸易壁垒横亘,国际贸易步履维艰。

回顾历史,破解的方法似乎只有政治谈判和发动战争两种方式行之有效。而今天,技术革命提供了新的可能,基于互联网的跨境电商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让天涯好似咫尺,让广袤的地球成为一个“村”。有了互联网的赋能,跨境电商不仅消弭了距离,打破了信息不对称,还突破了贸易壁垒,使传统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截至2018年,全球互联网渗透率已接近60%;互联网用户增长一方面带来线下消费的线上迁移,另一方面线上购物体验则进一步激发了用户消费需求,预计到2021年,全球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超过4.8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市场规模达17.5%。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1347亿,虽然在进出口中的比重不足百分之一,但其增长势头令人惊讶——比上年大幅增长50%,是外贸进出口整体增幅的5倍多。

如果算上B2B业务,跨境电商的规模更大。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在制造基础、电商服务生态、政策、产业经验等方面领先全球,逐渐成为国际贸易新动能。

2

从野蛮生长到理性成长

正是因为切中了当前国际贸易的痛点,跨境电商受到市场的追捧,呈现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势头,但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态势,一面游离在监管的边缘,甚至打政策和监管的“擦边球”,一面急需获得健康成长的土壤,迫切渴望纳入国际贸易发展的正轨。

中国给出的解决方案一个是先后推出规范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另一个就是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这一试验区的性质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2015年3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短短4年的发展,杭州已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产业当之无愧的高地,汇集了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活跃网店19303家。

选择杭州,而不是深圳或是上海等传统国际贸易重镇作为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恰恰说明了跨境电商与传统贸易的“打法”完全不同,“玩儿得转”境内电商的杭州,同样搞得定跨境电商。

■ 10个月后的2016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青岛位列其中。

■ 2018年7月,北京等22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今年1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至此,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先后批复了4批,累计达到59个,已经成为覆盖东西南北中的一张大网,成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高地。

3

青岛步子小了

△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跨境电商小镇。

青岛以外贸立市,是山东外贸的龙头和中国外贸重镇。2018年,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316.1亿元,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7.5%。

正是基于此,青岛有着发展跨境电商的条件和意愿。近年来,青岛积极引导外贸企业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重构进出口产业组织形式,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建立新的比较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

2013年,明确提出实施“电子商务引领发展行动计划”。2014年,又获得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服务试点资质。

2016年青岛跨境电商迎来新机遇。这年1月,青岛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青岛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主线,着力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全力推进外贸互联网化,培育“互联网+大外贸”新型商业模式,跨境电商业务呈现速起步、快速增的态势。

截至2019年6月,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拥有各类跨境电商服务企业2000余家,跨境电商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综试区前列。借助跨境电商渠道,青岛企业已对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出口,进口的贸易伙伴有77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依托境外产业园和青岛大型企业海外资源,发展公共海外仓平台。目前,青岛有24家企业在境外设立52个公共海外仓,仓储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遍布美、日、韩、德、澳等26个国家。

但也要看到,青岛跨境电商发展还不够快。

比如,市场主体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与杭州等先进城市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唯品会、聚美优品、小红书等一大批跨境电商知名企业,没有一家诞生于青岛。

再比如,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在制度创新上力度不够,借鉴复制的偏多,“首创性”不够。

2018年1月郑州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公共海外仓建设及使用,对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的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奖励。

反观青岛,晚于郑州1年多(2019年5月)出台的《关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做优做强政策措施的补充通知》规定,对每家建设海外仓的企业最高扶持不超过150万元,差距显著。

4

青岛的机会在哪里

虽然跨境电商综试区不断扩容,越来越多的城市与青岛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但是青岛仍然拥有别人难以比拟的优势。

今年8月31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正式挂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目前,青岛片区利用这一利好政策,已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扩展至海关特殊监管场所。这意味着,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自贸试验区实现了政策叠加,产生了“1+1>2”的效果。

今年7月举行的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赋予了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10月28日,商务部发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发展跨境电商,依托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鼓励企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配套平台,集聚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网上“上合地方特色商品展”,支持青岛优势企业建设货物集散基地和“海外仓”。

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前所未有。对于青岛而言,当务之急是如何在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同时,驱动青岛国际贸易再上台阶,为青岛更高水平开放提供助力。

(作者 沈默 木梓)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地铁建设最新进度!1号线北段2020年底通车

2019-12-27    青岛电视台今日

雪后寒!今日最低温-6℃,大风蓝色预警继续!

2019-12-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西站开通一周年 经停高铁57趟 聚千亿级产业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迎初雪 看小熊猫雪地撒野萌翻天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确认了!地铁11号线最终将直通海阳 还可能建成磁悬浮

2019-12-26    爱青岛

青岛检测40款“老人鞋”15%致癌物超标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综合

崂山巨峰雪给力 山顶降雪超10厘米 景色妖娆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年末天文大戏上演 青岛地区成功观测到日偏食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迎2020越野赛周日举办 这些道路实行交通管制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再次提醒!明年5月31日后未挂牌电动车不得上路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