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次,给汉川路站点赞!

2023-03-16 17:28 来源:青岛地铁
分享到:

地铁施工中,如果能少占一个车道,就能减少一分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在汉川路站,地铁2号线二期的工人们在施工中创新使用了一种新工艺,最终实现了“少占道、保畅通”的目的。

3月14日,由青岛地铁集团第一建设分公司负责建设、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的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土建03工区传来好消息,汉川路站主体围护结构全面施工完成,车站进入深基坑开挖新阶段。

2号线二期的汉川路站全长267米,车站标准段结构净宽18.3米,共设置3个出入口、1个安全出入口及2组风道,是全线仅有的“建设地下连续墙+钻孔灌注桩支护”形式的车站,有76幅地下连续墙和106根钻孔灌注桩。

image.png

汉川路站围护结构航拍图

围护结构施工时,需要打桩,汉川路站在三期建设中首次使用“套桩”新工艺。套桩是以常规吊脚桩为基础,采取“大桩套小桩”工艺。常规吊脚桩施工时需要肥槽两侧外扩3米,新的“套桩”工艺则无需外扩,可以少占用一条道路、多畅通一个车道,最大程度减少地铁施工对地面交通带来的影响。

image.png

“套桩”大护筒安装图

“在围护桩施工中采用的这种新工艺,是我们班组大家伙儿一起想出来的办法,是班组建设群策群力带来的结果。”现场桩基施工班组的张怀翼说,青岛地铁全面推广的以“小立法+二次分配”为主要内容的班组建设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在汉川路站的施工中,为了满足一次成孔及浇筑等条件,班组集思广益,最终决定采用大护筒套小护筒的施工方法,清孔采用了除砂机保证了沉渣厚度,满足了设计要求。班组还自制了自脱钩装置,保证了小钢筋笼的下放和拆卸。“有了问题导向和激励措施,大家愿意积极想办法,通过施工经验和验算分析去做一些大胆尝试,打破了固有的施工思维,拓宽了技术认知。”他说。

据项目部的人员介绍,除了少占用道路外,采用这种新工艺后,还省去了肥槽外扩后的土方开挖、回填、圈梁及锚索的制作及拆除等施工,降低人机料成本,实现了绿色低碳生产。此外,套桩施工系一次性成型,提升了围护结构的整体性能,其强度、刚度、稳定性明显增强,施工速度较快、成本低,保证成桩质量。

目前,2号线二期工程6座明挖车站已有4座进入主体开挖阶段。下一步,青岛地铁第一建设分公司将紧密围绕地铁集团“三六五”发展战略,锚定“双一流”目标,在班组建设中坚持党建统领,走群众路线,开展参与式民主管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科学组织,快速推进,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